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绿企军团争相冲击奥运环保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1日20:02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绿色奥运三大门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的一次表态,将北京的环境改造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他对一家美国媒体表示,如果明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空气污染过于严重,那么某些比赛项目可能会推迟进行。

  而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曾报道,2007年6月份,北京的空气质量成为七年来最差水平,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纽约市高出三倍,其中二氧化氮含量较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提出的清洁空气的标准超出了78%。

  “北京环保局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近日,北京奥组委工程与环境部长许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对此回应。

  据许部长介绍,风沙、大气、水环境,是困扰着北京绿色奥运梦想的三大因素。但通过十年治理,北京正在跨过这三道坎。

  北京市环保总局近10年来的统计资料显示,北京地区有利于空气质量的好天气只占总数的25%,天气条件不太好的占35%,还有40%是完全不利于空气质量的沙尘、逆温等坏天气,改善的难度非常之大。

  根据记者从北京市政府获取的信息,1998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等于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只有100天,而2006年,这一数字已经跳涨到241天;1998年,北京市的绿化覆盖率仅为35%,2006年,这一数字攀升至42%;在硬件设施方面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1990年代初,北京还没有污水处理厂,而目前北京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0%。

  “风沙处理和水环境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唯有空气质量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也是我们同各方协调最多的内容。”许健部长表示,他所在的部门更多的是承担国际奥委会同参与北京绿色奥运改造主体之间的协调、沟通的角色。

  那么究竟谁是改造主体?核心议题又是什么?

  据了解,整个奥运环保工程是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牵头,目前最重要的一项政策就是在华北五省市区(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共同参与下,正在制定中的《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目的是为了保障明年7月底至9月底的空气质量。

  去年12月,该工作小组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并成立,其中还聘请了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的资深专家出谋划策,按照模型进行科学的计算。

  “当时,第一次小组协调会即召开,今年4月份又举行第二次协调会。”北京奥组委主管环境工作的负责人余建科表示,由于这项政策涉及的方面非常多,因此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目前,这个方案可能已在由北京市委上报国务院这个阶段。”

  赞助商里的绿色部队

  事实上,北京政府的努力早就有目共睹。

  2005年6月30日,随着首钢5号高炉的最终熄火,正式启动了首钢北京地区涉钢系统压产、搬迁的工作。

  据北京环保部门测算,5号高炉停产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8吨,有组织粉尘排放100吨,无组织粉尘排放84吨。2006年5月,首钢2号炉也停止生产。到2007年底,首钢将完成压缩钢铁产量400万吨。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暂停烧结、焦炉生产,到2010年其冶炼工艺将全部停产,而当其全部搬迁完毕的时候,每年将减少1.8万吨直接排放的污染物。

  2006年7月15日,为北京市民供气47年的北京焦化厂停产,北京由此每年将减少煤炭消耗近300万吨,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量43.33亿立方米。

  作出牺牲的还有很多企业,根据北京奥组委此次提供的最新材料,截至2006年底,北京已有190多家污染扰民企业、车间迁出市区;国华、华能、京能、高井和京丰5大燃煤电厂也按照奥运倒排的要求,加快了脱硫、脱氮和除尘的深度治理工程。

  除了这些被动牺牲利益的企业,还有一批企业则是主动出击,自觉推动绿色奥运的实践。

  其中,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与赞助商们无疑是最活跃的一个群体。

  作为能源类企业的三家合作伙伴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已在积极改善各自的“上游产品”。

  今年6月在京召开的第三次赞助商大会资料显示,到2007年底前中国石油将完成北京及周边地区的48座油库、2159座加油站、500多辆油罐车挥发油气的治理。

  更为重要的是,为了保障北京地区清洁能源供给,中国石油还将建成陕京一、二线输气管线和华北地下储气库群。

  而中石化在为城市供应符合环保要求的高品质油品的同时,关停了生产工艺落后、污染环境的生产装置。相关数据表明,中石化的石油加工损失率降低了13.04%,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10万吨,外排污水中有机物下降了34.8%。

  北京奥组委主管环境工作的负责人余建科向记者介绍说,前述两家企业在各自的加油站一改原有的加油方式,纷纷采取了封闭式加油的办法。

  据悉,加油过程中,油气会排放出一种叫做VOC(挥发性有机物)的物质,这种物质会产生二次污染,对呼吸道黏膜和眼睛会产生刺激。而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后,就可以减少二次污染物的排放。

  而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绿色电力”战略也颇受外界瞩目。

  国电负责公共关系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绿色电力”在“市面”上流行的版本和国电自己的理解存在着一定差异。

  “外界一直认为绿色电力是指供电过程中采用了节能的手段。其实这只是一方面。”该位国电人士指出,“绿色电力实质正成为国电人的一种工作方式,我们会在工作的各个环节贯彻这一设想。”

  比如,近年来在电网工程改造伊始,国电公司即将防治污染的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和使用贯穿在了一起,利用最新的技术降低输配电噪声和电磁污染。在电网铺设过程中,也尽量节约土地资源,通过制定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时刻检验自己的工作。

  而许健部长还对记者强调:“不能瘸腿走路,实现了节能,同时还应该关注到它的载体。” 典型的例子是,大众汽车为了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而启动了一项“动力总成战略”。

  此外,作为北京奥运会白色家电的赞助商,海尔集团为奥运会生产自然冷媒的冷柜也已提上了工作议程。

  在这场没有输家的环境保卫战中,谁能最后冲击绿色奥运的金牌?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