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服务小轮车赛场 安保志愿者培训自编“手检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06:27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报道 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中间的很多人已经半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了,他们在峰值服务期间接待观众和运动员的次数超过了750人次,他们是小轮车赛场安保志愿者。

  志愿者培训中自编“手检操”

  记者昨天在老山小轮车场馆的安检入口看到,10余名安保志愿者正在忙碌地为每一位进场的相关人员进行细致的检查。
“首先我们要把进入场馆的人员随身携带的书包通过X光机仔细核查,把包中的违禁物品暂时扣留,比如一些含有压力的瓶质物品。”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器的志愿者方鹏飞向记者介绍安检的程序,“我的眼睛现在"贼"多了,包里有没有违禁品,我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与此同时被检查者将走过金属扫描门,如果仪器发生报警,我们将对其进行手检。”经过北京特警总队防暴安保大队精心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显然已经对这项业务驾轻就熟,甚至还根据培训自编了一套“手检操”,难怪旁边的执勤民警看到如此熟练的动作都不足为奇了。记者在旁边采访的两个小时里,“手检操”的发起人之一李晗冰就没有停止过“手检操”的表演,当然这样的表演,是不需要观众的。

  志愿者自发组成人墙“封锁”安检设备

  小轮车安保现场的志愿者,大部分人是从刚刚结束的顺义水上公园赛区调回来的骨干。李晗冰给记者讲述了一件感人的故事,志愿者在顺义水上公园服务期间,一天傍晚突然下起大雨,顺义4号门的帐篷没有安装帘布,大雨跟着狂风就刮了进来。“眼看着我们的X光机器就要被淋着了,当时大家心里都清楚,如果机器万一淋坏了,那就要出大麻烦了。当时也不知道谁喊了一句,我们就都一股脑地在机器前面站成了一排,直到雨小了我们才回来。”志愿者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还有一次也是下大雨,我们帐篷外面的障碍桶被雨打得东倒西歪,看到这种情况,志愿者李振世二话没说,顶着雨就跑出去扶正了障碍桶。”

  24小时循环岗人手紧15天没倒休

  由于安保志愿者人手紧张,到昨天为止,他们已经连续工作16天没有倒班休息过。更让记者惊讶的是,自从接管小轮车场馆的安保工作后,连这个安检大门都还从来没有休息过。带队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的岗位非常特殊,岗上必须24小时执勤,你也许很难想象凌晨4点还会有相关工作人员进出,但事实就是这样。”由于物流、垃圾清运、设施维护等一系列运行保障工作都是24小时不间断的,比如皮划艇比赛期间,运输各国选手赛艇的航班凌晨才到达,为了保障白天选手们能第一时间拿到自己的赛艇,安保志愿者凌晨4点才等到运送比赛用品的汽车通过安检。

  据了解,参加今年“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安保志愿者人数有近800人,小轮车比赛场馆的安保志愿者共有52名。而即将参加第29届奥运会的安保志愿者人数将达到7000余人。本次“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所有安保服务工作,已经成为明年奥运会安保服务的“测试赛”。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