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试验田里的冷与热 室内外温度相差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07:42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8月的北京成为奥运会的试验田,一项接一项的测试赛让全体市民提前感受到奥运会的热潮。

  在各项测试赛的赛场,运动员和观众都要同炎炎烈日斗争,但是在举行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的北京农业大学体育馆,记者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从酷暑逼人的室外刚一踏进北京农业大学的摔跤馆,记者禁不住打了个寒战,一身的热汗刹那间被压回体内。

  由于今晚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开幕式在这里举行,所以看台上的上千名观众几乎将观众席坐满,记者在观众席上感觉温度还算合适,但离开人多的地方,大部分空闲区域都是寒气逼人,让人较难适应。

  今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拟对使用空调采暖、制冷的公共建筑实行室内温度控制制度。按照该条例,除特殊用途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可记者在近400平方米的文字记者工作区发现,所有电子测温计的温度都显示为23摄氏度。

  “在这里穿短袖衣服真是觉得挺冷的。”不少在这里忙碌工作的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明天一定要准备长袖衣服。”甚至还有记者在工作区待一段时间之后就要到门口“晒晒太阳”,储存一点热量。

  农大体育馆是新建场馆,上周六刚刚举行启动仪式,场馆总设计师孙一民介绍,对于正常天气下举行的非重大赛事,馆内不需要灯光照明和空调系统,靠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就能正常运转,所以这也是一座绿色环保、节能的体育馆。而据赛场的志愿者介绍,因为比赛的开幕式在今天举行,这座体育馆也是第一次投入运行,所以在温度方面的调节就显得“严格一点”。

  与保持23摄氏度的空调相比,媒体工作区的免费饮用水都储存在冰柜当中,记者在此没有找到可供饮用的常温水,对此有记者开玩笑评价说:“雪上加霜”。

  此前的“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在阳光暴晒下的各赛场大多有防暑降温的措施,但在农大体育馆里,记者却有些担心温度过低会产生负面影响。

  “8月份北京全是测试赛,只有这个摔跤世青赛是室内比赛,其他都是在室外比赛,这就决定了我们这个医疗站的主要服务内容和其他测试赛有很大不同。”摔跤世青赛医疗救助小组的黄雪彪医师说,“别的测试赛在观众服务方面主要是防暑降温,我们这里就不会有这方面的担心。”

  “但现在就担心在这里会得‘空调病’也没有必要,更何况这次测试赛就是要找出问题,在明年奥运会前弥补好。”黄雪彪说,“农大体育馆是一个新的场馆,空调也都是新装的,都通过了严格的验收,可能是第一天会感觉有些不一样。”

  按照现在的竞技体育趋势,温度的变化对运动员影响越来越大,很多赛场对赛区的温度都严格控制,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还没有摔跤运动员对赛场温度提意见,“天热是很容易导致运动员赛前脱水,但如果温度太低肯定也不好。”

  “一般情况下,摔跤运动员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肌肉、韧带、关节和骨骼4个方面,特殊一点的有脑缺血和吃坏肚子的情况,严重的就是脊柱和脊椎受伤,在这方面我们的医疗保障工作肯定到位。”黄雪彪说,“至于观赛群众需要的医疗保障,主要是防止因为情绪激动导致的突发性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另外还有呐喊助威导致的嗓子发炎,我想不会有观众在摔跤馆里被冻感冒。”

  据黄医师介绍,赛前的培训在节能方面都有要求,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场馆也保证了正常的运行状态,“至于这次测试赛考虑不周全的地方,肯定会有改进的办法。”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