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读奥运期间华夏美食 中餐将占奥运食谱的30%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08:30 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1万多名运动员、2万余名媒体工作者加上数百万人次的观众将聚集北京。除了震撼人心的比赛场面将令人难忘外,最让人关注的还有一个话题:到北京吃什么?

  北京得首都之利,汇集了全国佳肴,可说是要吃什么就有什么。
不仅如此,近几年来涌入北京的西洋菜系也遍布京都,法国大菜、俄式西餐、意大利风味、美式快餐,已成为北京人隔三差五品尝的佳馔。

  烤鸭

  烤鸭是北京最负盛名的特色菜,烤鸭做法有两大流派,一种是以全聚德为代表的挂炉烤鸭,一种是以便宜坊为代表的焖炉烤鸭。烤鸭成品外观饱满,颜色呈枣红色,光亮油润,皮层酥脆,外焦里嫩,滋味鲜美,香而不腻。烤鸭的一般吃法是先片鸭,再蘸上甜面酱,用名为荷叶饼的薄面饼卷着吃。在餐厅吃烤鸭,还可以看到现场片鸭,刀法精湛,煞是好看。以北京鸭为原料而制成的“全鸭席”也独具特色,如“火燎鸭心”、“烩鸭四宝”、“北京鸭卷”等。

  清真菜

  清真菜在北京的饮食文化中也占有重要位置,清真菜以牛羊为主要原料,如著名的“全羊席”用羊身上的各个部位,可烹制出百余种菜肴。涮羊肉可谓其中的重要代表,冬天尤其受食客欢迎。涮羊肉一般选用内蒙古的羊,只选择最为细嫩可口、色彩鲜艳的部位,加工成薄如纸的羊肉片,一涮即熟,味道鲜美。另外还有烤羊肉,也十分有名。

  宫廷菜

  顾名思义,宫廷菜指在从宫廷中传出来的菜肴,北京的宫廷菜多来自明清宫廷,它选料珍贵,调味细腻,菜名曲雅,富于诗情画意。大名鼎鼎的满汉全席可谓其中的巅峰之作。现在想完整品尝一次满汉全席难度很大,不过到经营宫廷菜的餐馆体验体验还是很容易的。

  官府菜

  官府菜来自封建时代官僚家庭,博采各流派所长,形成独特风味,最著名的就是谭家菜。官府菜一般特点,一是甜咸适度,南北均宜;二是火候足,下料狠,所以又被称做“功夫菜”,菜肴绵软,容易消化;三是讲究原汁原味。

  北京小吃

  品尝地道的当地小吃,是很多人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小吃口味相当独特,值得细细品味。与正餐有些相似的是,北京小吃同样可分为几个来源,有精工细做的宫廷小吃,如豌豆黄、爱窝窝等,有清真小吃,如爆肚、驴打滚等,有深得底层人民欢迎的汉民小吃,如卤煮火烧等。

  地方菜、西餐

  北京荟萃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佳肴。有些餐馆在北京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称的上“经得起历史检验”。到北京旅游,尝遍世界美食,也可作为旅游的快事一件。(林晓波)

  中餐占奥运食谱30%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餐第一次进入奥运食谱,而且占了30%的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蔡教授说,目前奥运食谱正在反复斟酌过程中,已经把1000个中餐的菜式推荐到奥组委,需要奥组委批准。

  别看中餐只占了奥运食谱的30%,但是专家们为食品安全费的心思一点也不比那70%西餐少。“中餐太复杂,用料复杂,还有很多辅料。使用的材料越多,隐性的不安全因素就越多,出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蔡教授说。

  但复杂而精致也正是中餐的魅力所在,中餐在面临奥运会挑战的同时也与巨大机遇相逢。“通过奥运会,韩国的拌饭、日本的寿司都走向了世界。那么中餐呢?我相信奥运会对中餐一定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中餐的影响要延续到奥运会之后。”蔡教授说。

  虽然还不知道哪些中餐能够进入奥运食谱,但一定是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我希望奥运会能够帮助外国友人体验中国传统餐饮文化和理念,比如食养,让中餐真正走向世界。”他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