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基层法官报名奥运火炬手 意在弘扬顽强拼搏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09:2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都说绍兴出师爷,其实绍兴的法官也很厉害,快60岁的老法官董友泉,人送外号“全省办案第一快手”;

  老董毛遂自荐要做火炬手,他说自己20多年奋斗不息,不就是展现了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需要的那种拼搏精神吗?

  跟庞统断案有一拼

  看到老董,不由就想起三国里那个“庞统日断百案”的段子来。

  “刘备小视庞统,差他在耒阳县做个小县令。张飞前去视察,同僚打小报告:‘庞县令自到任及今,将百余日,县中之事,并不理会,日日饮酒,只在醉乡。今日宿酒未醒,犹卧不起。’张飞怒喝,庞统才升堂断案,只半日,却结了百余日积案。”

  庞统积百案而半日断,当然是对怀才不遇的一种特殊抗议,不过要是放在老董身上,他肯定难受得要命。

  “我手里的案子,不积压,不移交,不留一个尾巴,这就是我的风格。”说着带浓重绍兴口音的普通话,矮小而倔强,这就是老董。

  这几个数字可以说明老董所言不虚:老董曾经在绍兴平水法庭工作三年,共审结379件经济案件,解决争议标的近2300余万元,全部自己执行完毕,无一起积压移交。在司法界,这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老董的另一个风格,倒和庞统酷似,日断百案,一个字当然就是“快”。

  别人一天一般只能安排开一个庭,老董最多时开了5个,真是出手如风。“我做事的原则,是当天的事情一定要当天办。现在的经济案件,有时候哪怕多拖一个晚上,有些财产就被转移了,所以案子不但要快审,还要快执(执行)。”老董笑嘻嘻地说: “后来省高院专门把我当作样板来推广,人送外号:全省‘办案第一快手’。”

  靠“挖地三尺”的劲头

  老董断案如此高产,自己累不累?当事人服不服?有没有什么诀窍?

  “累当然累,”老董说,“有10年里曾经共出差2300多天,平均一年有200来天时间在外办案,你说累不累?有一次从湖北出差回来,马上开庭,我却由于过度疲劳昏倒在庭上。”

  就算住院了,老董也没闲着,每天挂好盐水,就往法院跑,医院住了20天,他竟然又办结了15桩案子。

  老董办案,难道当真就没有碰到过棘手的案子?“岂止有,还多得很!”老董举了个例子:有个案子,被告绍兴一家涤纶丝厂归还原告货物涤纶丝,老董照例判决立即执行,被告千方百计要推第二天。老董觉得蹊跷,当天下午到厂里一看,货没有了。老董心如明镜,知道被告要耍赖,从仓库里找出被藏好的货物。正在运货上车时,被告竟然鼓动厂里员工动手抢货。讲了半天道理,该硬还是要硬,老董声色俱厉地指出这是暴力抗法,这才震慑住了不甘心的人们。“从下午5点半去,把货拉回来已经是凌晨1点钟了。”

  至于长期出差在外地办案中遭遇到各种各样的阻挠、辱骂甚至关押等抗法行为,老董什么都见识过了,“再难缠的无赖,我也不怕,靠什么?就靠 ‘挖地三尺’的劲头……”

  更像一个“老娘舅”

  “人家要我谈经验,我说的第一条就是做事要认真,要做就做最好”,老董的“最好”,其实在他的履历表上就一览无遗。

  老董在部队里呆了11年,1968年当兵,当年就入党,第一年就当班长,第三年被提干。转业后到绍兴县人民法院,又立过一二等功,全国法院模范,全国劳模……荣誉多得记都记不住。

  军人经历给了老董雷厉风行的性格,他的办案也渗透着典型的军人风格——不拖泥带水。但奇怪的是,老董审的案子,97%都是调解结案的,并不是简单一判了事。

  老董说,“很多案子,原被告往往都有对错,硬要纠缠是非就会陷入一团乱麻。有时候要多换位思考,多给当事人一个充分说理的机会,你配合他们,他们也会配合你,道理说透了,纠纷当然就容易解决了。”

  这时候的老董,不像个法官,倒像绍兴人心目中的“老娘舅”。

  

  现在的老董,已不再手执法锤为民断案了。老年体协是他从一线退下来的新工作之一,当年老董带着三等乙级残疾转业,当法官后的超负荷工作又是一身病。比以前空的时候,老董终于有时间锻炼锻炼身体。

  为什么要报名做火炬手?老董考虑都不考虑,“因为我这几十年下来,靠的就是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奥运会不就是弘扬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吗?我觉得我就好像一个运动员……”

  “火炬手要跑多长距离?”老董突然又问了一句,“200米?哦,那没问题,我现在有空就锻炼,跑个两三千米,肯定没问题!”

  本报记者 伊志刚

  本报继续征集你或你身边的感人故事或故事线索,借此寻找那些点燃我们心中圣火的奥运火炬手。

  我们的要求:真实第一,感人第二。只要曾经让你受到激励和鼓舞,都可以将推荐故事寄来本报体育部。

  我们的联系方式:

  一、发e-mail至qbty@zjnews.com.cn或者到本报网络版体坛聊聊吧(qbbbs.zjol.com.cn)推荐专帖跟帖;

  二、发信件至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大楼1103室钱江晚报体育部,邮编:310039;

  三、传真至0571-85151223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