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场有天使最美是微笑-好运北京志愿者观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09:5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您好!”走进“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场馆,这样一声最普通的问候总是伴着灿烂的笑容,令人难以忘怀。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朝气的面庞,用最热情的笑容打动着每一个来到赛场的人,勾勒出这个盛夏最美丽的风景。也许直到比赛结束,他们的名字依然不为人知,但我们会记住他们的面孔,会记住这群微笑的天使。

感谢他们,“好运北京”的志愿者。

  最美的微笑 感动赛场

  “您好,工作愉快!”每天走进老山小轮车赛场,都会听到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志愿者吴逸非的问候。性格爽朗的她已被晒得黝黑,那张笑脸却格外灿烂。“这句问候语是我们的‘专利’。”志愿者的带队老师吕速香说:“为了让所有工作人员充满干劲,志愿者每天都要发明几句激励话语。”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这些话语如同清泉,洗去人们一身的疲倦。

  有的微笑可以用语言来表达。在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一位年轻的母亲在走进棒球场的人群中追着自己调皮的儿子,生怕他被人流冲散。一个亲切的声音突然从半空传来:“穿短裤的小朋友,欢迎观看棒球比赛。你要听妈妈的话哦,不可以乱跑。”原来是坐在高脚椅上的志愿者通过扩音器来帮忙,小家伙顿时停步,不好意思地扑回到妈妈怀中。

  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最好的报酬大概就是人们回报的一个微笑。无论多么忙碌,很多工作人员都会不由得停下脚步,对志愿者们道一声感谢。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美国记者克里斯托弗·波尔赞叹不已,“随时挂在志愿者脸上的微笑,让我感到这里的气氛是那么的友善和温馨。”一位不善言谈的乌克兰女记者则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谢意:与那些可爱的志愿者合影留念,让镜头铭记这最美的微笑。

  从学习微笑 到真诚绽放

  习惯了军人的威武庄严,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的战士们如何微笑反倒成了“好运北京”赛前的一道难题。在进入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执勤之前,战士们特地上了一堂微笑课。“先要了解笑的种类有哪些,还要揣摩哪种笑容适合我们军人的身份,能够做到礼貌得体。”有些腼腆的新战士小苏介绍说,每个战士都要接受10次培训,每次练习微笑10分钟。在赛场外,热情亲切的战士们被不少沙排姑娘视为偶像,争着要与他们合影。

  类似的微笑课程,正在为摔跤世青赛服务的志愿者们也体验过。一名志愿者还记得:“老师曾告诉我们,志愿者微笑时要露出8颗牙齿。”但在实际工作中,这条刻板的规矩却被他们忘诸脑后,“哪儿还需要什么标准来衡量呢?当我们穿上这身志愿者的工作服时,便会不由自主地露出笑容。”的确,这发自内心的微笑才会真正打动别人。

  用微笑 赢得别人理解

  在“好运北京”的赛场里,有一些严格的规定。如何让他人接受这些规定,微笑便成为志愿者最好的沟通方式。中国农业大学的志愿者徐庆磊就遇到这样一个难题:学校电视台的两名记者赶到场馆采访,但他们的证件不符合要求。虽然大家是同学,彼此也知道对方的身份,但面带微笑的小徐却坚决没让对方进入场馆。事后他表示:“本来人家就很着急,我们更不能生硬地阻拦,而是要用耐心的解释和诚恳的微笑来赢得别人的理解。”

  在老山小轮车赛场服务的宋雯昕,也用微笑化解了“危机”。“看比赛不能打遮阳伞”,这是一条普通的规定,但一些老年观众却不理解。虽然在小宋的耐心说服下,大爷大妈们收起了阳伞,却又提出很多问题“考验”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小宋不停地在赛场里奔走,几个小时下来汗水湿透了衣衫,脸上的微笑却始终没变。她的真诚终于打动了这些观众。散场后,大爷大妈们主动张罗着帮她收拾垃圾,这下却让小宋流下了泪水。

  外国选手珍藏微笑“ 牌”

  被微笑感动的,当然还有来自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由于天气炎热或心情不好,一些选手在比赛后不愿到混合区接受采访,这可急坏了等候在此的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记住了选手们的名字,或在赛后微笑着迎上去表示祝贺,或微笑着递上一瓶冰水。友善的微笑,让难题迎刃而解。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部分志愿者的胸前戴着一个黄色的笑脸徽章。“这个叫做‘微笑牌’,只有观众志愿者才可以佩戴。”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外,一位志愿者介绍说,“徽章上的笑脸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教会我们始终微笑面对大家。”而在老山小轮车赛场,很多选手离开时都不忘向志愿者索要一个微笑牌,然后骄傲地戴在身上最显眼的位置。一名瑞士选手竖起大拇指:“我会永远珍藏这张笑脸,永远记住这座微笑的城市。”

  本报记者 周健森 高雯 高炜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