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高校奥运场馆彰显"人文关怀" 体现全民参与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11:09 云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通体的黑色在周边绿色的映衬下透着庄重,反对称折面的屋顶高低错落显出别致。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中心位置上,一座刚落成的现代化体育馆吸引着过往人们的目光。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说:“把奥运场馆建在高校,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理念。


  作为“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中第一个亮相的高校奥运场馆,8月21日,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在这里开幕。

  在众多的北京奥运场馆中,摔跤、柔道、跆拳道、乒乓球、羽毛球、排球、举重等项目的场馆分别建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

  “奥运测试赛和正式比赛在同一个校园场馆举行,这在摔跤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马丁内蒂说。

  距离北京奥运村两公里的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建筑面积近2.4万平方米,设计坐席8000多个,是北京室内场地最大的体育馆之一。

  “有了这座体育馆,将极大地改善学校的体育设施,”陈章良说,“体育馆作为奥运比赛用馆,同时也是高校体育馆,这是一个双重定位。”

  5年前,中国农业大学最早提出建设奥运场馆的要求时,有近一百年历史的学校里,还没有一座体育馆。北京奥组委慎重考虑了学校的要求,最后同意将这个奥运场馆从奥林匹克公园挪到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雷特告诉记者,体育馆奠基时,全校师生奔走相告;学校的BBS上经常可以看到有关工程的进展情况,一些毕业生还为体育馆捐赠了座椅。“建设这座体育馆的时候,同时建设了草坪操场,结束了学校在同类高校中唯一使用土操场的历史,”雷特高兴地说。

  “让人欣赏的是,这座体育馆赛后将完全服务于社区和学校,”马丁内蒂说。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高校奥运场馆将使更多的人受益。

  据介绍,中国农业大学主体育馆在奥运比赛后可以改造成举办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的场地,甚至可以举办花样滑冰比赛和表演;而副馆已经事先规划在赛后改造成游泳馆。这样,整个体育馆既可以作为国家有关运动队的训练基地,也可以为学校及周边的企业、社区居民提供一处精良的健身场所。

  细观整座体育馆就可以看出,设计者为赛后的改造做了精心准备。体育馆顶部共有300多个玻璃天窗,在正常天气条件下的非重要赛事,馆内不需要灯光照明和空调系统,开启天窗就可以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不但极大地节省体育馆内日常运营成本,也为体育馆的双重定位提供了日常运行的保障。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场馆主任秦世成说,明年,这座体育馆还将承办北京残奥会的坐式排球比赛。大量无障碍设施与设备、残疾人通道、观众席和卫生间等设计,使场馆可以面向不同的人群,体现了人性化。

  陈章良说,其他高校的情况与中国农业大学一样,高校奥运场馆的建设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精神,同时也解决了奥运会场馆赛后使用问题。

(责任编辑:kun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