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后奥运时代的奥运场馆经营 北京会做得更加优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2日17:14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007年8月8日晚,天安门广场上处处张灯结彩,当倒计时牌指向8点整的时候,广场上数以万计的人们同时欢呼起来。这欢呼不仅仅是对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纪念,更重要的是让中国人意识到:奥运会真正就在眼前了……

  奥运的味道

  从一个月前的7月1日开始,42项“好运北京”系列赛陆续在北京及外埠十余个场馆举行,这不仅仅是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等进行测试和检验,各个方面营造的气氛更是让人已经嗅到奥运的味道。

  北京奥运会的大部分比赛场馆已经竣工,还在建的几个场馆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7月1日“鸟巢”正式通电测试,夜幕下的“鸟巢”炫丽夺目,耀眼迷人。

  而半年前的12月26日,国家游泳中心外层最后一个气枕正式安装完成。“水立方”的外层膜结构顺利完工,蓝色“水立方”真正展示在世人面前。

  场馆的难题

  包括“鸟巢”和“水立方”在内,2008年奥运会所需要的比赛场馆共37个,除比赛场馆外,还将修缮59个训练场馆。37个比赛场馆中,有19个要新建,以及一部分临时的比赛场馆,仅仅在场馆投资这一项就达到14.4亿美元。

  在门票收入方面,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但考虑到我国国情,所以票价定得比较低。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收入仅为1.4亿美元,这与14.4亿美元的场馆投资相比显然是杯水车薪。

  北京奥运会巨额场馆投资的背后其实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往届奥运会中,许多举办城市都因赛后场馆经营不善导致严重的亏损。2006年底,蒙特利尔市政府宣布终于偿还完毕30年前举办奥运会遗留的债务,这种教训是北京必须要吸取的。

  北京的希望

  相对于其他奥运会举办城市而言,无论从地理位置、市政设施建设以及奥运村周边社区规模来看,北京都有很大的不同。

  黄金位置

  从往届奥运会来看,奥运村的位置往往距离市中心较远,如雅典、悉尼等。但北京奥运村的位置却有所不同。亚北区域自从亚运会后就成为北京市的中心地区,而且在交通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从奥运村到机场、水上中心以及其它各个赛场的时间均不超过30分钟。

  完美市政

  根据《北京奥运发展行动规划》,北京市政府除了对奥运村周边配套设施投资19.4亿美元以外,还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用于亚北区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其中900亿元用于修建快速交通网,兴建和拓宽了北苑路、大屯路等奥运主干道,兴修了地铁5号线、奥运支线、机场轻轨等轨道交通工程。

  超大规模

  按照北京城市空间格局规划,未来亚奥区域常住人口将超过100万人,将成为以文化体育为核心的综合性城市副中心。未来在奥运中心区将有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商业、文化等设施。借助奥运会的影响,目前亚奥区域房价涨幅比周边地区高30%,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地区。

  灵活运作

  北京奥运会在场馆经营方面的最大创新就是PPP(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模式和BOT(建设-经营-移交模式)的灵活应用。这样在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政府减少了投资,而企业可以对奥运场馆进行较高规模的市场化运作。

  对于奥运会这样一个商业价值异常巨大的领域,各路商家都已经摩拳擦掌。特别是奥运场馆运营商,他们手握奥运场馆几十年的特许经营权,如何在赛后经营中实现最大的商业价值将极大考验他们的智慧。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