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测试赛志愿者日记:办一次绿色的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03:47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丁元元(本报记者,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志愿者)

  绿色和环保,一直都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标志之一。也许有一件事情还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北京的奥运申办书就是用再生纸制成的。

能够最终申报成功,这种将理念贯彻到实处的工作方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北京奥运的绿色观念绝对不只是“印在纸上”。因为我大学学习的专业化学,所以来到北京之后,就一直在寻找奥运会的环保元素,这两天收获可真不少。

  五棵松的垃圾箱是纸质的环保型垃圾,绿色的专门收集可回收垃圾,黄色的专供不可回收垃圾,大部分工作人员和观众都会主动对垃圾进行分类。这里的厕所是生态型的,大部分处理工作可以自动进行,因而把人工成本降低到了最小。其中的洗手液也是方便的无水型,只要在手里抹上一点,不足半分钟就清洁了。而且那些厕所还非常美观,做志愿者的时候,每次有观众问我洗手间在哪里,我都会愉快地告诉他们:“请一直往前走,左边那个有着漂亮蓝色顶棚的就是。”

  还有,体育场里运送工作人员和记者的车辆都是电动了,连棒球场里负责平整场地的车辆也是电动的,清洁的能源可以把对于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然,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关注奥运的绿色元素。前两天,我现在的“小顶头上司”—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运营助理周鹤峰(他经常对我说:“丁大哥,如果你的稿子里写到我,请务必把我写得帅一点。”)特意跑来告诉我:“你看,赛场里的撒水车使用的好象也是循环水。”

  昨天,参加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更让对绿色奥运有了深入的认识。海淀区的副区长于军就提到:“五棵松的建造过程中,采用了大量再生或可再生材料,建筑涂料、油漆、防水材料、防火材料都是绿色、环保和无辐射的材料。”而且不只是五棵松,这样的例子在各个奥运场馆都屡见不鲜。

  其实从更大的层面来讲,绿色不仅仅是一个环保的概念,更是“节俭办奥运”的一个延伸。所以于军还说:“五棵松的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大量临时设施、活动房、活动座椅,安装拆除方便,拆除后还可以循环使用,而且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那这种理念之下的成果怎么样呢?虽然建筑方案的不断优化,五棵松场馆群的钢材使用量从近50000吨减少到 4000吨,节约的造价超过了5亿元人民币!看看这组数字,你就会知道,绿色、环保、节俭这些理念有多重要,落实之后的成果又是多么显著。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