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帆船赛金牌被大风吹走 现场观战遗憾周元国失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02:00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2日,青岛奥帆基地晴空一片,比赛海域的风速达到了7米/秒,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迎来了开赛以来最适合比赛的天气条件。这一天,包括男女帆板在内的8个项目进行了奖牌轮比赛。

  之前的预选赛中,中国队男子帆板选手周元国雄踞积分榜榜首,女子帆板选手殷剑则以第三名的身份杀进奖牌轮。
所有人都在等待着好消息的传来……可最终的结果却是:周元国只获得一枚银牌,而殷剑仅仅名列第五。

  “男一号”失手

  22日中午,比赛还没有开始,观众席上已人头攒动。大风在驱散了连日高温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小麻烦,冷不丁就有一顶帽子被风刮跑,观众追着帽子跑的镜头随时可见。赛事预告板上,周元国和殷剑将参加比赛的消息赫然入目,“听说中国队今天就能夺得一块金牌,也不知道到底行不行?”认识的、不认识的观众都在讨论着同一个话题。“哪是中国队的船啊?”不少观众还不知道如何辨认参赛船只,旁边的志愿者一时忙得不亦乐乎:“帆上印有"CHN"字样的船只就是中国队的参赛船。”

  14时05分,男子帆板奖牌轮“障碍滑航线”赛正式开始,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周元国只要能获得前四名就可以夺金。可由于没能捕捉到瞬间的风向,周元国刚刚出发就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在10人参加的奖牌轮中只拿到了第九名的成绩,积分一下增加了18分,加上之前得到的7分,周元国的总积分达到了25分。而排在第一名的新西兰选手汤姆·阿什利积分只有16分。最终,周元国以9分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注:帆船比赛中,积分越少,名次越靠前)

  在随后进行的女子帆板比赛中,中国选手殷剑也被大风“绑”住了手脚。最终,她在22日的比赛中只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总名次一下由积分榜上的第三名下滑到了第五名,原本制定好的夺牌计划彻底落空。“这两名选手都不太适应大风天比赛,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练习。”赛后,中国队领队姚新培说。而适应在大风天作战的激光雷迪尔选手徐莉佳则跑出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最终还是因为在总积分榜上名列第十一名而与23日的奖牌轮无缘。

  “逃跑”的“胜利者”

  为了增加运动员与观众们的互动,组委会专门为本次比赛设置了一条“胜利者返航线”,即所有项目比赛结束后,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将沿着一条距离观众区约30米的航线返回港池,参加颁奖仪式。可只有一名冠军——英国芬兰人级选手本·安斯雷按规定完成了这个返回路线,包括周元国在内的其他前三名选手都做了“逃兵”。

  眼看着就要到手的金牌变成了银牌,周元国偷偷从另外一个地方上了岸,他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前来为他捧场的观众们。颁奖结束后,只是在看到奖牌上印着“好运北京”四个大字时,周元国才勉强挤出了一点儿笑容。谈及失利的原因,周元国说:“今天的风浪很大,我非常不适应。另外,在技术利用方面,我与外国选手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个时候,所有人都不忍心去追究周元国为什么没有沿着“胜利者返航线”返航。对他来说,没拿到金牌就是失败。

  不过,有观众对“逃跑”的运动员有些不满:“我今天有两个遗憾,一个是周元国没能夺金牌,另外就是没有与更多的运动员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