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沈阳体院教授解读另类:体育旅游,你尝试过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08:09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体育旅游目前已经成了全球性的文化现象。本期我们请来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旅游专业负责人宛霞来详细解读体育旅游。

  体育旅游,顾名思义,它是指以观赏、观看,甚至亲身参与体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特殊旅游活动。就其社会本质而言,是一种社会经济、文化活动,同时也是体育产业化、商品化的重要内容。

体育旅游以体育资源和一定的体育设施为条件,以旅游商品为形式,能为旅游者在旅游游览过程中提供健身、娱乐、休闲,它能使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统一。

  从旅游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体育旅游的兴盛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出现的,我国体育旅游的发展现状也符合这一规律。尤其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现代生活方式带来的压力,能够让人放松的休闲方式体育旅游也就愈发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实很多人已经不知不觉地拥有了体育旅游的经历,像我们常见的漂流、穿越、蹦极、拓展、登山等都属于体育旅游。我国的体育旅游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目前较著名的有青藏高原登山、黄河漂流、东北滑雪、湖北赛龙舟、郑州观少林武术、内蒙古看那达慕大会等。在沈阳,体育旅游事业也是方兴未艾。

  其实,体育旅游在世界范围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可以说自从有了体育活动、体育集会,体育旅游就已经出现。但现代奥运会的蓬勃发展为体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和产品组合,前几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无不因此赢得了巨额的旅游收入。可以预见,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也将对国内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带来巨大的拉动。就像古奥林匹克体育场是游览希腊的必到之处一样,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一旦竣工,国内外到北京的游客肯定会把欣赏这些奥运经典建筑作为游览的“必修课”。而且“奥运旅游热”不仅会点燃北京,还会向沈阳、青岛、天津等奥运会分赛场,以至全国各地的名胜景区辐射。这种热度不仅停留在2008年,甚至能持续一二十年,作为奥运会分赛场的沈阳,当然也将受益匪浅。

  在发达国家,旅游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支出的重要内容,中国老百姓的旅游消费如今也逐渐增加。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加深国人对体育的认识,进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体育旅游必将逐渐成为百姓生活的必要内容。

  本栏主持人:王乐乐

  专家简介:宛霞,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旅游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旅游管理和体育社会学。

  

(责任编辑:谭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