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顺义经济巧借奥运“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09:27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水上项目确定在顺义区举行,顺义便成为全球人们关注的热点地区之一。近年来,顺义区充分发挥“奥运”这块金字招牌的聚集效应,优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了“奥运经济”蛋糕。

  有专家指出,奥运市场可分为直接、间接、派生三类,从申办成功到举办奥运,再加上后奥运的影响,这期间的奥运市场可达10年左右。

随着体育商业化运作的成熟,奥运会已不再是一项纯粹的体育盛宴,更因其带来的经济现象和市场机会,而成为一道饕餮的经济大餐。

  “超亿元项目比例高”

  顺义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紧抓奥运机遇,促进项目引进。近年来,“超亿元项目比例高”成为顺义区招商引资的最大特点。2004年至2006年全区累计引进项目1427个,协议投资额664亿元,区外生产要素加速向顺义集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额705.9亿元。顺义区已初步形成了电子通讯、汽车制造、文化创意、食品饮料、物流会展、航空运输等多点支撑格局。

  依托奥运,近年来,在顺义地区一批重点项目先后开工。

  首都机场扩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及配套设施建设、京承高速、奥运大道等“五高两轻三干线”重点交通设施建设、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及相关配套工程、潮白河森林公园基础建设等一批国家级、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使顺义的城市运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奥运还提高了顺义城市综合保障能力和顺义百姓的人文素质。从政府官员、机关干部到普通百姓“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无论是从精神面貌、文化修养还是服务水平,都得到全面提高,这一切都为顺义区的招商引资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多点支撑格局这样形成

  首都机场东扩工程带动了一批新企业的入驻,国航客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汉莎飞机维修公司等一批重要的航空企业纷纷落户顺义。全区航空以及相关企业总数达到158家,有力促进了临空经济主导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航空企业成为拉动全区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

  依托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会展、广告、创意产业得到带动,今年入驻的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煤城会议中心项目和入驻后沙峪镇的华夏文化产业园项目成为新的亮点。

  依托现代汽车生产基地,汽车及相关零部件产业更加繁荣,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北京现代和北汽有限两大整车企业为龙头,以66家零部件企业为主体,集产、学、研、销、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链。2006年,全区汽车产业产值达到463.7亿元,占到北京市汽车产业总产值的52.1%。今年,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亿元在杨镇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并与汽车生产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准备将总部及研发基地迁入顺义区。

  现代服务业成新热点

  机场东扩以及奥运会水上项目促进了新城建设,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区新的投资热点。仅今年啤酒节期间,包括商务办公、物流会展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就高达90亿元。民生银行作为首个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入驻新城马坡,作为总部在北京东北部结算中心的交通银行顺义支行正式开业,金融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商业、房地产、旅游等传统服务业,也注入了新活力。香港中旅集团在李遂镇计划投资30亿元,筹建温泉、演艺、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富力地产集团将在京的首个别墅项目富力湾落户在马坡。第三产业整体竞争力不断提高。

  奥运筹办拉动了奥运经济,使顺义成为国内外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内在动力,包括“空港高科技产业群落、现代制造业产业群落、都市型食品饮料产业群落、现代服务业产业群落、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群落”在内的五大产业群落的持续发展,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为顺义人提供了大量的创业和就业机会。李黎张香东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