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食品装上“电子眼” 怎样保障08奥运食品安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10:36 国际商报

我来说两句
  参赛运动员只要进入餐厅,门禁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运动员的身份,并将身份信息与运动员消费的食品原材料信息进行关联,实现精细化管理。不管是水产品、畜禽产品还是果蔬产品,从运动员餐桌到农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迅速查到。
是什么为食品安全装上了一双“电子眼”?

  这就是在8月8日举行的“好运北京”赛事中,首次全面投入使用的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据北京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用这一系统是为确保39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顺利完成,同时也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全面检验奥运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为2008年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积累经验。

  2008年8月8日,当全世界750万奥运人口云集北京之时,如何保证他们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在“好运京”赛事的哪些环节发挥作用?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如何跟踪食品?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食品办公室的有关工作人员。

  ———一个系统———

  给奥运食品安全装上了一双“电子眼”

  什么是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面对记者疑问,市食品办的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他说,一头猪在养殖场时,耳朵上会被植入一个标,里面是一个RFID(非接触式微型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标签,记录了它的产地、生长发育的过程信息,每个电子耳标标识唯一一头生猪。送到屠宰场以后,这些信息会自动转存到系统中,在生猪变成白条肉以后,会产生一个新的唯一标识,记录前面的信息以及屠宰场的信息。超市购入白条肉,并对其进行分割、出售。对于每一份分割品,超市也会赋予它一个唯一标识作用的追溯码,这个追溯码会同分割包装一同交到消费者手上,这时候消费者就可以通过超市的终端进行相关信息查询。这样就构成了一份猪肉完整的食品安全追溯链条,我们就可以查到这头猪从哪里来,在哪里屠宰,每个环节都可以查到。

  作为奥运食品安全保障系统的一部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依托工商局网络环境,包括两级平台、四个子系统。在一级平台立全市统一的中心数据库,是整个系统的数据管理中心,将实现全市范围内追溯数据的管理、食品召回、监测预警、决策分析。二级平台由果蔬追溯子系统、动物产品追溯子系统、预包装食品追溯子系统和奥运食品追溯子系统组成。

  果蔬追溯子系统和动物产品追溯子系统,将分别实现对果蔬及动物产品从种植养殖、原料运输、生产加工、成品运输到奥运村证等一系列环节信息的管理、查询和统计分析等功能。预包装食品追溯子系统将实现对包装食品从流通配送、运输到奥运村验证等一系列环节信息的管理、查询和统计分析等功能。

  ———三个疑问———

  如何确保吃到的奥运食品安全?

  7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文序表示,为确保奥运期间的食品市安全,中国各级行政管理机关将对流通环节的食品实施质量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全过程监管。

  孙文序说,就北京奥运食品安全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制定了奥运食品安全的技术规范,确定了10大类345个品种奥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制定了一系列奥运食品的安全包装、储运和标准的适用原则。二是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方案的安全监控。对奥运食品从源头到餐桌进行持续监控,形成奥运食品安全监控数据库,并对监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三是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建立奥运食品追溯的数据中心,实现从源头到奥运村的全程监控。

  目前,北京市已启动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建成了中、英文两种文字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对奥运食品及其供应企业合安全标准的情况进行动态监控。

  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怎么跟踪食品?

  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综合运用IC卡、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读写、加密通信等功能,结合对运输车辆的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自动记录装置,实现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控制。在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设立全市共享的食品安全追溯数据中心,对各类食品的安全追溯信息进行归集、查询、分析、评估、跟踪、预警。

  与此同步的是,将对食用农产品进行质量追溯试点,在150个蔬菜生产基地和企业应用IC卡和条形码追溯系统,统一规范蔬菜产标签信息,建立生产履历中心,记载产品用药、休药、交割、运输、批发、零售等情况。同时还要在北京重点养殖基地对动物产品佩戴耳标、脚标,在屠宰和流通环节应用RFID技术,实现对畜禽产品养殖、收购、屠宰、分割、运输、销售等信息进行记录,形成追溯档案。

  此外,还开展了无抗、无违禁药物畜禽产品的研发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制定养殖全过程不使用抗生素、激素、安眠类药物的养工艺流程标准和无抗畜禽产品标准,并在奥运定点养殖基地推广无抗控制技术。

  系统在“好运北京”赛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据了解,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已建成的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率先在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定点供应基地和企以及物流配送中心应用。这套追溯系统下设果蔬、动物、预包装食品和奥运食品4个子系统,覆盖主要食品种类以及奥运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环节。相关餐饮原料生产者、供应者、餐饮服务单位都将进行系统接入。监管部门还将在运用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以便将来向全市推广。

  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区县、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体系,制定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督员管理办法。

  今年年底前,力争食品安全监察员覆盖率达到100%。努力将全市A、B、C级餐饮单位总数提升到95%以上,提升A、B级餐饮位所占比例,奥运场馆周边、繁华街道、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消除D级餐饮单位。

  有关专家表示: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了对首都奥运食品从生产到消费整个食品链的全程跟踪、追溯。把奥运场馆就餐人的身份信息与消费的食品原材料信息进行关联,实现精细化管理。就餐人员刷卡进餐厅就餐时,吃了哪些菜,通过胸卡识读设备能从所选菜谱、食品原料一直追到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企业乃至最终的源头养殖。从运动员餐桌到农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迅速查到。也就是说,通过一名就餐运动员的身份信息能最终追溯到这名运动员所吃食品的“源头”信息。

  奥运会后,该系统将转变成首都食品安全日常监控措施,并服务于首都重大活动、大型赛事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一个案例———

  山东实行蔬菜、水产、畜禽三系统联动

  山东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从2003年开始,抽出专门力量研究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开发出我国第一套蔬菜质安全追溯系统,在追溯系统的设计、开发、标准制定和采用RFID等关键技术上,都有深入的研究。通过积极参与科技部“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应用的综合示范”和“射频识别(RFID)技术与应用”重大专项,山东省建立了寿光蔬菜、诸城禽肉、烟台水产三大示范区。其中在果蔬追溯系统建设上,寿光市以科技局牵头,联合农业局、质检局建立蔬菜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在水产追溯系统建设上,与海洋渔业厅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海上山东”对接,建立山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畜禽追溯系统建设上,以863项目为基础,建立山东省畜禽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在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外贸公司规划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3500亩,其中300亩蔬菜生产基地已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安丘关王建成有机栽培基地500亩,并已通过日本JAS认证;三通食品公司已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5000亩;昌乐高崖韭菜基地已建设无公害韭菜生产基地1000亩;寿光欧亚特菜公司已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4000亩。这些基地的建设,不仅带动了周围农户的蔬菜安全生产,同时将一些新技术、新品种通过示范效应传递给农户,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

  新闻缘起

  从8月8日起,北京市将举办39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已经建立,并将在今年月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启用。同时,为确保赛事的食品安全,北京市食品安全办还制定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食品安全监控及运行方案》,有关人士表示,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全面检验奥运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为2008年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积累经验。

  据了解,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已建成的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率先在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定点供应基地和企以及物流配送中心应用。这套追溯系统下设果蔬、动物、预包装食品和奥运食品4个子系统,覆盖主要食品种类以及奥运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等环节。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