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坚守岗位迎接奥运--联想奥运火炬手候选人专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11:03 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任磊文杜小伟图

  本报讯 刘占喜负责看管的省实验幼儿园社区32号院,院里住了近百户人家,对于自己的工作,老刘评价说:“我在这看了三年大门,干得还行。”

  老刘是一名退伍军人,“看大门”之前,是一位汽车修理工,当时的他以技艺高超、认真实在声名远播,“我从1980年开始学习修车,到2000年转行看门。

咱修车不耍滑,不以次充好,时间长了,大家自然就认可了。”

  实在的老刘“看大门”也如他修理汽车一样,认真不耍滑。“这个小区是郑州市比较早的商品房,住的人来自各地,工作也不尽相同,管理起来比单位的家属院难。”不过,再难也难不倒有心人,老刘对小区里近百户人家摸得“门儿清”,谁家有几口人,谁家老人的身体怎么样,孩子调皮还是文静,他了如指掌。在32号院工作的三年多时间,大部分是老刘一个人值班,从早到晚,要么守在门岗里,要么在不大的院子里巡视,“这工作要说不难,关键得有个责任心。”在普通的岗位上干了三年,老刘的话语里透着责任。

  不但三年多来32号院没发生一起偷盗事件,就是车主们也放心地把汽车钥匙交给他保管。因为车多,经常出现车挡道的情况,因此发生吵骂不愉快的事,于是,有着修车绝技的老刘义务担负起挪车的任务,不但看了门,而且客观上还调和了邻里关系。“刘师傅这人实在、稳当,把钥匙放到他手里比我们自己拿着都放心。”一位车主说。

  由于院子太小,一些车晚上只得停到路边,于是小区外面也扩大成了老刘的“地盘”。有时候刮风下雨、下雪天,干脆就坐在车里,“这样的天气小偷最喜欢光顾,坐在车里不仅能看着门,还能看着车。”白天看门,晚上守夜,老刘一天也就能睡三个来小时的觉,“三四点钟清洁工扫地,门口有人了,我才可以眯一会儿。”

  老刘认真、踏实,一心为小区的工作态度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看到门岗值班室夏天太热,小区住户主动送给老刘一个空调,还有一位老大爷掏钱为值班室安了雨搭,好遮雨挡阳。“有刘师傅在,我们这个院的人都放心。”一位住户说。

  如今,实在的老刘成为联想北京奥运的一名提名火炬手,中央台这个月还邀请他去北京录了节目,省内外的报纸、电视台纷纷采访老刘。出了名的老刘看不出一点骄傲,还是一如既往的平和、认真,看到小区里买菜、上班的住户,仍然笑着打着招呼,而看到陌生的面孔则要追过去询问几句。

  虽然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老刘始终对社会和国家充满了关心。“在咱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要是没人参与,那多丢人啊。”在老刘看来,能参加奥运火炬接力固然是好事,但是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对奥运最大的贡献。“我并没有做出过多么轰轰烈烈的事,只是想着做好本职工作,我想这也是他们挑上我的主要原因吧。”老刘说。

  “我的身体没事,跑上个把公里也没问题。”老刘说他现在也有意识地跑跑步。这个月初,老刘去中央电视台录了节目,儿子作为助手陪同前往,因为单位不同意请假,儿子无奈交了辞职信,以帮助父亲圆梦。老刘对此看得很开,儿子还年轻,有的是机会,“都要奥运了,还能找不到工作?”老刘笑呵呵地说。

  老刘语录: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共迎奥运。

  图为刘占喜在自己的岗位上。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