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西班牙托纳多级组合的体验: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3日11:1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赵笛

  在分别从事过激光级和欧洲级的帆船比赛之后,1997年,23岁的费尔南多·埃切瓦里和19岁的安东·帕兹走到了一起,组成了一支托纳多级的二人组。不过,最初的岁月并没有给两人带来不少荣誉。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虽然当时的费尔南多和安东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但因为犯下了多个错误,他们只获得了让人失望的第8名。不过2004年给了他们足够多的经验和前进的信心,2005年,费尔南多和安东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项赛事的冠军名单上。他们几乎赢得了所有他们参加的比赛,其中包括世锦赛。横扫一切的战绩让他们不出意外地获得了当年的“世界帆船先生”以及托纳多级世界排名第一的荣耀。对他们而言,现在所缺少的,只剩一块奥运金牌。

  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冠军

  在合作最初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的成绩并不理想。对于每个帆船运动员来说,夺得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已经两夺世锦赛冠军的这对西班牙组合,他们现在最期望的,就是奥运会的金牌。

  记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你们只取得了第8名,但在2005年,你们就拿到了世界帆船先生并赢得一系列比赛,这种转变是如何完成的?

  费尔南多:我们在雅典犯了许多错误,但同时我们对自己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知道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要一步一步来,所以我们集中精力于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中,于是我们犯的错误越来越少,而对自己的信心越来越足。

  记者: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你们的成绩并不理想,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费尔南多:去年停止训练的时间很长,因为我参加了沃尔沃帆船赛,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前不久,我才重新开始训练。

  安东:去年我们没有把最好的器材带来。我们的训练器材主要在美国迈阿密,运到中国来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2008年,我们肯定会把最好的船带到中国来。

  记者:世锦赛冠军与奥运会冠军,你们更看重哪一个?

  费尔南多:奥运会比赛是10几条船比赛,而世锦赛是40几条船比赛,在世锦赛上夺冠军更有挑战性。不过奥运会时,比赛中所受的关注是世锦赛所没有的,承受的压力也会比平时大很多,需要更好的心理素质。

  安东:可以说,奥运会是四年一届,世锦赛是两年一次,所以奥运会更受人关注。如果奥运会每年都办,世锦赛会更难。

  10年组合结成“兄弟”情谊

  对于双人帆船运动来说,选手之间的默契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比赛的最终结果。在当今托纳多级帆船世界级的名将中,大多数组合在一起都有相当长的时间,但像费尔南多和安东这样组合长达10年的却并不多。10年的共同生活、训练、比赛,让两人之间有了无比默契的配合,也让他们结成了兄弟般的情谊。

  记者:比起竞争对手来,你们自认为最大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费尔南多:我们最有力的武器是我们知道如何去赢得比赛。因为要想获取冠军,我们要克服很大的压力,包括比赛的压力,以及面对媒体的压力。我认为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我们能够夺取冠军的关键。

  记者:说到心理素质的调整,在这方面你们有什么经验吗?

  费尔南多:每个人调整自己心理状态时都有不同的方法,有些人跑步,有些人会躲在角落里不说话,我就是那种躲在角落里不说话的人。关键是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那样一切都会解决。

  安东:许多运动员在比赛开始之前都会有自己习惯的一套程序,比如看看风、看看帆、试试海水。我认为比赛之前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按照正常的习惯去做,如果你将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上,你也就没时间想三想四了。

  记者:中国的托纳多级帆船运动刚刚开始不久,对于中国的年轻选手,你们对他们有什么忠告吗?

  费尔南多:毫无疑问,这是一项需要很多经验的比赛,而中国选手在这方面还很欠缺。要知道现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之间配合至少都有六、七年以上。他们需要更多的训练、更多的比赛。

  帆船之外的收获

  每个人通过帆船运动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费尔南多说,从事帆船运动一定要有颗开放的心灵。也许对于所有的帆船运动员来说,这都是共同的。当然,我们也通过他们了解到了帆船运动的艰辛。这项运动并不是只有大海与帆船,也有汗水以及和家人的分离。不过,帆船带给他们的,也并不仅仅是帆船比赛的胜利,还有更多的收获,来自帆船之外。

  记者:你们是怎样走上帆船之路的呢?

  费尔南多:我是从小就喜欢帆船比赛,并在1993年成为职业选手。一开始我从事激光级的比赛,后来转到了托纳多级。

  安东:我出生在马德里,后来搬家到了海边,14岁我上了人生的第一堂帆船课,并喜欢上了它。

  记者:在你们的运动生涯里,谁对你们的影响最大?

  费尔南多:在我刚刚开始激光级帆船的运动时,我的教练托尼教给了我许多。他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让我们得到了最好的启蒙。

  安东:在2000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当时的西班牙托纳多级选手费尔南多·莱昂和皮波特·巴莱思特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在那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进入到了世界前10强的选手中。

  记者:在不比赛或训练的时候,你们喜欢干什么?

  费尔南多:因为平时都在外面,所以我一有时间,都会留在家里陪伴家人。

  安东:我喜欢打篮球,也会出海。不过平时我和朋友的出海是不带比赛性质,纯粹是为了享受阳光,享受帆船的乐趣。

  记者:在帆船运动中,你们最大的收获与乐趣是什么?

  费尔南多:帆船是项非常复杂的运动,你要了解规则和程序,还要了解天气、水流等等。你必须要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灵,通过努力工作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其实帆船运动带给了我很多帆船之外的收获,通过帆船这项运动,我还可以接触到不同国家的人,到不同的地方。要没有帆船,我可能就没机会来青岛。

  安东:从事帆船运动10年,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同,是一件让人非常高兴的事情。我一年有80%的时间在外面训练或参加比赛,所以从事帆船运动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但在年轻的时候能干自己喜欢干的工作,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幸运的事。

  注: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费尔南多·埃切瓦里、安东·帕兹组合最终排名第6。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