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教师成为青帆赛志愿者 体现"我奉献我快乐"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01:49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23日吃过午饭之后,青岛一中生物老师孙晓茹站在镜子前简单地梳妆打扮了一番,又匆匆地离开了家门。她没有直奔学校,而是向青岛奥帆基地奔去。自从8月1日之后,上午她还是一名高中老师,但下午就变成了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志愿者。


  孙晓茹在奥帆基地3号入口负责给过往的工作者检验证件,在比赛的最后一天,来来往往的人比前几天少了很多。24日傍晚,这位认真负责的志愿者就将结束志愿者工作,重新回到正式的工作岗位。想到这里,孙晓茹百感交集,一方面是感到兴奋,这段风吹日晒的日子终于结束了;一方面是感到失落,一段充实的志愿者工作就这么结束了?

  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有孙晓茹这样的想法。到即将结束的这一刻,二十多天无私奉献的工作经历,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每一名志愿者的脑海中精细地过滤着。

  我奉献,我快乐

  “奉献”是对一名志愿者最基本的要求。以此为依据,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志愿者们为自己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我奉献,我快乐!“如果你不能从奉献当中找到快乐,那么你做的志愿者工作就将失去意义。”志愿者袁磊说。袁磊是一名英语老师,自身具备的语言优势,让她无形当中承担了更多的工作。

  袁磊的老公任海青也是一名志愿者,因为从小就对帆船感兴趣,再加上一直在海关工作,他主要负责驾驶媒体船。自从有媒体记者抵达奥帆基地之后,他每天都要出海一次,每次至少要在海上呆三个小时。别看这两口子都在奥帆基地做志愿者,但两人白天几乎没有见面的时间。没办法,只能通过电话挂念一下对方。记者与袁磊见面的那天,她刚刚给任海青打了一个电话,其中一句话既无奈又浪漫:“任海青同志,我们能在餐厅见个小面吗?”对他俩来说,这个要求近似过分。因为要驾驶媒体船出海,任海青从上午10时30分左右就要提前准备,当别人在餐厅吃午饭的时候,他早就驾船出海了。

  晚上见面之后,两人还要惦记着6岁的女儿。没时间照顾女儿,袁磊只好把女儿送到婆婆家里。任海青说,这段日子,他们欠亲人的东西太多了。“除了照顾我女儿之外,婆婆还要照顾已经在病床上躺了17年的公公。”擦了擦湿润的眼角,袁磊赶紧把话题转移到志愿者服务上,“可不管怎么样,我俩都不会忘记"我奉献,我快乐"这六个字。”

  经常被误解的奉献

  做志愿者最怕什么?“被误解。”几乎每一个志愿者都会这么说。

  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张理宁的工作主要是向临时过来参观的访客们介绍基地情况。每一天,她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你在这做志愿者,一天能得到多少补助?”张理宁每次都会很平静地回报访客一个微笑:“我们都是自愿来这里工作的,不需要任何补助。”

  一位不愿意提及姓名的大学生志愿者多次听过这样的话:“你们之所以愿意去做志愿者,是不是毕业的时候有什么特殊照顾啊?”“这都哪跟哪啊,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大学生,你问问,谁会抱着这样的目的来?”

  听取称赞声一片

  本次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共招募了1770名志愿者,整个赛事下来,组委会至今还没有收到一件对志愿者的投诉。“这是一个很有素质的团体,他们完全有能力做好任何服务工作。”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给予了志愿者们很高的评价。

  外界的赞美声并没有让志愿者们飘飘然,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的酒吧老板高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别人怎么赞美我们,我们还是要脚踏实地地工作。今天做得好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2008年才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