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摔跤馆"高校化" 科技节能体现高校特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04:05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明年8月12日,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将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鸣锣。不过,摔跤比赛原本计划在奥林匹克公园进行,为何移至中国农大,其中也有一个故事。而作为第一个交付使用的北京奥运会高校场馆,中国农大体育馆的建设也在节能、省钱、科技等方面做足了功夫,并让国际摔联副主席马里奥慨叹不已。

  农大奇想吃到“螃蟹”

  按照北京奥组委原来的计划,摔跤比赛本来应该放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进行。不过,距离奥林匹克公园不远的中国农大却突发奇想:要是能争取到一项奥运比赛在农大进行,岂不是一件好事?

  于是,在2002年7月,中国农大正式向国务院科教小组提出申请,请求将部分奥运场馆建在高校之内。而令中国农大校领导们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在4个月之后,北京奥组委就批准建设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作为北京奥运会场馆之一。不过,此时并未明确确定2008年在这里进行的奥运比赛就是摔跤。后来,经过国际奥委会与国际摔跤联合会考察,最终确定,这里完全可以进行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

  在中国农大吃到这个新鲜“螃蟹”之后,北京各高校也掀起了申请在校内建设奥运场馆的热潮,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首都高校也先后提出申请,其中6所大学的申请得到了批准。除了中国农大举办摔跤比赛以外,北大将承担乒乓球比赛,北工大承担羽毛球比赛,北科大承担柔道、摔跤比赛,北航将承担举重比赛,排球比赛第二场馆也花落北京理工大学。部分奥运场馆建在高校,这也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特色之一。

  科技节能体现高校特色

  北京夏季奥运会与残奥会结束之后,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将成为该校的体育馆。而一座奥运级的体育馆仅维护费就相当之高,那么奥运会之后,中国农大体育馆何去何从呢?这一点在场馆建设之初就已经被考虑到了,高科技手段促成了节能、省钱理念的实现,中国农大也不需再为“养”场馆而头疼了。

  提起中国农大体育馆,最能让人翘起大拇指的,便是玻璃“天窗”了。远远看到这个体育馆,就像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旧式照相机可伸缩的皮腔,又好似南方的梯田,由中间向两边层层递减,造型新颖而不张扬。“天窗”就开设在层与层之间的竖立面上,共有400多个。可不要小看了这些“天窗”,当它们开启之后,每天的16时之前,透进来的自然光足以让整个体育馆在无灯照的情况下进行比赛。而且,“天窗”开启之后体育馆室内空气将与室外空气形成对流,因此室外气温不高的时候又可以节约空调的电费。仅此两项,每天就可以节约数万元的电费。

  此外,考虑到奥运会后体育馆将不再需要如此多的观众座椅,设计者将靠近场地的2500个座位设计为可伸缩隐藏座位。轻轻按下一个按钮,这围绕在赛场四周的可隐藏座椅便会收回去,空出的部分可以建成更多的运动场地。据悉,奥运会之后,这里将成为可承接羽毛球、乒乓球、体操、健身、排球、篮球、手球及室内足球等各类常规体育项目比赛的室内综合体育馆,向学生和市民开放,也可能会成为国家队训练的基地。(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