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艇世锦赛前瞻:突破对手阻击中国多项争资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0:35 华奥搜狐

我来说两句

  2008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共设男子项目8个,女子项目6个,总计14枚金牌。资格赛从8月26日揭幕的2007慕尼黑世锦赛开始,中国赛艇队将争取8到10个项目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

  中国队:全面上升积累 2007世界杯赛表现突出

  这个奥运会备战周期,中国赛艇的进步显而易见: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中国队大队人马只参加了两站,只有女子单人艇参加了三站,但已经在8个奥运会项目上获得了奖牌,共有7金5银3铜入账。

这预示着中国赛艇队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备战进入了一个基本完成积累、快速上升的阶段。

  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夺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2个奥运会项目金牌。

  今年的世界杯赛,中国赛艇有国际竞争力的项目进一步明朗化:继去年世锦赛首夺金牌后,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在激烈的竞争中两次不败,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在世界杯第一、第二位之间变动;今年冒尖的公开级女子双人双桨两站夺金,女子四人双桨1金1银,女子双人单桨也夺得1金,31岁的女子单人双桨老将张秀云也收获了1银1铜。最可贵的是男子最大的集体项目八人单桨有舵手在世界杯第一站首开纪录夺得铜牌后,第二站又夺得了银牌,成绩超过了获得一枚铜牌的传统强项女子八人艇。男子项目提高到一个较高的水平,说明中国赛艇队不再是阴盛阳衰,而这一可喜现象真正表明中国赛艇正在全面、大范围发展,而不是靠突击个别项目撑起整个赛艇运动的天空。

  尽管并没有参加全部三站世界杯赛,但中国赛艇队的世界杯总排名仍然位居第三。正是由于中国赛艇的飞速进步,国际赛艇联合会竟然在第二站的综述中称获得5金的中国队“统治”了比赛,把一贯的老大德国队挤到了后面。

  不过,从赛事级别看,世界杯赛和更高档次的世锦赛、奥运会之间没有可比性,因为它是一个系列赛,不少国家只是有选择地参加其中的某站比赛,而且世界杯赛集中在上半年,冬训后转入水上训练时间不长,各队的实力并没有达到一年的高峰。因此,依据世界杯赛成绩来观察各队的水平有很大的局限性,例如:中国队夺得第二站5金,但没有哪个队能在世锦赛上如此大面积地包金揽银,能夺取世锦赛2金已经难度很大了。

  对手:强队抗击中国 实力雄厚参赛阵容空前

  本届世锦赛达到68国近480艇参赛的规模,为历届罕见,由此可见各国对北京奥运会资格赛的重视程度。其中,美国队规模最大,共有88名选手;东道主德国队85名运动员参赛;英国队、意大利队分别有78人和77人参赛,而这几个恰好都是世界赛艇运动强国。有的国家虽然总体规模不大,但在最强的项目上派出了队伍,如罗马尼亚的女子八人艇、新西兰的女子双人双桨艇。

  即使从2007世界杯赛的表现分析,也能看出对手的某些动态以及中国队在重点项目上面临的竞争态势:

  在中国的几个优势项目中,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的人才厚度最可喜,这从第二站中国队两条艇包揽了金银牌可见一斑。但是中国队并无明显优势,和对手成绩非常接近。其对手来自丹麦、德国、加拿大、英国等,丹麦队今年最突出,前几年还难觅踪影的丹麦队两夺2007世界杯冠军,是中国队最大的劲敌。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在原有的法国、爱尔兰、加拿大、英国几个强手中,又增加了今年上升明显的荷兰队,该队在世界杯赛第二、第三站都挤上了领奖台。中国队虽然夺得了两站金牌,但竞争异常惨烈,彼此之间差距微小,稍微顶不住,结果就难说了。

  女子公开级双人双桨,新西兰、德国、意大利、英国当仁不让,近几年的决赛A组6个队中都有她们存在。其中新西兰的双胞胎斯文德尔姐妹不仅是世锦赛冠军,也是奥运会金牌获得者。

  女子公开级四人双桨,以英国实力最强、表现最稳定,今年的第一、第三站世界杯和2005世锦赛均夺冠,2006世锦赛是亚军。德国今年没离开过前三名,2005世锦赛获得过亚军。罗马尼亚、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东欧国家也有很强的实力。

  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加拿大的势头最猛,两次夺得今年世界杯赛冠军。而老牌强国中,德国今年两次进入世界杯前三,俄罗斯、英国也在领奖台上上下下。美国、波兰、荷兰、意大利也是很强的队伍。美国队历来主攻八人艇,近年在雅典奥运会以及2005世锦赛上都夺了冠,今年暂时还没有什么亮点,是因为两站世界杯赛没有参加,但谁也不敢说美国队实力就下降了。相反,按它的既往表现,美国队仍然可能在赛艇最富有影响力的这个项目上再次辉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获得一银一铜实为历史性突破,不过世锦赛、奥运会比赛难度一定会远远高于世界杯,中国男队能否巩固住夺牌位置,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今年世界杯赛最引人注目的是德国队,1金3银的战绩堪称各队之首;2006世锦赛冠军美国队在今年第三站世界杯赛拔得头份;荷兰在这个项目上同样很显眼,有1金2铜的收获,而其在2004奥运会和2005世锦赛都是第三名。紧跟在后面的是澳大利亚、英国等。令人不解的是,老牌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队未曾露面,难摸底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打得好可以争夺奖牌,打得不好则可能进不了前五名,而8月下旬的2007世锦赛前五名才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女子双人单桨,新西兰惹眼,几乎没从领奖台上下来过。美国、罗马尼亚、澳大利亚、德国也是与中国队同一档次的。中国队两位选手首次参加国际大赛,虽然一出来就不错,但缺乏大赛积累,能否稳定表现还不好说。

  女子单人单桨,白俄罗斯的艾卡特琳娜·卡斯滕·库多托维奇身材高大健壮,技术出众,连夺1996、2000奥运会冠军,2004年也是亚军,2005世锦赛后一统天下;此外,捷克的米尔卡·纳普卡娃实力也非常强,只是和艾卡特琳娜·卡斯滕·库多托维奇生在同一时代,只能臣服于她做二大王。今年三站世界杯主要是她们俩称霸,张秀云不仅要跟她俩竞争,还要和生子后恢复状态非常快的保加利亚选手拉姆亚娜·内科娃一争高下。

  由于中国队已经有了几个成绩不错的项目,因此力争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突破将是中国赛艇队的不二目标。(高进)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