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射箭不“冷”非难事 加强宣传力度才是关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1:30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马扬 王恒志)让普通百姓欣赏并喜爱射箭这样的冷门项目究竟容不容易?来自2007国际射箭比赛的各种信息表明,这“并非难事”。

  自20日比赛开始以来,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一天比一天多,从最初完全靠单位组织,到后来自己买票。

很多人在赛后感叹,射箭运动竞技性很强,比赛过程也很优雅易懂,其魅力不亚于其他人们耳熟能详的比赛。可惜了解它的人并不多,如果让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中国的射箭水平一定能提高得更快。

  究竟是什么阻碍了类似射箭这样的冷门项目走近百姓?

  “我都五十多岁了,别说现场看射箭,就连弓箭是啥样,这都是第一次见到,”一位观众这样说。尽管多少年来,弯弓搭箭、百步穿杨一直是书中描写的英雄形象,但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人能接触到射箭运动。有信息表明,在我国各大城市中,开展射箭运动的并不多,即使像四川、北京、吉林等射箭水平相对较高的城市,能够射箭的场地也是凤毛麟角。

  “这与韩国情况完全不同。在韩国,从小学到大学,很多人都参与到射箭运动当中,这也是韩国射箭队常年在世界上独霸天下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位国家射箭队的队员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在韩国数千万人口中,参加弓道协会的就多达几十万;每年春秋,各道、各县都有射箭比赛,极其普及,水平也很高。

  中国队的整体水平与世界有一定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众的注意力。最近几年,中国射箭运动水平虽然进步不小,并出现了何影、张娟娟等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但中国队的整体水平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观众对这一运动项目的关注。一位叫张兴权的观众说:“没有冠军的项目老百姓关心肯定就少,所以,想让大家更关心了解这个项目,就必须把我们的水平搞上去。”

  近年来,我国在射箭项目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引进韩国教练,加强和改进对队伍的管理水平,改善训练条件,开办射箭学校等,对提高中国队的成绩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队若想真正赶超韩国队,仍需时日。

  此外,宣传力度不够,媒体关注少也是影响百姓对这一项目了解的重要原因。有关人士认为,与射箭一样,很多冷门项目在走近百姓时都存在着相同的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研究,给以一定程度的扶持,以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些运动中去,从而培育这些项目的群众基础,给它们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