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秘建10个奥运养猪基地 奥运猪肉不会贵过每斤4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1:47 生活新报

我来说两句

   秘建10个养猪基地 为“好运北京”赛事和奥运会提供食用猪肉

  “我们建立了近10个秘密养殖基地,以5倍的供应量准备奥运猪肉。”前天,北京奥运会猪肉供应商向记者透露,秘密养殖基地建在全国不同的地方,为保证猪肉健康,生猪饲料用的是有机农作物,另外小猪每天须室外“健身”两个小时。

  奥运养猪基地

  “只出不入”

  昨天,北京奥运会冷鲜猪肉及猪肉制品独家供应商——北京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介绍说,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他们在全国不同地点建立了近10家养殖基地,为“好运北京”赛事和奥运会提供食用猪肉。

  他说,出于安全考虑,养殖基地都是秘密养猪,不能向外界透露具体地点。基地内有24小时的摄像头监控,不仅陌生人不能进入,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标准,养殖基地一年内甚至不能有其他的猪闯入。

  他强调,养殖基地选在远离城市、工业和交通干线的地方,生猪遵循只出不进的原则。此外,养猪场周边都用围墙围着,只有一个大门可以进出,而且有专业保安24小时值守,不会有其他生猪进入。

  刘延云说:“国际奥委会要求按照奥运供应量的2至3倍准备,而现在,我们按照5倍在准备。如果一个基地出现了猪病等突发事件,还有其他基地的猪肉保证供应。”

  中草药免疫

  从小“健身”

  奥运会时的饮食安全,尤其是肉类的安全成为各国关心焦点。如果运动员食用了含添加剂的肉类,将无法通过兴奋剂检查。

  对此,刘延云介绍,该集团养殖的生猪,食用的是经过欧盟认证的有机农作物,不添加防腐剂;生猪免疫采用天然中草药。为了保证生猪健康,甚至还要求小猪每天到室外“锻炼”至少2小时。“采用不添加任何抗生素的方式养猪,猪的生长期要比普通猪长两三个月。”

  除了生猪的食物、用药与普通猪不同外,其生活环境也很有讲究。据刘延云提供的一份养殖基地资料显示:一个建在北大荒黑土地上的奥运猪养殖基地,远离城区、工矿区和交通干线,“大气、水质和土壤都没有受任何污染,是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

  “奥运肉”

  不会成“天价肉”

  “奥运小猪”如此成长,那奥运猪肉的价格会不会成为“天价肉”?对此,刘延云表示,价格只比现在的猪肉贵40%至50%。

  另外,该集团市场部经理韩毅忠解释说,按照奥运标准饲养的猪数量有限,首批奥标猪肉将会选择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销售,届时,市民可以在市内大型超市购买到。千喜鹤也将在超市内设立专柜售卖,种类也不会仅局限于生猪肉,还会有火腿肠等熟食制品。

  之前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商店销售千喜鹤奥运有机猪肉,价格48元/斤,被市民称为“天价肉”。对此,韩毅忠解释,有机猪肉和奥运标准猪肉不是同一个概念。

  刘延云说:“虽然奥运猪肉成本比普通猪肉高很多,但价格只比普通猪肉贵40%至50%,不会贵到48元一斤。”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