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缑广柱: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 是对农民工的肯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2:27 今晚网-今晚报

我来说两句

  农民工成准奥运火炬手

  7月22日上午9时许,缑广柱又回到了两年前他所熟悉的地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工地。

  2005年2月,他还是“鸟巢”工地的一名建设者;而今,他成了中央电视台《你就是火炬手》栏目组专题片的主角。

  缑广柱今年37岁,是河南省滑县半坡店乡缑庄村人。1997年,缑广柱在河南华都建设集团于北京的工地上做了一名技术员,在北京的10年务工生涯中,他随着工程队转战各个工地,先后参与了“鸟巢”、中华世纪坛、国家大剧院等多个重大工程的建设,并获得“奥运工地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建设者”、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得知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面向全国公开选拔的消息后,缑广柱所在的公司替他报了名。

  “我给家里打电话,告诉家里人我被确定为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的消息,一家人都乐坏了,尤其是我大哥,反复叮嘱我能有机会成为奥运会火炬手是难得的给家乡人长脸的好机会,一定要好好干!”缑广柱告诉记者,之所以能被确认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可能和自己在“鸟巢”工地上“干得不赖”有关。

  缑广柱的推测和栏目组的解释完全一致。“我们这次选拔上有一个大的方向,就是选取那些为建设和谐家园做出贡献的人。”《你就是火炬手》栏目组制片人田洪告诉记者,“选拔奥运火炬手,我们提出的思路是一个人能为奥运做些什么。缑广柱作为"鸟巢"工地的建设者,最终确认他为候选人之一,更多的是体现普通劳动者参与奥运、实现自我突破的一种精神。”

  筑“鸟巢”表现优异获表彰

  2005年2月,华都建设集团进驻“鸟巢”工地,负责体育场西南部分4万平方米场地的施工,同时进驻的还有其他省市的两家建筑公司。

  作为工程项目部负责工程技术、质量把关的主任工程师,缑广柱觉得肩上的责任非常大。第一次接如此复杂的大工程,他决定先从图纸入手。他花了几天时间认真研究图纸,对每道工序的施工技术含量、难易程度等做到心中有数。由于工作认真细致,每次检查验收都能顺利通过,两个月后,缑广柱受到了体育场项目部总工程师杜峰的表彰,同时被任命为工地钢筋翻样的负责人。

  “"鸟巢"看上去确实很好看,但由于钢架结构太多、太多样化,给钢筋绑扎带来了难度。”缑广柱说。

  缑广柱和工友们一起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再加上自己多年的经验,最后,他提出了新方案:按照角度计算出一定高度的平面位置后,用钢筋焊一个固定架子安插钢筋。这个方案不仅保证了进度和质量,而且操作简单。最终,缑广柱的方案在鸟巢工地得到了全面推广,这也是最让他自豪的一件事。

  “鸟巢”工地上的优异表现,让缑广柱获得了“奥运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建设者”的称号,这是他在北京的10年务工生涯中第一次获得与奥运有关的荣誉,让缑广柱没想到的是,他和奥运就此结下不解之缘,此后,他先后参与了多项奥运工程建设。

  1997年,在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后,缑广柱不愿意留在老家,决定到外地闯一闯。“我父亲退休前是个教师,我母亲在家务农,哥哥姐姐都在县城上班,我学的是建筑,在县城干有什么意思呢?就那几个小工程。”一个偶然的机会,缑广柱经人推荐,来到了河南华都建设集团在北京的工地,当了一名技术员。

  缑广柱平时最常做的两件事就是对着电脑码字和检查工地。“搞工程已经10年,尤其是还参与过奥运场馆建设,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心得,把它记录下来,也算是一笔"奥运财富"吧。”缑广柱说。

  或许正是因为细致和认真,缑广柱在工程师之路上才能越走越远,最终与奥运结缘。

  “我其实是个普通人,只是为2008年奥运会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现在我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是个难得的机会,也是对我们这些农民工工作的肯定吧。”缑广柱笑了,笑容里透露出中原汉子特有的朴实和憨厚。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