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淇:抓住奥运机遇建设面向国际高端产业园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5日11:33 首都之窗

我来说两句
  GDP年均增长70.3%,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8.5%,税收收入年均增长58.4%,出口创汇年均增长83.9%……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五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迅猛发展,一个以外商投资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在北京东南部初步形成。
8月24日上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十五周年总结表彰暨推进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刘淇在会上强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奥运机遇,开拓创新,调整结构,创新体制,优化环境,努力建设面向国际市场的高端产业园区,努力建设繁荣、和谐、宜居的亦庄新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

  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交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十五年来,开发区经济实力快速增长,200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2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660.3亿元,分别占全市的4.8%和21%。电子信息通信、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汽车、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累计吸引外资124.7亿美元,引进了诺基亚、奔驰等一大批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86%。初步形成了集约化的发展模式,2006年万元GDP能耗0.149吨标准煤,仅相当于全市平均水平的1/5;平均每公顷土地吸引投资1009万美元,创造工业产值1.74亿元,实现税收598万元。在全国54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发展与效率评价名列第二。会议还表彰了获开发区建设十五周年贡献奖、创新奖的企业。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致辞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聚集、技术创新、节能环保、集约用地、综合投资环境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耕耘出首都一片投资创业的热土。他希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发挥现有优势,在提高吸引外资质量和水平的同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不断优化出口结构,创造管理体制和综合投资环境新优势,为优化经济结构、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区域和谐积累新经验,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园区而不懈努力。

  刘淇讲话说,十五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创业、锐意创新、不断超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首都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认真总结这十五年的经验,乘势而上,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刘淇要求,要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聚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升级,打牢产业基础,实施以业兴城的战略。当前,要抓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这个关键,重点要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上下功夫;在推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形成集群化发展模式上下功夫;继续搞好重大后续项目的引进工作,加大吸引高端制造业项目和龙头企业的力度,搞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刘淇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围绕开发区企业的特点,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水平,为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端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要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服务,提高机关行政效率、办事效率,提供有吸引力的、企业认可的服务。要努力提供高端基础设施服务,保证高端企业高质量运行的需求。要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到以业兴城,以城促业,通过加强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推动亦庄新城的发展,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满足高端产业发展的要求。要在人才的引进、使用上下大力气,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建立海外学人中心,为海外留学人员搭建服务平台,不断聚集产业精英,不断培养、吸引和聚集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物。

  刘淇要求,要进一步推进体制创新。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创新体制的重点是要完善社会管理体制。要着力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加强社会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积极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亦庄新城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要根据开发区的实际,进一步推动政府管理体制创新,规范行政行为,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区域发展资源,共同建设好亦庄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好亦庄新城。

  刘淇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区的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问题,使开发区在后奥运期间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加强开发区党的建设,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政德教育和廉政教育,努力造就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不断提高领导水平、管理水平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以好的作风建设好开发区。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娄勤俭、王寿祥、赵云栋,市领导李士祥、刘晓晨、陆昊、满运来,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出席会议。(徐飞鹏张一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