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英杰与新教练珍惜缘分 重出江湖只为奥运(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6日11:00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人物之孙英杰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2007年10月21日,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因服用兴奋剂而遭禁赛两年的长跑名将孙英杰有望重出江湖。北京,称得上是孙英杰的“福地”,她是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三连冠得主。
但或许,也是命运的拐点,如果她复出首战不能拿到赛事前三名(达到奥运会A标2小时24分),恐怕将无缘参加奥运会选拔赛。果真那样的话,孙英杰不仅参奥梦破,而且将逐渐偏离她曾经执着追求的人生马拉松跑道。

  禁赛两年,治疗体伤和心伤

  10月19日,孙英杰将告别两年“监禁”。两天后,她将站到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跑道上。孙英杰是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重出江湖的,因为她不知道,迎接自己的是掌声还是嘘声。

  两年前的10月,她被尿瓶子撂倒。她记得自己像囚犯一样被“押解”到新闻发布厅。在现场约100多名记者的注视下,闪烁的闪光灯下,她听到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做出的终极审判:因为服用兴奋剂,孙英杰被禁赛两年。随后,她陷进一次次的新闻旋涡:比如向教练王德显讨薪,比如不堪王德显的“毒打”而出逃。

  逃离“魔鬼教练”王德显后,孙英杰在人们视线之外生活。2006年8月至10月,孙英杰呆在云南呈贡训练基地独自训练。期间,她不断地与火车头体工队交涉换教练一事,不停地在昆明、沈阳和北京三地辗转。火车头体协认为,王德显带孙英杰十几年,对她的特点知根知底,希望师徒俩重归于好。但无论火车头体协领导如何劝说,孙英杰决定不再回头。

  直到去年11月,火车头体工队敲定由陶绍明接手孙英杰。而为了躲避各方媒体的追逐,陶绍明带着孙英杰先在昆明海埂训练,2007年6月,师徒两人转战内蒙古武川县训练基地。

  时间是抚平伤口的最好的良药。禁赛期间,孙英杰一边坚持训练一边疗伤,除了身体上的伤病还包括“心伤”。从雅典奥运会失利到栽倒在尿瓶子上,再到师徒反目成仇,一连串的打击让孙英杰身心受损,她曾表示,自己曾一度有些找不到方向,心痛的感觉总是挥之不去。

  幸好,孙英杰还没认输,她说自己坚持训练就是要找回对胜利的渴望,还想在人生马拉松跑道上证明自己。

  新师徒,珍惜缘分和谐相处

  孙英杰与王德显反目成仇一事,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外界一时难分辨是非。因此,孙英杰与新教练陶绍明配合是否愉快,也成为各方感兴趣的话题。

  陶绍明曾称,他带孙英杰有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是王德显破坏了教练形象,另一方面外界都带着质疑的目光来猜测他能否帮助孙英杰重塑辉煌。

  双方对新师徒关系均不愿意过多透露,前往基地采访的记者只能站在观察的角度感觉到两人已经渐进角色。据《体育画报》的记者称,陶绍明在训练中会一边记录着刚才的成绩,一边提醒孙英杰慢跑放松;看到孙英杰吐了,他马上示意助教送水。孙英杰也很尊重陶绍明:总结时,她毕恭毕敬地一旁认真听,离开时不忘说一句“指导再见”;吃饭时,看见陶绍明的暖壶放在座位旁边,她会主动拎起……

  陶绍明的管理也更为人性化,孙英杰的手机不用上交,房间电视机不会收,训练之外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就连对孙英杰交男朋友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教练陶绍明也不愿多谈一句关于孙英杰的话,他现在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比赛后再看成绩吧”,记者再追问,他便回答称,“为比赛我们都非常尽力了。”言外之意,希望外人不要有太高期望。

  据圈内人称,陶绍明上任后,孙英杰的训练强度还可以,但他并没有过多纠正孙英杰训练的缺点。因此,这位曾经的中国中长跑领军人的离昔日巅峰状态还有差距。



   失意日子里收获爱情

  在逃离王德显的日子里,一个小伙子成为孙英杰的精神支柱,他就是孙英杰的男友——现青海省残疾人中长跑队教练汪成荣。

  不少人都想知道她和汪成荣的恋爱故事,但双方对此都非常低调。有媒体报道称,他们是在2003年从多巴(中国田径队在青海的训练基地)乘火车回北京的路上认识的,此后几年两人联系并不多。但在孙英杰遭遇禁赛以及与王德显决裂的敏感时刻,这位云南小伙子却向她伸出了温暖的援助之手。“我不小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事业仍然是一位的,个人问题目前暂不考虑。”孙英杰在处理恋爱问题上显得很得体。

  2007年3月,孙英杰的父母专程到云南看望女儿,顺便也“看望”了一下她的男友。无疑,面试合格。“她父母对我很好,就像亲生儿子一样。今年春节,孙英杰不能回家过年,我还代她去了沈阳老家过年。”汪成荣对外界透露他与孙英杰家人的关系。

  枯燥的训练日子里,正是甜蜜的爱情,让孙英杰收获了久违的笑声。训练场上,基地小卖部内,其他运动员们经常可以看到孙英杰微笑着与人聊天,开着善意的玩笑。这个时候,旁边没有监视的人,也无须提防教练突如其来的毒打。

  重现江湖,有信心但没把握

  中国田管中心以肯定的态度欢迎孙英杰复出,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孙英杰如果报名参赛,在时间和资格上不是问题。据孙英杰本人透露,她在两年中共接受了8次兴奋剂抽检,其中包括国际田联5次规定的飞行药检和国际尿检,另外又进行了3次检查,全部通过。

  此前,孙英杰服用兴奋剂、师徒关系破裂等事件给田管中心脸上抹黑,但这次田管中心对孙英杰复出却不设任何障碍,这其中与中国女子中长跑队后继无人有关。

  本月在日本进行的田径世锦赛上,由于邢慧娜养伤状态不佳,孙英杰仍被禁赛,中国队放弃了女子5000米和10000米这两个传统强项,这也是中国队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以来首次放弃这两个女子中长跑项目。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中,仅派出刘青将参加1500米比赛。

  复出条件已经成熟,但孙英杰的话语中触及比赛时未免有些沧桑之感。她说:“我非常渴望参加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但如果感觉不能在北京马拉松赛上取得好成绩,我也可能会放弃参赛,因为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前三名,如果状态达不到成绩标准,仅为了参赛而参赛,也许会适得其反。”

  据男友汪成荣透露,“她(孙英杰)现在比较着急,毕竟时间无多了,北京马拉松比赛,她不光是要拿到好名次,最关键的还是达到奥运会A标(2小时24分),才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选拔赛,进而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后,孙英杰还有两次取得奥运会选拔赛资格的机会,2008年的厦门马拉松赛和一个场地赛。

  对孙英杰利好的消息是,包括周春秀、魏亚楠等国内女子马拉松名将可能缺席本次赛事。届时孙英杰如果能战胜自己,极有机会演好复出之后的首秀。

  人物档案

  孙英杰

  籍贯:辽宁沈阳

  生日:1979.1.19

  身高:1.64 米

  体重:52公斤

  项目:田径 中长跑

  14岁进入沈阳市体校从事田径训练,16 岁进入火车头体协,师从王德显,2003年1月入选国家队。她曾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当家花旦,2002 年亚运会5000米和10000米金牌得主。个人最好成绩:200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10000米三名。



   悲剧终喜剧始

  记者言论

  吴心

  运动生涯有限,奥运梦想无限。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孙英杰在“监禁”两年中,仍然没有选择放弃。孙英杰曾声称,她很渴望用一颗清白的心跑向2008。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她或许只是奥运边缘人。

  对于运动员而言,两年不能参赛,基本上等于被遗弃。经历了那么多事情后,孙英杰最大的体会莫过于:英雄和狗熊原来是邻居,鲜花和唾弃也只是隔着一层纸。

  终于,孙英杰盼来了解禁的日子,但前途仍然凶险。一是,她的状态是否允许重现当年之勇;二是,她曾经熟悉的江湖已经变得陌生,周春秀、魏亚楠等新秀已经具备与她叫板的实力;三是,她一旦成绩不理想,相关方面肯定不会再给这位曾经破坏中国田径潜规则的人过多的机会;四是,带着外界质疑眼光重出江湖,除了实力,更需要莫大的勇气。

  孙英杰的悲剧让人感叹,然而,一场悲剧的结束会变成为一出喜剧的开始吗?这是孙英杰以及她家人的愿望,也是许多关心中国田径的体育迷的愿望。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