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皮划艇杨孟再配需斟酌 体力之外沟通心理是关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6日15:00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已经拿到男子单人划艇500米资格的杨文军对单人划艇奥运金牌心存渴望,他觉得,只要奥运会赛程安排得比较开,自己可以单兼双,体力恢复没有问题。

    谈到如果和孟关良再配,杨文军认为基本不需要(艇上)磨合时间,上去划就有默契,但需要沟通心理和各种细节。

    孟关良承认杨文军的个体能力很好,但他同时表示,双人划不仅仅靠单人能力,必须配合好了才有可能拿冠军。

    “两个人都可以有主见,但思想必须统一。要么不划,划的话就什么都不能计较,”孟关良说。

    从未划过跟桨的孟关良认为,自己的领桨水平还是不错的,“关键时刻必须沉着冷静,领桨控制节奏,比赛时跟桨要听领桨的。至于比赛之外,对于两个都有主见的人,那就谁对听谁的,”他说。

    孟关良认为如果和杨文军继续配,就需要两个人互相主动接近,同时放下姿态,多进行沟通。他认为两人的磨合还是需要的,但是起点肯定不一样了。对于磨合时间,他认为剩下近一年的时间足够了。

    此外,在孟关良看来,杨文军的单兼双即便体力恢复没问题,但由于单人艇比赛在前面,个人可能更重视一些;到双人艇时,心理等各方面的机能会有所下降。奥运会不同于世界杯,更何况世锦赛也没有单兼双的。在奥运会这种大赛上,体力承受得了,但心理承受能力未必够。

    在中国队教练组看来,孟、杨配对仍然具有很大的奥运夺冠希望。他们也在观察两人的表现,不排除寻找适当时机将两人再次组合的可能。不过,这个适当的时机还有待斟酌。

    而作为孟关良的新搭档,宫拥军则格外珍惜这个机会。他说:“和奥运会冠军配对,配不好,丢我的人,更丢他的人。虽然压力很大,但不到最后一刻我不会轻易放弃。我所要做的就是看到自己的缺点,改正缺点,将与孟关良的合力发挥到最大。”

    孟关良也笑着表示,对他和宫拥军来说,突击一下,取得好成绩也不是不可能。孟、杨配对仅7个月就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冠军,因此孟关良此言非虚。

    从某种意义上说,宫拥军同杨文军也在“竞争”。不过,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实际上让中国队在配艇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