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武警军队反劫机演练备战奥运 重点防范三种威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6日11:59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来源:世界新闻报 作者:李静 选稿:思伟

图片说明:中国特警队员反劫机训练中互相配合

图片说明:中国特警队员反劫机训练中互相配合

  “恐怖分子”劫持飞机,民航、军队、武警等各个部门迅速出动营救被“挟持”的旅客……8月19日,2007年度反劫机专项演习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据悉,此次演习是对北京奥运会期间威胁民航安全事件处置行动的一次预演。

  作为奥运安保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反劫机工作获得了各方高度重视。专家表示,奥运会期间,有三种恐怖活动威胁是需要重点防范的。

  军队武警都“参战”“恐怖分子”被击中

  一架由中国“海山市”飞往沈阳市的“NK257次”航班在旅客登机过程中,5名“东突”组织恐怖分子从地面劫持飞机,向政府提出了释放同伙、放行飞机前往国外的要求……据新华社报道,8月19日,代号为“猎鹰-07”的2007年度反劫机专项演习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重点对劫机事件处置和航空器遇险应急救援两个科目进行了演练。


  演习过程中,接到“紧急报告”的中国政府立即启动了《国家处置劫机事件总体预案》。民航、军队、武警、公安等各个部门的人员互相积极配合,展开了处置劫机事件、营救被“挟持”旅客的行动。

  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的现场电视画面可以看到,此次行动不但动用了地面车辆,还出动了直升机。身着迷彩服,戴着深色头盔和面罩的战士们训练有素,他们在冲入机舱之后迅速行动,并以精准的枪法当场击中一名恐怖分子。最终,所有恐怖分子或被击中,或被制服,由战士们押解着走下飞机,旅客被成功救出。

  当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观摩了演习。他说,反劫机是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国际、国内反恐怖斗争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要加强预警预报,完善硬件设施,强化应急准备,提高反劫机事件的处置水平,确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多次举行反劫机演习 防范体系两部分组成

  据悉,反劫机演习一直是我国民航增强反恐怖能力的手段之一。2003年以后,国家反劫机年度演习曾分别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重庆、河北石家庄举行。吉林、河南、西藏、内蒙古等十几个省、自治区也都开展过反劫机综合或单项演练。每次演练几乎都由公安、武警、民航、军队、消防等多个单位联合行动,密切协作,充分展示了各部门反恐协同作战的能力。

  近年来,我国逐步建立了专门的反劫机防范体系,在技术研发上也有很多新进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告诉记者,中国的反劫机防范体系主要由两个方面构成。其一是指挥协调体系,它是指从中央到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指挥体系;其二是应急处置体系。一旦发生劫机事件,指挥协调体系和应急处置力量相互配合,处理就会相对完善。

  李伟还透露,我国的反劫机队伍以武警特警为骨干,也包括现场情报资源、消防、交通、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人员。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又组建了由空中警察和空中安全员组成的空中安全保卫队伍,首批空中警察已于2003年开始登机值勤。

  不过,俗话说,“预防胜于治疗”,这个道理对反劫机工作同样适用。李伟告诉记者,“反劫机的关键就是防止劫机事件的发生,地面安检就是重中之重。只要这个环节掌控好,劫机基本很难发生。”这也可以说明,为什么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各国都不约而同地强化了安检措施,纷纷引入高级安检设备。一些航班吞吐量比较大的国际机场,其安检程序更是给人如临大敌的感觉。

  李伟表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我国的反劫机队伍建设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相信能够禁得住考验。

  奥运期间运输量大增 重点防范三种威胁

  据专家介绍,随着我国对外交流活动的增多和社会环境的日益开放,我国遭遇恐怖活动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增加,对于奥运会期间的反劫机工作来说,有三种威胁是需要重点防范的。

  第一就是“东突”恐怖势力。尤其是近年来“东突”恐怖分子不断造成安全威胁,更是提醒我们对航空安全不能大意。李伟说:“作为北京奥运期间所面临的恐怖威胁,"东突"这股恐怖势力是其中最现实的一个威胁。”此次在大连举行的“猎鹰-07”专项演习,就是以“东突”恐怖分子为假想敌。

  第二,其他国际恐怖势力也同样“在奥运期间安保防范范围内”。因为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成为世人瞩目的所在,一些极端仇视目前国际体系的其他国际恐怖组织很可能“浑水摸鱼”。

  第三,有组织的劫机行为固然要防范,但一些属于个人所为的劫机行为,对民用航空同样能构成威胁。

  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王昌顺日前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大量的各国政要、运动员、记者、游客等乘飞机抵达中国,届时,主要机场的航空运输量将增加50%左右。作为奥运安保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反劫机工作面临艰巨的考验。

  新闻链接 处置劫机事件没有国际通用手段

  现在,防范和应对劫机已经成为国际安全和反恐领域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自上世纪30年代以后,各国就有关劫机犯罪的问题先后签署了3个国际公约。不过,面对劫机,不同国家的处理方式、手段都不尽相同。

  在“9·11”事件发生之前,为确保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各个国家通常都是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平解决。我国也一直在尽量保证人、机安全的前提下,对犯罪分子采取措施。“9·11”事件之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出台了一些新规定,认为当被劫持的飞行器对其他物体或目标构成威胁时,可以将其击落。但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争议。德国领导人本来也想效法这种规定,结果被宪法法院否决。

  总之,处理劫机事件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国际上通用的,大家一致认可的处理方法。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