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性管理 享受奉献:提升摔跤世青赛志愿者水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6日15:22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好运北京”摔跤世青赛于8月21日至26日在中国农大体育馆举行,本次赛事的普通志愿者团队由农大学生组成,专业志愿者则由来自北师大、北外、二外、首体师、公安大学等9所大学以及北医三院等5个单位的人员组成,他们热情、周到、细致和专业化的服务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在这样优质的服务背后,是严格的志愿者选拔、严谨的前期培训和温馨的人性化管理。

  知识培训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志愿者“优中选优”

  志愿者经理、景发以普通志愿者为例向记者介绍了志愿者的选拔过程。“好运北京”2007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普通志愿者共吸引了7600多名农大学生报名参加,这一人数几乎是全校学生的一半。在初期的奥运知识培训中,学校组织了名家论坛、学院讲座以及实践活动,参加以上培训达到30小时以上并且报名信息完备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统一的奥运测试赛志愿者考试。

  统一考试的试题出自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题库,通过初期培训后共有5500多名学生符合条件参加了统一考试,从中筛选出了650名参加面试。

  面试及其严格,考官不仅有学校的相关负责领导,还有摔跤世青赛志愿者服务各业务口的经理,也就是志愿者们的直接“上司”。通过这样的逐级选拔,最终决定了参加本次赛事普通志愿者服务的330多名人选。

  人性化管理结合物资激励志愿者享受奉献的快乐

  普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包括了赛事中最烦琐和最细节的一些工作,比如场馆运行、观众服务、餐饮和交通等。专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则涵盖了竞赛组织、医疗、兴奋剂检测、安保、语言服务、媒体服务等专业领域。在持续6天的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而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人总难免会有倦怠的情绪。这时,志愿者团队的人性化管理和物资激励适时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8月19日,志愿者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件带有摔跤世青赛标志的橙色或蓝色T恤,以及一枚“好运北京”的小胸章(男生的为蓝色,女生的为红色)。这份别致的礼物让辛劳的志愿者都很开心,这礼物承载了他们用辛苦的劳动、热切的决心换来的一份骄傲。

  8月24日,场馆志愿者经理、副经理亲自用小推车为全体志愿者送去了“甜蜜”的问候--QQ糖、威华饼干、巧克力饼干……志愿者们仿佛看到圣诞老人一般感到很兴奋,,各业务口办公室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这些记录的只是志愿者团队故事中的一部分,但足以让人感受到本次赛事志愿者团队的“以人为本”。志愿者的能力和热情也因此被调动起来,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各方的好评,有运动员很有感触地对志愿者留言到:“希望你们在工作之余多加休息,只有好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这对我们运动员和你们志愿者来说都是尤为重要的。”这样发自肺腑的关怀之情或许是对志愿者付出的最好回报了。

  景发向记者透露说,虽然按照规定,志愿者在赛后还有1天的物资整理工作,但他们已经计划在摔跤世青赛闭幕的当晚,组织一次全体志愿者的联欢活动,让这些辛劳的而又可爱的志愿者们好好地来一次狂欢。(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