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好运北京"看奥运筹备 四大要素仍有提升空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02:43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从“好运北京”看北京奥运

  北京,Are You Ready?

  一走进五棵送体育场,记者的手记就发出了“嘟嘟”声。查看短信,发觉收到了这样的内容:“欢迎您参加2007好运北京国际棒球邀请赛,祝您在五棵松棒球场度过愉快的时光。

”顿时,不由觉得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这一次奥运测试赛办得成功吗?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出的答案是:“组织工作非常成功,我们对一切都很满意。”但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五棵松场馆群的几位分管领导又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求从“好运北京”到北京奥运,再实现一个新的飞跃。

  本报北京专电 丁元元

  场馆

  如何让观众不迷路?

  而对于本次比赛的赛场,四支参赛球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部分参赛队员都觉得,五棵松的赛场条件足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顶尖的棒球场相提并论。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法国队的投手普遍状态不佳,他们的主教练解释说:“这实在是因为我们的投手,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投手训练棚,导致他们都过于兴奋了”

  本次测试赛举行之时,五棵松棒球场的主赛场尚未完全竣工,因而其看台仅有大约1000个座椅。但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向记者表示:“五棵松的两片场地都严格遵循了有关的技术规范,届时两个分别可以容纳10000余人和3000余人的赛场都会正常投入运转。”

  值得一提的是,五棵松体育馆的设计方案一直处于优化过程中,建筑面积由原来的11.9万平方米减小到6.3万,钢材用量从近5万顿减少到4000顿,在确保达到体育馆各项技术指标的同时,节约了5亿多元人民币的成本。

  此前曾经有消息说,奥运会结束之后,该赛场可能会被改建为一家体育公园。不过于军向记者透露:“由于目前我们对于棒球场的需求情况确实还不是特别清楚,所以现在还不急于做出最终的决定。我们会经过精心的测算,最终确定有关方案。”

  作为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奥运宣讲团团长,徐达同时担任着五棵松场馆群服务副主任的职务,他坦率地向记者谈起了场馆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五棵松的场馆竣工期晚,属于边施工边筹备,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挑战。”

  徐达提到五棵松确实存在着相关道路、场地标志不够清楚的问题。因此,赛场怎么走,哪个是主赛场、哪个是2号赛场,都需要志愿者不断去解答,而部分观众从大门走进看台要走近1公里的路。在看台上,观众都是从上往下入场的,但座椅号码标志只有一个,必须回头才能看到。对此,他告诉记者:“这些问题我们都发现了,但确实是因为场地竣工时间太紧,无法立即解决。但发现问题和不足正是举办这次测试赛的目的,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时候,这些问题肯定都已经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票务

  测试赛门票供不应求?

  球票销售的火暴场景,远远超出了很多人的预计,五棵松场馆群服务副主任徐达看在眼里,但心中却是又喜又忧。

  徐达向记者讲述了这次奥运测试赛票务销售的幕后故事:“由于之间对于观众的热情程度无法预判,我们组织了5000名后备观众,但是预赛仅仅进行了2天,放行了1100名组织观众之后,我们不得不做了大量工作,将这部分门票全部收回,通过窗口出售。”尽管如此,只要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门票还是供不应求。

  球迷告诉记者,自己连续三天来排队都没买到票,而有一次,因为球票销售一空,连日本队的家属都没法进入比赛场。徐达表示,虽然这些球迷的心情很可以理解,但是没有票,谁也没有办法。他还曾经设想再推出一部分门票,既可以满足观众,也可以提高票房收入。

  但徐达向记者透露,这其中有着很多“外行人无法理解的规则”。留给国际棒联官员、运动员、赞助商、记者的座位,即便空无一人,也是不能出售的。“这是国际惯例,即便是以前的奥运会上,也同样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同时,出于保护赞助商的考虑,按照国际惯例,水和食品是不能带进场内的,徐达说连他自己车上的一箱没开封的水都让工作人员“没收”了。但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观众,对此都表示了理解。不过他向记者透露,之所以将本次系列赛的官方名称定为“好运北京”,而非“奥运测试赛”,也是主办方的一片苦心,为的就是尽可能多地保障观众的利益。

  志愿者

  志愿者都是独生子女?

  “这里的志愿者真是太棒了,竟然还有会说捷克语的,这真是让我们受宠若惊,要知道我们在国内受到的关注也不高,而且捷克语是一门非常难学的语言。”在新闻发布会上,一位捷克队员高度赞扬了本次奥运测试赛的志愿者工作。

  见多识广的日本队主教练星野仙一的说法则比较中肯:“我对本次比赛非常满意。这里的志愿者工作得非常努力,相信随着他们对于工作的熟悉,到奥运会时会做得更好。”

  对于志愿者工作,五棵松服务副主任徐达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志愿者中95% 以上是独生子女,能够承受这样的工作强度确实非常难能可贵,而在奥运会时,他们还会继续强化对于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不过徐达也客观地表示,从测试赛的实际情况来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的比例。由于前来采访本次比赛的日本记者很多,日本队比赛时,媒体看台上懂日语的志愿者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我们的志愿者都有很高的热情,这是好事,但只有热情还不够,我们还要提高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另外身体条件也是最基本的要素。”

  由于种种原因,多位外地赴京志愿者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患病情况,一位山东志愿者甚至一度被送入ICU病房。但徐达肯定地表示:“从我个人的理解来看,这些情况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偶然性,因而绝对不会影响到奥运会时外地志愿者赴京的计划。这个计划的产生,并不是因为北京没有足够的志愿者,而是为了让全国都能够参与到北京奥运会来,只是我们以后在志愿者的选拔中,会更加注重身体情况的检查。”

  餐饮

  很卫生,还会有突破

  “我们的餐饮工作进行得也很顺利,整体表现很不错,工作水平也没有太大的起伏。”五棵松服务副主任徐达表示,场馆的餐饮工作达到了不错的水准。

  据他介绍,本次比赛的菜谱是经过奥组委以及北京的商务局、卫生局等职能机构共同商定的,因而充分保障了有关人员的食品安全:“原先的菜谱可能更丰富一些,但是这一次我们首先要保障的是工作人员、记者的饮食卫生、安全。”

  当记者提出“挑刺”的要求时,徐达欣然同意了。根据记者的观察,有一天的晚餐中出现了洋葱炒肉片,向工作人员提供类似可能产生口气的食物,似乎不够妥当。他听后立即表态:“这是个很好的建议,准备测试赛饮食的时候,可能还没有考虑到餐后的工作,我们会认真考虑你的建议。”

  同时,徐达还主动告诉记者:“运动员们对于餐饮的品种、质地,还有更高的要求,其实这并不是因为受到预算的限制,所以我们还会继续对相关工作制定规范。”而五棵松的媒体副主任秦晓鹏也表示:“在饮食方面,因为记者的吃饭时间都是按照工作需要,所以时间相对不固定,这方面我们会进一步协调。”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