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中国棒球队主教练 "我要塑造一个棒球姚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02:4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有的时候,我以为我已经知道答案,但也许我并不知道。这就是棒球。—— 吉姆·肯内斯·拉斐沃

  四年时间,有过多少外教游历中国,来的时候风风火火,信誓旦旦,不出多少时日便黯然离开,渐渐地为人们所淡忘。

但在同样的四年时间里,在很多人并不熟悉的一项运动中,65岁的前美国大联盟明星教练吉姆·肯内斯·拉斐沃一直工作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但他从来没有丢掉那一份壮志雄心……

  “花心”背后的专一

  半决赛前一天,记者拿着一个棒球对着他嚷嚷道:“嘿,吉姆,新闻中心有一个漂亮女孩委托我,找你给她签个名。”老头顿时两眼放光:“是吗?那真是太棒了。我可以见到她吗?”于是记者告诉他:“那我帮你安排一下吧。”此时他刚在球上写下“James”,故作不乐意地说:“那可不行,我只能签上我的名字,要签姓氏的话,可得让她自己来找我。”说罢,他得意地哈哈大笑起来,然后欣然签上了自己名字的后一半“Lefebvre”。

  半决赛中国队大获全胜,于是记者也拿他调侃起来: “如果明天你们得了冠军,我就安排你见一下那位美女。”老吉姆乐得屁颠屁颠:“哈哈,那我一定要把冠军拿下来。”

  虽然看似花心,但在“老顽童”形象的背后,吉姆有着一颗异常“专一”的心。

  四年前,吉姆收到了一份远方的邀请,他说自己要想一下,但最终他接受了,一来就是1000多个日日夜夜。现在回忆起来,很难说,这段姻缘是自由恋爱,还是包办婚姻:“中国选择我,是因为他们求助美国职棒大联盟,提出需要有经验的教练,所以大联盟就向他们推荐了我。而我选择中国,就是因为我愿意尝试。我也知道棒球在中国不会像在美国那样风行,但是我希望自己可以改变一些东西。”

  其实,在美国,吉姆的名声非常大。作为球员,第一年进入大联盟就成为最佳新秀,第二年入选全明星阵容,之后更是执教过三支大联盟球队。但是他甘愿背井离乡:“在中国过着不为人知的生活会不会让我感到寂寞?其实,我在美国也不是很有名,哈哈。不过我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棒球。”

  也许是因为在中国生活久了,率性的美国老头也有非常中国化的一面。“我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身边的这些球员们,无论是投手还是击球手,他们才是比赛塞中真正的明星,”吉姆说,“我的目标就是让这些队员们在中国成为名人。”

  然而,棒球这项运动在中国开展得并不普遍,对于这项赛事大家的关注程度似乎也不高。所以,他意味深长地拍着记者的肩膀说:“要让他们出名,需要更多的观众来看这项比赛,还有需要更多像你这样懂棒球的家伙多做报道。”

  奥运会目标一个字:赢!

  虽然没有带上自己的全部主力,但是他还是选拔了不少优秀的年轻队员和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征战“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五棵松棒球场就是奥运会的比赛场地,因而吉姆非常重视这次奥运测试赛:“能够在奥运的比赛场馆热身非常重要,所以我尽量让每一个选手都能够上场比赛。”

  “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奥运会上成为一支强队,我们的目标是不断争取胜利。”奥运会的棒球比赛共有8支球队参加,而目前中国队的水平大致在世界的7-10名左右,但吉姆可不想自己的队员在主场“陪太子读书”:“我们的目标就是赢!你知道,美国、古巴、日本都很强,我现在也不知道能赢下多少比赛,但是我们一定要永远怀着一颗求胜的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棒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吉姆清楚地知道他的球队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我们一个赛季只有30场国内比赛,要知道美国大联盟一年的比赛总数是162场,日本是144场,韩国也有130几场,这就能让他们的队员经历更多的锻炼。”

  也许是意犹未尽,他又用另一组数字像记者解释了中国棒球还存在的差距:“我可以给你举一个例子,日本联赛一年的本垒打数超过了350个,有3个选手的本垒打数超过40个,但你知道我们今年联赛的本垒打数目是多少个吗?告诉你,是 12个。看看这两个数字,你就什么都知道了。”

  正因为如此,在奥运测试赛后,中国棒球队又将奔赴日本和美国,进行锤炼。吉姆伸出手指,认真地说:“我们在日本,16天将打12场比赛。这就是我要的强度!”

  一直以来,中国棒球处于亚洲老四的位置,但在吉姆执教之后,中国队已经有了赢韩国、中国台北这些亚洲强队和欧洲冠军荷兰队的纪录。他下定决心要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我相信,中国将会…… 不,我们已经是亚洲棒球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了。我想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亚洲第一,当然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期待中国棒球的姚明效应

  令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人遗憾的是,棒球和垒球都已经退出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竞赛项目。被问到这一点,老吉姆沉思了几秒钟:“是的,我知道中国人非常重视奥运会,如果棒球不是奥运项目了,他们的兴趣也许就会打一些折扣。”

  不过他仍然有着自己的一份梦想:“但是我想,NBA也不和奥运会没什么关系啊?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关注呢?因为姚明表现得太棒了!我把这称为姚明效应,我们棒球也要培养几个像姚明那样的队员,让他们成为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明星,那就不愁中国的棒球没有人关注了。”

  “张玉峰是一个很棒的球员。”对于这位来自上海的队长,吉姆从来不吝溢美之辞,当然还有几位年轻的球员也已经引起了国外球队关注的目光,一垒手贾昱冰、捕手张振旺已经签约大联盟的纽约扬基队,投手刘凯前往了西雅图水手队,另一名投手朱大卫目前则效力于日本联赛。其中最被看好的,莫过于“强棒”贾昱冰,一边观看训练一边和记者聊天的老吉姆,不时就会停下来,对他的击球盛赞两句。

  “我们的队员有机会到美国和日本打球,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那里的比赛更多,对抗更激烈,队员们最需要的就是在这样实战中锻炼。”老吉姆如是说。

  我不会只是一个过客

  吉姆并不否认,自己终究有一天会离开中国,但他还不希望这一天那么早到来。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依然没能突破“老三强”日本、韩国、中国台北的包围,名列第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主教练没有随队前往赛地,这曾经被人当作是吉姆离开中国的序曲。不过他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个误会:“亚运会是在西亚举行,而且进行棒球比赛的地方是个小村庄。他们觉得我一个美国人跑到西亚去,很可能会遇到安全问题,所以我只能留在国内。其实对于这个决定我也很不理解,我才不想离开我的队员们呢,可是既然已经这样决定了,我也没有办法。”

  还有人说,老吉姆注定只是中国棒球的一个匆匆过客,因为美国人的训练方式太“新潮”了,以致于队员们回到各地方队又要重新适应传统的训练模式。但听到这样的说法,却把吉姆气坏了:“我想写这种文章的人肯定不懂棒球。要想成为亚洲第一,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们中国队需要更快速,更有力,更强大。为了这个目标,每个队员都需要更大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我想,如果要说我的训练有什么特别之处,应该也就在于这些地方,所以我觉得让小伙子们跟着我练,没有任何问题。”

  “我希望我可以被中国棒球的历史记住,但还是那句话,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球员,他们才是场上真正的主宰。”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已经年过花甲的他同样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临采访结束的时候,他一边和记者握手,一边坚定地说:“我相信,即便有一天我真的离开了这里,中国的棒球还是会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继续走下去的。”

  本报北京专电 丁元元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