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重剑冠军王磊:为奥运梦想减肥 追女友紧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03:39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比赛之前一直在减肥,不能吃爽!”前天,男子重剑拿了亚锦赛团体金牌,王磊终于可以敞开肚皮吃个饱了。身高190厘米,体重106公斤(减肥后),壮实得像座小山一样,站在一群身段修长的剑客中的王磊实在很扎眼。

然而,正当你怀疑,如此庞大的体形怎能躲避对手的刺击时,你又会发现,站在剑道上的王磊已经换了个人似的,素日的憨厚温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咄咄逼人的气势、灵活的身手和瞬间的爆发力。“当他举着剑向你冲来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明显感觉到剑道在颤抖。”这就是“重剑王”、雅典奥运“黑马”带给欧洲强手的威慑力。

  奥运后状态低靡,教练让他先减肥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王磊以“黑马”的身份杀入男子重剑个人赛决赛,获得一枚银牌。“比赛打得真过瘾!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新鲜又兴奋,一点压力都没有。”赛前,王磊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进前四,往下就没敢再想。父亲对他说,希望在电视上看到转播你的比赛。进前8才会有电视转播,结果,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王磊居然闯进了决赛。

  奥运金牌触手可及,王磊却开始觉得底气不足,以往的成绩并不能给他心理上的支持。决赛时,他甚至有些不知所措。“当时很多人告诉我放开打,不过我还是想多了。再加上经验上的欠缺,输掉了比赛。”领奖台上,挂着银牌的王磊心情复杂,惊喜与遗憾的情绪交织在一起,“我确实算是黑马,可惜没能黑到底。”

  这枚银牌让中国击剑看到了在北京实现金牌突破的希望,然而,雅典奥运之后的王磊却陷入了低谷。2005年十运会上,王磊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江苏队的王伟新,连决赛都进不去,这让他很郁闷。全运会后放了一个月的假,王磊的体重反弹,重了5公斤。而此时,国内年轻的小将又把他当“靶子”,打得王磊招架不住,从而被贴上了“内战外行”的标签。

  一时间,王磊的信心被消磨殆尽,“体重已经高得不象话了,也不太想练,反正奥运会亚军也拿过了。”他想到了退役。就在最迷茫的时候,新上任的男重主教练肖剑把他召回了国家队。“队友们哄我,说新教练上任,起码来报个到吧。等我到了北京,肖剑没安排我练技术,说先减肥吧。后来体重减下来了,技术和状态也就出来了。”王磊找回了独步剑坛的感觉,2006年10月,王磊摘得世锦赛的个人金牌,这是自1984年栾菊杰夺得奥运会女子花剑金牌之后,22年来首次站在世界剑坛巅峰的中国剑客。

  成功减肥5公斤,每顿都吃不“爽”

  中国击剑队中,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亲昵地称呼王磊“王胖”,这不仅是因为他的体重超过100公斤,还因为他的好脾气和幽默。看台上,王磊手里拿着一包零食,准备大块朵颐。“你还吃膨化食品?”一个队友看不下去了。“王胖”愣了一下,继而委屈地申辩:“我最近都瘦了。”

  此次亚锦赛之前,教练帮王磊制定了详细的减肥计划,“体重轻一点可以减轻我的心理负担,更自信一点。”然而对于王磊的好胃口来说,实在是一种折磨。“每顿饭都不能吃得爽,好不容易减了5公斤。”王磊说,他一多吃就胖,跟吹气球似的,最胖的时候超过110公斤。

  “因为我体形胖,所以才练了重剑,人家练花剑都是瘦瘦小小、速度很快的。”王磊4年级就开始练剑,开始只是因为好奇,还以为是射箭。练了一年多的花剑以后,教练觉得他太胖,打算把他退回去,这时候,重剑队的教练相中了王磊。在少体校,王磊一顿饭5块排骨打底,一只清蒸童子鸡三下五除二就消灭完,“王胖”的绰号由此喊开。

  因为胖,王磊也犯过愁,为了减肥,他曾饿过自己一星期,“那次是发急了,除了水什么也不吃,还坚持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跑一小时。”室友吓坏了,他从没见王磊同食物如此“决绝”,到了第六天,室友苦苦央求,说担心王磊饿晕,半夜会把他给吃了。王磊只好放弃绝食,跟室友去吃饭。

  “嘴管不住,什么都喜欢吃,”用尽了各种法子,王磊始终无法变成一个瘦子。还好,王磊的丈母娘就喜欢女婿胖胖的样子,还勒令他的体重不能少于200斤,理由是,欧洲玩击剑的人高马大,咱们也要吃得壮壮的才不吃亏。不过,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王磊还是要抵制住美食的诱惑,将减肥进行到底。

  办了酒席才能叫“老婆”,比赛不如追女友紧张

  前天亚锦赛,中国男子重剑拿了团体金牌,王磊的最后一剑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赛后,记者满场找他,发现他独自一个在放松,记者问“刚才比赛紧张吗?”他说:“有什么好紧张的。”记者追问,那你什么时候紧张?“追女朋友、求婚的时候。”他答得幽默。

  王磊去年同相恋7年的女友领了证,打算2008奥运之后办婚宴,因此,他坚持称“女朋友”,“总得摆了酒席,让大家都知道了,才能叫老婆。”女友是他的大学同学,曾是田径运动员,在一次课堂上的被王磊看上,从而穷追猛打,被王磊追到。确定了恋爱关系的第二天,准岳父岳母就要求见王磊,“家长”向王磊提出三点要求:孝心、爱心和事业心。“这些我都有啊,她父母也就同意了。”

  恋爱7年,王磊和女友见面的次数少得可怜,却为中国的通讯事业和快递公司奉献了不少银子,每逢情人节和生日,王磊都把礼物打包快递给女友。不愿意再坚持到8年抗战,王磊终于向女友求婚了,为此,他精心策划了一场“秀”。趁着仅有的一天假期,王磊赶回了上海女友家里。女友开门,发现走廊里撒满了玫瑰花瓣,再走到楼下,两副3×3米的巨幅海报把她震住了??一幅是王磊跪在地上向她求婚,另一幅是他奥运会领奖时的照片,只是手里的奖牌换成了结婚证。王磊单膝下跪,如同一个真正的骑士,让回过神的女友无法拒绝。

  都说7年之痒,可在王磊眼里,“女友全是优点,没有缺点。”结婚以后,王磊多了一份责任感,“现在,把击剑练好就是责任感的表现。”南通离上海不远,但这次比赛却没有见到王磊的女友前来加油,“教练不让她来,想尝试一下没有她在我的比赛状态如何。”结果,个人赛输了,团体赛拿了金牌,王磊说:“我自己很想让她来,她要是来给我加油,说不定连个人赛冠军都拿了。”连一旁的队友都被王胖的样子给逗乐了。

  喜欢猪八戒的现实,曾抱着玩具熊睡觉

  前不久,王磊与女子佩剑世界冠军谭雪,花剑队的张亮一同为国内某知名运动品牌拍摄了一部广告片。在与记者聊天的时候,电视上刚好播了这个广告,王磊看上去还是很帅的,“第一次拍广告,太累了,比训练要辛苦多了。”“以后你要是不练剑了,干脆到娱乐圈发展吧,而且你那么幽默。”记者建议。王磊连连摇头,“那哪行,我是A型血,其实性格挺内向的。”此话一出,“笑果”又是非同一般。

  别看王磊人高马大,可是他曾经有一个很女孩子气的习惯??爱抱着熊玩具睡觉,更夸张的是,去雅典参加奥运会,王磊放下行李就买了个大号吉祥物回来,解决了睡觉时没有玩具可抱的问题。“我最喜欢棕熊,憨憨傻傻的。”王胖好熊,大家都知道,有一回过生日他收到十几个熊玩具。“现在已经不好这个了,一个大男人抱着熊,自己也受不了,别人会怎么看,我女朋友会怎么想啊。”王磊说,他那几十只熊玩具已经被队友们瓜分得差不多了。

  不仅喜欢熊,他还特别喜欢猪八戒,都是长得圆圆的。“谁爱看孙悟空啊,我看《西游记》就喜欢看猪八戒,那个演员演的挺好的,而且你想,猪八戒多现实啊。”说起“现实”二字,王磊感受颇深。13岁那年,母亲在一场车祸中丧生,一夜之间,王磊开始懂事了。衣服自己洗,能干的事自己干,不让父亲操心。调皮的王磊突然明白了“责任”,他开始给人一种沉静的感觉,这也是他说自己“内向”的原因。

  在剑道上,王磊的这种冷峻的气质尤为明显。“在场下,我可以被一个小孩‘欺负’,被个头很小的人逗着玩,一旦上场,手里拿了剑,我就非得赢对手不可。”在古欧洲,花剑是宫殿里表演的剑术,而重剑则是角斗用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特派记者 孙璐 (晨报南通专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