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农业大学体育馆:先做奥运赛场 后当体育大课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07:41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穿过农大校园内的一段林阴道,樟树的香气还在让你体味着这座古朴的高等学府,抬眼望去,不远处一座纵向层叠的现代化体育建筑已出现在你的眼前,这就是北京奥运会首个在大学里完工的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时将承接摔跤比赛。

  灰蓝色充满质感的建筑外墙、层层叠叠的顶部设计以及宽敞开阔的馆前小广场,使农大体育馆看上去既低调内敛,同校园其他建筑自然融为一体,又在造型上显得别致精巧。更为重要的是,这座举世瞩目的奥运场馆,将在赛后成为2万农大学子的体育大课堂。


  "好用"和"用好"

  --新建场馆进校园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摔跤馆和击剑馆都是用旧展览馆改造而成的。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摔跤比赛场地选择了毗邻达令港(情人港)的会展中心,不但有静谧的中国花园,还有湛蓝的海湾。赛后,会展中心拆除了坐席,成了一处商业设施。当悉尼几个场馆都因为赛后维护成本过高而拆除时,它却因为接受了不少会展项目而成为赢利之地。

  这样看来,对于一个所承接项目并非奥运会大项的场馆来说,改扩建或者赛后进行商业利用是最好的方式。北京奥运会选择在学校里盖新场馆,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回忆,为解决奥运会场馆赛后使用问题,兼顾改善学校体育设施,2002年7月,中国农大率先提出把部分奥运场馆建在高校。同年11月6日,北京奥组委通知农大获准建设体育馆。随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摔跤联合会经过考察研究,同意奥运会摔跤比赛在农大举办。

  "我们也想通过新建场馆,提高学校的体育设施建设,让这座体育馆做到赛时好用,赛后用好。"陈章良说。预埋游泳池--附馆里面能游泳在学校里盖场馆,更得精打细算。除了考虑建设成本以外,怎样在赛后充分利用成了最主要的问题。

  虽然农大将拥有一座现代化的体育馆,但一直没有游泳池。从学校整体体育设施布局看,少了一大项。这回,室内能不能建个游泳池呢?设计人员盯上了附馆。

  赛时,附馆内设5个摔跤垫的热身场地以及运动员休息、训练等配套用房。而赛后,这里将改建为校内唯一的室内标准游泳池。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张文立指着地板说,游泳池就在脚下:"建设期间,这里就已经预埋了一个毛坯游泳池。赛后只要将回填的沙土取出,在池内贴上瓷砖就可使用。"

  不仅如此,农大在几年前打了一口地热井,出水温度将近50摄氏度。目前,整个农大东校区师生的洗浴用水都来自这口井。在奥运会赛时,参赛的运动员在比赛馆里也将享受到这一待遇。

  赛后,地热水将被引入改造后的游泳馆,人们洗浴时也能用上热水。这也将成为农大游泳馆的一大特色。

  天窗说"亮"话--赛后接近"零能耗"在学校里建场馆,除了要考虑赛后利用以外,还得考虑用的时候怎么才能省钱。

  一种以前常用于大跨度厂房建设的节能采光方式在摔跤馆中再次得到应用。农大摔跤馆如风箱般错落的外墙有个更显著的功用--利用了"门式框架"的采光原理,按照太阳运行规律,在场馆顶部安装了400多块高低错落的玻璃窗,使自然光可以通过层次分明的窗户照入馆内。这是设计师的得意之笔,接近"零能耗"。

  建设中,记者不止一次来到场馆内部做"实验"--若是大晴天,场内的光线可以看书,即使室外阴雨连绵,场内的亮度也足以让人进行体育锻炼。

  张文立说,这套自然采光通风系统可以为赛后体育馆的运行节约不少经费,"如果没有比赛要求,训练和体育课时基本不用开灯,同时上层窗户开启以后就形成自然风,光是节约的电费每天就在万元以上。"

  赛场成舞台--场馆"身份"多功能在主馆内,看着这片2800平方米的超大室内场地,陈章良笑了。他看到的不只是奥运会时运动员将光彩照人地走进赛场,在他眼中,这里将成为一个更加多彩的舞台。

  2007年夏天,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在刚刚建好的主场馆大厅里兴奋地戴上学士帽时,陈章良就已经看到了这个场馆的未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术讲座、大型活动……很多大型讲座、名人论坛将搬离农大原来只能容纳2200人的礼堂,更多的学子将在这个奥运场馆中展示风采,沐浴学术春风,无需再因面积过于局促而有捉襟见肘之忧。甚至连馆内的运动员休息室,也将在赛后拆除隔板重新派上用场。“我们学生活动中心将在这里设置舞蹈室、合唱室、社会实践室,不比赛时,把整个场馆都交给学生。”

  再看看几天前的一番光景:体育馆内,几名身形壮硕的青年走上体育馆一角搭起的T型台,在聚光灯下闪亮登场,引来观众的阵阵欢呼。这不是演唱会,而是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的现场。但这些运动员已经不是摔跤馆迎来的首批客人。8月18日,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马丁内蒂已经在农大体育馆的完工交付使用仪式上接过了金钥匙,他成为正式进入这座体育馆的第一位贵宾。当他打开新馆大门,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整个体育馆后感叹道,农大体育馆不仅为中国摔跤运动的发展发挥作用,在赛后将留给农大一笔丰厚的遗产。

  “超乎我的想象”,国际摔联副主席马·萨勒特尼格曾多次来馆视察,他对各类设施给予高度评价。这位从事摔跤运动管理工作已近40年的副主席对场馆的建设情况赞不绝口:“这是我从1976年至今从事奥运会准备工作中最成功的一次。”RJ076RJ215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内外景。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