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融入奥运元素 "成都造"顾拜旦雕塑落户北京(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07:51 四川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2日,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顾拜旦全身坐像铸铜雕塑在北京体育大学奥运冠军园安装完毕。该雕塑是国内著名雕塑家、成都雕塑学会会长严永明担纲创作。昨日,记者见到了从北京归来的严永明先生。严永明向记者介绍了这座成都塑《顾拜旦》的产生经过。

  用奥运雕塑迎接运动员

  据介绍,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为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北京体育大学计划在校园内布置一批蕴涵奥运精神、符合奥运理念的雕塑作品。“这也是一种与世界各国朋友沟通奥运精神的一种方式。
”严永明转述了北体大相关负责人的话。

  命题“作文”两个月完成

  今年3月上旬的一天,严永明接到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宣传部的邀请电话。“当时,北体大告诉我,全国只有三位雕塑家入选。另外两位是中央美院和上海美院的雕塑家。三个人命题创作各不相同,我的创作主题是顾拜旦肖像,要求两个月完成设计方案。”5月上旬严永明带着缩小版的作品前往北体大,通过实地勘测,修改作品设计。“经过几易其稿,最后就有了现在你看到的《顾拜旦》铸铜全身坐像。”严永明拿着已被收入北京邮政局发行的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作品明信片的《顾拜旦》向记者展示。

  《顾拜旦》融入奥运元素

  “我创作的顾拜旦肖像,遵从了世人皆知的顾拜旦形象,在网上都能看到,是流传最广的顾拜旦形象。作品重点展现顾拜旦一生对体育事业的热爱,而且要反映影响他一生的奥运精神。”严永明介绍,《顾拜旦》作品实物大小有3.6米高、3.2米宽。顾拜旦先生铸铜坐像一手叉腰,一手扶着阿尔卑斯山石,石上镌刻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生卒年月,及其最重要的作品《体育颂》。青色大理石的雕塑基座四角用代表欧洲文化的符号元素罗马柱支撑,基座四边装饰象征和平的奥林匹克橄榄枝。

  成都完成《顾拜旦》实物

  5月底设计方案定稿后,严永明带着最后定稿的设计方案马不停蹄地赶回成都工作室,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顾拜旦》雕塑作品的放大工作。7月底,实物作品《顾拜旦》正式运往北京。严永明告诉记者,《顾拜旦》完成安装后,北京体育大学向国际奥委会顾拜旦肖像委员会通报了肖像雕塑落成的消息。被北京体育大学聘为荣誉博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获知这一消息,感到非常高兴,表示2008年奥运期间有机会将前往参观。

  本报实习记者 洪继东

  编辑: 肖伟

  相关评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浏览器不支持嵌入式框架,或被配置为不显示嵌入式框架。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