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韩国射箭队实力独霸天下 中国队差距不是一小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08:51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马扬 王恒志)尽管男子个人无缘金牌,但韩国队在2007国际射箭比赛中表现出的实力依然无人匹敌——四枚金牌夺得三枚。相形之下,无一项进入四强的中国队显然和对手有着不小的差距。

  韩国射箭的强大不是一天两天了,此前不久的世界锦标赛上,该队不仅获得三枚金牌,还打破了男团世界纪录;目前的奥运项目世界纪录表上,也已全部是韩国人的名字。

  韩国队何以独霸天下?当记者将此问题抛向世界名将朴成贤时,她却以“是秘密,不便说”来回答。

  然而,秘密并不难被窥破。据了解,韩国体育实行的也是“奥运战略”,为了给射箭等奥运项目提供足够的经济保障,韩国将其都交给各财团去发展,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只负责制定宏观发展战略;而全民参与则给韩国射箭项目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在韩国,射箭是学校体育必修课之一,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射箭队,从事射箭运动的有几十万人。朴成贤甚至表示,获韩国全国冠军比获奥运会冠军都难。

  从举弓搭箭到放箭,韩国运动员通常几秒钟内就完成全部动作,能做到这一点,主因是韩国创造了经过实战证明非常正确、规范的射箭训练“标准化教材”。而为了培养运动员全神贯注的精神,韩国教练在训练时还专门给他们安排强噪音的环境。

  高科技的使用为韩国队一枝独秀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介绍,首尔附近的射箭训练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施和设备,该设备可以设置天气情况、对手能力和不同比赛地点等程序,让选手身临其境训练。而韩国队保持成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严格的管理——对职业运动员实行封闭训练,对不守纪律的运动员严厉处罚,即使对奥运冠军也不手软。

  相比之下,训练水平不高、管理不够严格是一直困扰中国射箭运动的问题。另一方面,群众基础薄弱,后备人才缺乏,没有过硬的技术,使得中国运动员自信心与韩国队比较明显不足。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中国国家队近年来采取了多种措施,如聘韩国教练,办教练短训班,请国外高水平教练讲课,在赛前交流指导等等,与此同时,还积极推动射箭运动在学校和俱乐部中开展,培养人们对射箭运动的兴趣,希望能发现更多人才。但很明显,这些措施仍显不够,中国队教练田渝陵坦言,中国队目前和韩国队还有不小差距,要想赶超世界最高水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