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三侠女”初露峥嵘 女子铅球十二年后重现希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10:10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中国姑娘在8月26日晚进行的大阪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虽然没能为中国队赢得一枚奖牌,但是中国女子铅球选手却在大阪的赛场上向所有的对手宣告:我们终于回来了!

  在这次比赛中,新西兰选手维利以20.54米摘得金牌,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和德国选手克莱内特分别以20.48米和19.77米获得银牌和铜牌。
李玲、李梅菊和巩立姣等三位中国姑娘均未能登上女子铅球的领奖台,不过她们携手闯进了女子铅球决赛的前八名,让世界各国选手再一次看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整体实力。

  在田径世锦赛的舞台上,三名中国选手同时跻身前八名的现象并不多见。早在12年前,处于鼎盛时期的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在第五届哥德堡田径世锦赛上曾经留下了一段辉煌的记忆,黄志红、隋新梅和张榴红分别取得了女子铅球的第二、第五和第六名。不过从那以后,随着黄志红、隋新梅、李梅素和张榴红等一批老将的陆续退役,女子铅球也陷入了低谷。

  曾经的优势项目难道就此彻底没落了吗?在中国田径的历史上,尽管有不少项目曾在不同的时间段内偶露峥嵘,但是能像女子铅球那样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可以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的项目并不多见。对中国田径来说,女子铅球是迄今为止惟一一项曾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金牌的项目,而且女子铅球在奥运会中的奖牌贡献率仅次于女子竞走,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梅素的铜牌开始,黄志红和隋新梅又分别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各得过一枚银牌。

  在持续低迷了几年之后,从上届世锦赛开始,中国女子铅球终于表现出了复苏的迹象。在两年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李梅菊以18.35米的成绩获得了第七名。在去年的雅典世界杯赛上,比李梅菊还要年轻的李玲更进一步,以19.05米获得了第五名。

  从昔日的人才断档到今天的新人辈出,中国女子铅球这次在大阪的表现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希望。年仅18岁的小将巩立姣首登世界大赛的舞台,就以18.66米的成绩取得世锦赛的第八名。与上届世锦赛相比,李梅菊也是更上一层楼,以18.83米获得第六名。李玲的表现更为出色,她以19.38米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并夺得第四名。中国选手终于在时隔12年之后,再一次重现了“三侠女”同闯八强的场面,虽然这一次她们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是已经没有谁会忽视她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