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他们与奥运一起荣光 奥运火炬手火热选拔进行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10:12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是很多人的梦想与期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北京奥运提名火炬手也逐一进入我们的视线。这其中有专家、学者、名人,但更多的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默默前行,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践行着奥林匹克精神……

  8月18日和19日,中央电视台“你就是火炬手”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节目正式进入大区决赛阶段。
从四川、重庆、西藏、云南、贵州等地的近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30位选手参加了西南区决赛。他们均为普通百姓,身上集中体现着“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洋溢着为奥运献礼的激情,以动人的故事诠释着“创建和谐家园”的火炬手选拔理念。

  宋健中

  可望创造火炬手年龄纪录

  宋健中,89岁,退休前是重庆大学的教授,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打太极拳。虽已近九旬,但宋老身体健朗、精神矍铄,一心要为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跑上400米。据了解,他的入围将很有可能创造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最高年龄的纪录。

  宋健中老人最初在报名参加各种奥运相关活动的时候,都曾经因为年近九旬而被指是“添乱”,怕他身体在活动中有什么意外。他对记者表示:“身边的人都说我年纪大,劝我回家,别给人家添乱了。我真的很生气,也很冤枉。我还是报名参加了火炬手选拔,你看我这身体像是有问题的样子吗?”

  记者了解到,北京奥组委的有关火炬手的相关规定,并无年龄上限,只要能够顺利跑完400米,就没有问题。而宋健中老人的积极参与正体现了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

  据悉,在老人动身来北京参加电视选拔之前,主办方特别批准老人带一名家属来照顾自己。但老人觉得完全没必要,自己一人独自来到北京报到。记者从火炬手选拔基地了解到,抵达以后老人状态不错,他还即兴展示了自己独创的太极招式——太极云手,令现场许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在奥运来临前夕,希望通过自己参加火炬手选拔这样的行动,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中来,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宋老坚定地说。

  漆光伟

  热心公益的网球教练

  漆光伟是昆明的一名业余网球教练,同时也是希望工程爱心之旅工作组的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准奥运火炬手,他时刻用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将自己当教练挣来的钱全部用于贫困山区的小学生。他希望把崇高的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带到山村的教育和建设中去。虽然每次爱心之旅活动带去的只是微薄的物质帮助,传递的却是一颗充满希望、积极向上、战胜困境的坚毅的心。

  每个人对奥运的理解都可能有所不同。漆光伟的理解是,奥运是一种追求,一种人类挑战自我的过程,一种不屈的精神,一种不服输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是可以传递的。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从奥运精神中得到更多精神方面的启发,在生活中克服一切困难和挫折,让更多的人扬起生活的风帆去追求人生的梦想,就如奥运健儿一样追求生活的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而努力拼搏下去。

  张红梅

  用运动点燃生命之火

  五年前,一张“晚期乳腺癌骨转移”诊断书,给了重庆市捍卫路社区居民张红梅一次生命中最为沉重的打击。手术、化疗、休养,给这个夫妻两人都是下岗职工的家庭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张红梅也为此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在亲友的细心照料下,张红梅的身体一天天康复,张红梅能够下床时,她在亲人们的搀扶下,缓慢、艰难地登上枇杷山公园。病后第一次运动带给她的感悟,是那条平时不觉得是什么至理名言的句子:生命在于运动!在身体慢慢康复之后,她将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体育运动、义务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公益活动。同时,加入了重庆市癌症康复会,主动参与做义工,组织病友活动:宣传健康知识、开导患者思想和传送治病良方;并经常组织大家出去郊游、唱歌、爬山等……前不久,她身体各项指标完全恢复正常。

  眼看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办,张红梅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她于6月25日报名参加了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选手的选拔。她说:“我之所以要参加火炬选手选拔活动,我是想告诉所有的癌症病人,病魔不可怕,只要拥有坚强的毅力,自信、自强,微笑地面对生活,健康将会伴随你一生!”

  龚锦源

  从足球明星到医学专家

  现年76岁的龚锦源,是华西医科大学骨科和运动医学专家,从事医学外科工作已超过50年,青年时代系西南地区足球队的核心球员。正是不断地探索,使他在足球场和医疗生涯中不断实现人生的超越。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一种象征,鼓励人们以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去创造人生,为人类和平,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我想通过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参加火炬接力,唤起全国更多的知识分子参与,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但龚老也强调:“如果接力当天有手术,我选择救治病人。”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