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跑中见证特奥精神 执法人员演绎"铁骨柔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7日21:5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8月27日电(记者杨金志)“虽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我对英国特奥运动员乔纳森始终挂在嘴上的‘I CAN’印象依然非常深刻。”在8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吕颖杰警官对记者表示。

  2007年6月29日,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希望之火”点火仪式及执法人员火炬跑活动在希腊雅典卫城脚下的普尼克斯山举行。从那时起到8月22日,特奥会执法人员火炬跑相继在埃及、英国、美国、日本、韩国举行,还将于9月在澳大利亚举行。包括吕颖杰在内的5名上海警官参加了火炬跑活动。活动已经接近尾声,警官们为特奥队员们体现出的自强不息精神深深折服。

  2007年7月4日,特奥会火炬传递到英国伦敦。中国特奥运动员王守栋和英国运动员乔纳森代表特奥队员,与吕颖杰一起举起火炬。在活动现场,吕颖杰发现乔纳森的身体有些摇晃,但是,他始终在自言自语“I CAN(我可以)”。吕颖杰朝台下一看,原来还有两位观众一直在冲乔纳森鼓掌、竖起大拇指。“那个时候,我都感觉有点累了,”吕颖杰说,“这些队员们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动,而这和所有人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在韩国、日本参加火炬接力跑的民警冯霞和袁斌对特奥队员们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十分懂礼貌。与他们搭档同行的,是23岁的张心蕙和21岁的金燕两位姑娘。在日本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袁斌跑去给她们买水喝。“直到在回来的飞机上,张心蕙还在说‘谢谢警察哥哥’。”袁斌对记者说。在国外的时候,这两位小姑娘每逢吃饭,都要把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推荐给冯霞和袁斌。

  冯霞告诉记者,不少特奥运动员走路都不是很稳定,拿着1300克重的火炬就更加艰难,还有的运动员怕火。要克服这些困难,就需要执法人员的帮助。“在东京的时候,一位日本运动员跑得比较吃力,袁斌就一直托着这位小妹妹的腰跑完了全程。”在执法人员帮助下,特奥队员都能够顽强地跑完自己的那一段。

  和中国警察一样,世界各国执法人员对特奥火炬跑都倾注了满腔热情。在日本,二十多名警察和消防队员在特奥队员身后排着整齐的队列,一直护卫着火炬传入中国大使馆。一路上,他们用汉语和英语交替喊着口号:“一二三,TORCH RUN!”(“一二三,火炬跑!”)每喊完一遍,就集体拍一次手。就这样,他们一直跑了1000多米。这种声势吸引了众多行人,也让所有特奥队员和来自中国的执法人员深受鼓舞。

  特奥会火炬传递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由执法人员主要参与的。该创意始于20多年前,最初的想法是促进警民关系。这种“铁骨柔情”的特殊组合,逐渐演变成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给予关注的通道。警察负责火炬传递,并在传递过程中组织募捐活动。(完)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