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参与重过取胜 北京奥运将留下巨大财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8日09:24 西部商报

我来说两句
  何振梁简介

  年近八旬的何振梁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体育外交家,写就了中国五环路上最为浓重的一笔。中国先后两次申办奥运会,何老都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凭借在国际奥委会的崇高威望和出色的语言能力,身为北京奥申委主要智囊的何老,在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半个世纪来,何老多次出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是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推动者、中国体育事业的历史亲历者和见证者。

  奥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日前,北京奥运火炬——“祥云”进入陇原大地,开始沿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进行集中展示。省委中心学习组昨日上午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北京奥组委顾问何振梁作了题为“百年圆梦”奥运专题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政协主席仲兆隆等领导出席会议。申奥感触:国强万事兴

  1993年,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当时,北京以两票之差惜败于悉尼。对此,何振梁说:“1993年在对2000年奥运会的表决会上,我们一直领先,但最后以两票之差"输"给了悉尼。但我们不说失败,国人也没有把我们当成失败者,第一次申办奥运我们能走到这一步,应该说相当不容易。”就连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也表示,在他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近二十年间,有两件憾事使他一直耿耿于怀:第一是奥委会没有将现代奥运会诞生100周年之际的1996年奥运会交给奥运发源地希腊雅典举办,第二便是没有将世纪之交的2000年奥运会交给北京举办。

  萨翁还表示,他希望能在自己2001年任满退休之前,亲口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1998年年底,美国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曝光后,国际体育界的舆论对北京越来越有利,北京也在经历了第一次申奥失败后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经过近6年的酝酿,1998年11月,北京决定再次提出申办奥运会。

  在奥委会评估团来北京考察期间,中方不掩饰存在的问题,而是积极地寻求解决方法,改变了不少人对北京的观感。这都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稳固提升,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北京以56票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巴黎的22票胜出。同时,34票的差距也创造了夏季奥运会申办史上的纪录。那一刻,萨翁心中不再有遗憾,而中华民族也终于圆了几代人的奥运梦想。奥运精髓:参与而非取胜

  何老认为,奥运会作为一项体育赛事,只是一个文化与精神的载体,而不是为了单纯地培养竞赛机器。

  一个多世纪前,法国人顾拜旦创立现代奥运会时,就将其目的定为通过体育竞技的方式教育青年、教育社会,他认为纯粹的竞技精神只能带给运动员心理上自得其乐的愉悦感,奥林匹克精神带给人们的将是美感、荣誉感。奥林匹克的精髓在于“参与”而非“取胜”,“更高、更快、更强”只是一种激励人全力拼搏、不断进取的方式。冠军固然重要,但只要参与便没有失败;也正因如此,承载和传播着友谊与和平的奥运会才能经历许多风雨而不衰,并世代相传。北京奥运:将留下巨大财富

  北京奥运是中国外交史上空前的盛事,它本身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是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和信任的体现。

  同时,北京奥运对中国尤其是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着难以估量的作用。何振梁介绍说,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700多万人亲身参与,而电视转播将超过450亿人时(一个人看一小时的奥运会转播,为1人时)。旅游业自不待言,环境、空气污染、交通、人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将得到很大改善。在何老眼中,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所有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得到大大的提升,这将对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起到作用。”当然,这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何振梁说:“离北京奥运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在这里我要送给大家一句话,"永远的北京,不远的奥运"。记得第一次申奥失败后,来机场迎接我们的市民送给我们的横幅写着"不远的奥运,永远的北京",我现在就改动一下送给大家。告诉大家,我们一定会办一届让人民高兴,让世界满意的奥运会。”

  何振梁对甘肃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生态环境建设给予赞誉,对甘肃发展体育事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对甘肃体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