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筹备不止硬件 志愿者沟通协调能力应受重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8日16:2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从7月份第一项测试赛至今,包括女足、沙排、帆船等多项测试赛都在火热进行。而从场馆、赛事组织、服务等各项测评指标的反馈来看,无论是国内国外的选手还是媒体,都给予了系列测试赛高评,称测试赛组织合格、到位。

日本共同社在报道中指出,北京奥组委及各届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公认的大赛。共同社的文章指出,北京奥组委及各届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公认的大赛。

  然而就在几天前,国际射箭联合会主席乌格·厄尔本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却委婉的提出了一些问题,他说:“对一个赛事来说,协调和沟通很重要,很多细节需要完善。在设备硬件条件非常好的情况下,我们要强调的就是人的因素。好的硬件基础,应通过人的因素将优势发挥出来。” 厄尔本的话其实可以看做是对北京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一种善意的提醒,同时更是为志愿者在奥运期间的服务提供了一种标准。奥运会历来是对各国体育竞技水平的大检验,同时也是对各国承办水平城市人口素质的大检阅,如果说硬件上的优异表现能为运动员的表现提供外在保障的话,那么人员素质(尤其是志愿者素质)是否过硬则是一种隐形因素,关系到整个赛会品质的提升。

  厄尔本所说的细节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指志愿者的沟通能力,另一方面是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并不是说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就可以做到的,作为一名志愿者在为运动员提供服务的同时应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白岩松曾经撰文说志愿者的微笑应该是有个性的,发自内心的,用专业的态度对待赛事,而不是简单的一味热情,甚至过度热情。协调能力是志愿者对赛事服务的控制能力,服务工作有时候会沦为一种机械的重复性劳动,也正是如此所以志愿者在对“志愿”任务理解的同时忽略了“服务”的概念,服务是带有指向性的,是将一方的要求通过服务者得到满足或是传达给资源所有者,缺少了这一服务者这个中转站则没有效果可言。所以,在奥运志愿者筹备中这两方面应该引起重视。(老满)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