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站在奥运的源头探询 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希腊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03:21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探询,站在奥运的源头

  欧洲文化始于希腊,“欧罗巴”的名字,便是来源于希腊神话。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雅典在公元前五世纪达到鼎盛。那前后的一百多年被称为古典时代,这是在西方文明史上被反复怀念和吟咏的时代,如今雅典城最负盛名的遗迹大都属于这一时期。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产生,与古希腊的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这里,我们将还原古奥运会诞生的真相。

  生存之争

  古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依山傍海,风景秀丽,然而这里的土地很贫瘠,除了种植橄榄和葡萄,人们需要向大海索取食物。古希腊有大约200个城邦。为了生存,城邦之间战争不断。军队需要善于奔跑、力大敏捷的将士,于是体育竞技成为最好的选拔手段。生存中的各种竞争,造就了古希腊人对强健体魄的崇尚。古老的荷马史诗中,就有古希腊人热衷竞技体育的记载。古希腊传说中的英雄,无一不是彪悍健美,勇猛超凡。

  希腊民族有着共同的宗教信仰,为了在耕种、航海、战争中获得神的帮助,各城邦都有定期的祭祀活动。有的祭祀太阳神阿波罗、有的祭祀智慧女神雅典娜。会上,为神所作的竞技表演必不可少。这样的竞赛既取悦于神,又可以选拔勇士、展示实力。这样的文化背景,孕育出了较为完整的体育制度和相对规范的体育项目规则。

  在战事频繁的古希腊,只有一件事可以停止战争,那就是盛大祭祀时,以神的名义宣布休战。休战期间,不同城邦的人可以有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还可以一起观看竞技比赛,那实在是一段人们享受和平的好时光。但在战争中,实现暂时缓和的奥林匹亚和平盛会曾经被中断。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城邦之间混战不止长达数百年。直到有一天,一个城邦的国王从神那里获得了一个昭示。

  神圣休战

  荷马史诗中记载一场著名的特洛伊战争。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诱拐了斯巴达国王的妻子海伦。为了夺回海伦,希腊人向特洛伊人发起了复仇之战,战争进行了10年,最后,希腊人用一匹木马攻进城去,屠杀了城内所有的人,毁灭了特洛伊。其后的数百年,希腊城邦间的战争如火如荼,曾经的神圣休战和奉献给天神的奥林匹亚盛会也被迫中断。

  公元前8世纪,希腊的许多地方遭受了严重的瘟疫,战争的血腥加剧了人们生存危机。绝望之中,厄利斯城的国王伊菲托斯只好求助于天神。他在供奉太阳神阿波罗的宗教圣地德尔斐伊菲托斯获得了一道神谕:多年来希腊人互相残杀、停止了奥林匹亚祭祀,对神不敬,已经激起了宙斯的极大愤怒,瘟疫就是神降下的惩罚。唯一解除魔咒的方法就是恢复在它城邦40英里处的奥林匹亚盛典。厄利斯国王伊菲托斯立即行动,向正在攻打它的斯巴达城邦传达了神谕,双方同意了“神圣休战”。公元前776年,伊菲托斯在奥林匹亚宣告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召开,这一届奥运会只有厄利斯和斯巴达两个城邦参加。赛跑是唯一的项目。

  古奥运会

  和平给战乱中的人们带来了现实利益。奥林匹亚运动会的影响迅速扩大,很快成为希腊各城邦人民的盛大节日,奥林匹克神圣休战的时间也从最初的一个月延长到了三个月,地中海沿岸的城邦以及更远的希腊人都能赶来参加盛会。每隔四年,圣火从宙斯神殿前的圣火坛点燃,夏至后的第二个月圆日是奥运会召开的日子,在这之前60天,司仪们开始进行倒计时。会前30天,每位参赛者要到厄利斯城裁判这里登记,住进当时的奥运村封闭训练,然后参加最后一次选拔。

  开幕式的运动员队伍由纯希腊血统的自由民组成,豪华的乐队奏响音乐,哲学家或诗人在宙斯神像前高声背诵长诗,华丽而庄严的程序过后才是真正的比赛。前13届奥运会仅有一项赛跑,后来增加到摔跤、拳击、投掷、跳远和战车等18个核心赛事。所有竞赛的胜利者都会受到英雄般的礼遇,不仅在奥运会现场,回到各自的城邦还将享受荣誉和奖励。对希腊人来说参加奥运比赛是莫大的荣耀,能够现场观看奥运会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奥运会在1169年中连续举行了293届,鼎盛时观众达到8万人。

  公元前146年,罗马人入侵希腊,奥运会迅速衰落。公元394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废止奥运会。直到一千四百多年后,一个名叫顾拜旦的人出现,在他的努力下,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举行。 特派记者 仲永 ( 晨报雅典8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