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京津冀晋内蒙联动调查污染源 确保奥运天天天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09:09 北方网

我来说两句
  为履行绿色奥运承诺,确保奥运会期间京津天蓝,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都行动起来了。记者昨天从天津市环境检测中心了解到,这五地从现在开始联动,大面积地布控空气质量监测网点,同步监测空气状况,京津等地大范围的污染源调查由此拉开大幕。


  京津等地共同削减空气污染物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刘伟介绍,空气环境的彻底改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需要一段时期的治理。空气中的污染物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臭氧等,都是不断累加的。如果不找到污染源,不去有针对性地进行污染物的削减治理,这些污染物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为了让2008年奥运会召开期间京津等地拥有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从现在开始,本市和北京等地共同承担起一项关于空气质量治理的研究课题:北京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输送、转化及北京市空气质量目标研究。

  原来,北京市刚刚试行过的机动车单双号上路行驶的举措,也是这项研究课题的一个方面。目前,京津等五地正在着手利用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大范围地调查空气污染源。待摸清各个固定污染源、流动污染源后,五地将同步采取治理污染源的措施,实施削减污染物排放的政策,如燃煤电厂等大型固定污染源,增设固定空气净化处理装置,机动车等流动源,加强尾气治理,淘汰不合格车辆,环保部门会同质检部门加强油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提高机动车使用的燃油质量等。本市还要制定并实施迎奥运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重点在电力、冶金、石化等行业控制污染物排放,今年底前就将完成油罐车、储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任务。

   18区县都将上路查机动车尾气

  为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目前,本市18个区县环境监测站都行动起来了,一方面增购了用于机动车尾气检测的专业仪器,另一方面正在加紧开展对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各区县都要上路,对机动车尾气进行路检、抽检,近期主要检查公交车、长途客运车,重点解决公交车冒黑烟问题。下一步对所有车辆都要加强监督性的检查,年检不达标的车辆,将不能上路行驶,并责令车主限期治理,复检合格后,方予办理检验合格手续;对治理后仍超标的,将按国家汽车报废标准予以强制报废。同时,本市加快高排放老旧柴油车辆的更新淘汰。奥运会前改装4000辆公交车,确保达到国家机动车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在外环线以内从事工程运输车辆的尾气排放,必须达到国家机动车第三阶段排放标准。

  据市环保局大气处负责人张连成介绍,本市迎奥运重点控制区域,禁止审批使用高污染燃料的新、扩建项目,着力解决煤烟型污染、扬尘污染及工业污染问题,采用高效燃煤锅炉和水煤浆等洁净煤技术,削减空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市建成区、滨海新区10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改燃或拆除并网,逾期未完成改燃或拆除并网的一律关闭。外环线内凡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燃煤供热锅炉房必须停止运行,并加快电厂烟气脱硫项目实施步伐,控制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

  为治理道路扬尘,对城市主要道路将实施每日清扫和水洗作业;并将执行环卫应急保障制度,确保运输中撒漏的垃圾、灰浆、渣土等得到及时清扫。全市存放煤炭、灰渣、沙石、灰土、矿粉等散体物料堆场,在储存、堆放、运输等过程中必须采取密闭、封闭、苫盖、挡风墙等有效防治扬尘措施,在装卸过程中必须采取密闭、喷淋等有效防治扬尘措施。对不按规定落实防尘措施的,环保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探秘空气自动监测站

  市民朋友,你知道吗?当你走到红桥区政府前的小花园,看到一个一人多高的白色小房子,那便是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空气质量的空气自动监测站;当你来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丰工业园内,看到一个造型如风帆的粉红色小房子,也是空气自动监测站。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系统室高级工程师刘文秀介绍,如今,南开区的市环境监测中心、河北区的机车车辆厂、和平区的稻香村、河东监测站、万松小区、河西监测站、梅江小区、北辰科技园区、东丽中学、大港区的永明路、西青区的杨柳青商贸街、津南区建委、塘沽环保局、汉沽环保局、宝坻宾馆、武清区杨村一中、蓟县环保局、静海县环保局、团泊洼、宁河县环保局等本市各个区县范围内,到处都遍布着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市环境监测中心还有一辆流动监测车,车内有全套监测仪器设备,可以随时奔赴某地某处,现场采样、监测空气污染状况。本市通过实行区县环境空气质量日报制度,在媒体上每月公布各区县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的排名,激励各区县争相治理本辖区空气环境。

  空气质量到底是怎么监测出来的?昨天,记者专程来到市环境监测中心办公大楼。中心三楼拥有全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点数据控制中心,这里的一台台电脑在忙碌地运行着。各区县站点监测到的空气环境状况,数据控制中心的电脑网络系统都能够随时进行显示、分析。走上中心四楼,一个醒目的铜牌映入眼帘:“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监测子站”。推开这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的机房房门,立刻传出机器“隆隆”运转的声响。一个一人多高的、类似家庭使用的大衣柜一样的仪器柜,矗立在机房中央。各种空气污染物的点式测量系统,即国外点式监测仪器,便盛装在这个仪器柜中。无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还是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臭氧等污染物的指标,都在这个拥有许多细细玻璃管等各种装备的点式监测仪器中被准确地监测出来。而外界空气的采样系统,则在环境监测中心办公大楼的楼顶上。

  跟随技术人员,沿着中心楼外侧窄窄的楼梯,记者一行登上楼顶平台,这里架设着一个个三角采样支架,支架上连接着采样管、采样头。像碟子一样的金属制采样头,位于采样架最上端。采样头里面有着大大小小的“筛子”,能够把不同大小的污染物分级过筛。技术人员说:“粒子直径越细小的污染物,越不容易采集。”大气中每时每刻变化的污染物情况,都可以通过这套外采样系统收集到,然后通过四楼机房内的点式测量系统分析仪器进行分门别类地分析。一般的,每15分钟出一个分析数据,一个小时中出四个分析数据后,再进行平均分析。当天的空气质量数据,一般在下午3点左右汇总出来。本市虽然没有进行机动车单双日试点,但是,从监测情况看,每逢大雨过后或大风刮过,空气污染物都会明显减少。

  市环境监测中心袁希明书记告诉记者,天津市环境空气监测系统建于1999年,首批在市中心区建设了7个空气自动监测站。从2001年5月开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2000年和2003年市政府再投资,分别在滨海新区和郊区县改扩建和增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使全市各个区县全部实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并于2004年1月1日起发布区县空气质量日报。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