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央视名嘴聊奥运主题歌 要让人热血沸腾按耐不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10:2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2008奥运会到来的时候,中国人将创作一首怎样的主题歌唱给整个世界听?随着奥运吉祥物、火炬、会徽的完全亮相,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成为新的焦点而倍受关注。

  从奥运的历史来看,每个国家都以鲜明的个性表达着每个国家对奥运精神的理解。
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永远的朋友》,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歌《梦想的力量》,悉尼奥运会主题歌《圣火》,雅典奥运会主题歌《海洋》等等,这些旋律成为经典的曲目使奥运会历历在目,历久弥新。

  中国的奥运主题歌该是什么样?三位资深体育评论员韩乔生、梁宏达、罗兰在央视新闻频道《人物新周刊》节目中表达了对奥运主题歌的独特理解。

  韩国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是三位名嘴共同推崇的一首奥运歌曲“首先要引起共鸣,让你觉得热血沸腾,感觉到自己浑身上下安耐不住,有投入的感觉。”央视“快嘴”韩乔生说一首歌曲的唤起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好听好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体育新闻评论员梁宏达说,这首歌之所以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和这首歌在创作上很好的融合东西方的元素也有很大的关系,在旋律上非常的国际化。“在我们经常听到的体育歌曲里总能听到拼搏、奋进之类的宏大叙事的东西,而《手拉手》抓的是一个生活叙事的细节,两个人手拉在一起,让更多的人一起团结在一块,所以这个歌它实际等于打动人心的部分。”石家庄人民广播电台体育评论员罗兰说期待2008奥运主题歌能从每一个普通人的角度体现奥运更高更快更强的大情怀。

  奥运歌曲实际上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民众对奥运会认识的程度。

  梁宏达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人人都希望能为2008年奥运会多做贡献,实现的办法非常简单,就是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现在离奥运会举办还不到一年的时候,从现在开始增强自己锻炼的习惯,老年人在街上溜弯弯,年轻人经常打打球,哪怕谈恋爱的也往羽毛球馆里钻钻,这其实是对奥运精神最好的理解。如果要失去了这种参与精神,那奥运会就变成了少数强者的盛会,富人的盛会,那么奥运会对于我们来说就没有意义了。参与比获胜更重要。当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良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就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韩乔生在回顾多年体育评论涯的生涯中,认为奥林匹克精神在参赛运动员身上体现最典型的一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有个非洲运动员,在上午的预赛中他游在最后一个,尽管如此,当其他人都游完全程他仍坚持比赛,在最后的决赛中他也无缘冠军,但是观众却给了他最尊重的掌声,表达了最真诚的敬意。他的泳帽、泳衣包括浴巾都被拿去拍卖,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全世界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只有真正体会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人才能创作出脍炙人口的奥运会主题曲,也只有那些能够诠释出奥林匹克精神的歌曲才能使全世界的歌曲,才能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