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探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轮廓 演员需求超过三万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11:0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988年汉城的“手拉手”、2000年悉尼的土著文化、2004年雅典的爱琴海元素……都充分体现了奥运主办国民族文化的深厚积累。从申奥宣传片到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张艺谋无疑显示了其在阐述中国文化方面的功力,他如此描绘他开幕式轮廓——开幕式要做到三个展示:5000年的灿烂文化、当代的精神面貌、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人宽大的心胸。


  对中国元素的体现,要有很多设置,包括灯光、音乐、舞美,都要围绕中国文化这一主题。

  关键词 点火

  开幕式3个半小时,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点火环节。张艺谋在做客央视演播室时透露,圣火将于当晚23时30分点燃,而之前的彩排,肯定看不到点火,而且有不超过10人知晓北京奥运会的点火方案。据悉,北京奥运会点火方式的基本构思已完成,但最终如何点火,将逐级上报批准后才能确定。至于谁来点燃主会场的圣火,是象征着更快的飞人刘翔,还是象征着更高的小巨人姚明,或者是其他,恐怕只有到最后那一刻我们才能知晓。

  关键词 焰火

  焰火作为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角之一,历来都是最吸引观众和摄像师们镜头的元素之一,而在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视觉特效总设计、曾于2001年担任过上海APEC(亚洲太平洋经合组织会议)景观焰火总设计的蔡国强的眼中,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及其所延伸出的焰火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华灿烂文明,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现代的“鸟巢”上空燃放的焰火将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古老文化走到今天走到未来”的历程,展现中国人民推动自己文化往前的脚步。不过,由于国家体育场“鸟巢”是由贴膜的特殊钢材结构建筑,对焰火的安全性和环保要求很高。而且,如果说其他体育场像一只碗,那么“鸟巢”就是一只加上了半封闭盖子的碗。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将会以高科技打造绚烂且环保的开幕式焰火表演。

  关键词 音乐

  既然要打造一场视听盛宴,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绝妙的焰火表演,音乐当然必不可少——2004年,冰岛精灵比约克的歌声让人揣摩了许久;1996年的亚特兰大邀请到了加拿大的实力唱将席琳·迪翁演绎那首经典的“梦的力量”;1992年巴塞罗那,本土男高音携手莎拉·莱曼的演出,仿佛再现了欧陆盛世的华美和气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陈其钢做客央视演播室时并没有透露由谁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但按照中国惯例,类似主题歌一般不会只让一名歌手来演唱。而据悉,北京开幕式音乐设计团队几乎动用了全国精英,包括设计、创作方面的人才。另外,陈其钢还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音乐一定要做到有自己的个性和追求。另据悉,在将近3个多小时的开幕式演出过程中,几乎每一秒都将被音乐覆盖。

  关键词 排练

  如此盛大的群体性表演,排练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据悉,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在本月将由创意阶段全面转入制作实施阶段,并开始排练。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在做客央视演播室时透露,一部分排练工作目前已在京郊一处排练场拉开序幕;今年9月至12月,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中超过千人的大场面也将展开排练;2008年3月国家体育场“鸟巢”完工后,开闭幕式部分项目将进入国家体育场实地排练;2008年5月底至6月初,开幕式将全面转入“鸟巢”进行排练;2008年7月底和8月初将安排彩排和预演,直到8月8日付诸实施。而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初步测算,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一共四个仪式的演员需求将超过3万。

(责任编辑:高伟)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