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来了》之十八:“鸟巢”主体开始合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18:41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第十八期《奥运来了》走进青岛奥帆赛

  播出日期:2006年08月26日

  记者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从本周开始,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正式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总共几十项测试赛就将陆续展开。

  第一项测试赛的,是承担2008年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赛事的青岛分赛区,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美丽的青岛奥帆中心,能够在这里主持这期节目,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爽。

  一、动态扫描

  1.青岛国际帆船赛:竞赛组织凸显“以运动员为本”

  “好运北京---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 本周一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开幕,比赛项目设置与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相同,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460多名选手参赛。竞赛组织者遵循“以运动员为本”的奥林匹克原则,竭力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个性化的周到服务。

  2.女垒世锦赛准备就绪

  北京奥运会另一项测试赛――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将于8月27日至9月5日在京举行。目前107名工作人员、374名志愿者全部到位,部分球队开始抵京进行场地训练,球票发售正在进行。

  3.国家体育场“鸟巢”主体结构开始合拢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主体钢结构分段吊装钢梁26号凌晨开始合拢焊接为一个整体,整个工作将持续近一周。合拢完成后,目前起支撑作用的塔架会在一个月内卸载,钢结构间独自承受重力。

  记者 王小节:“青岛是我国最早开展帆船运动的地区之一,因此它也被誉为“帆船之都”。1981年我国第一次帆板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帆船运动受气象、水文等自然条件影响非常大,每次比赛时的风力、风向、海流等情况都不相同,因此这个项目没有世界纪录,只计算最好成绩。对于2008年将要来这里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各国选手,参加这次“好运北京--青岛国际帆船赛”,能够获得一个宝贵的适应和熟悉赛场的机会。对于青岛奥帆委下设的20多个部门,这是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实战演习,无论是场馆、赛事组织,还是接待、安保等等,都会是一个考验。至于观众,遇到这样的机会,最重要的就是放松心情,提前感受一番奥运会的气氛。”

  二、聚焦2008――相约奥运 扬帆青岛

  青岛市民孟女士的家这几天突然变得热闹起来,每天总有一些朋友不约而同来到家里作客。原来,坐在她家的客厅向窗外看去,奥帆中心里的赛场尽收眼底。

  青岛市民 孟女士 :“像开幕式那天晚上放烟花,有二三十个朋友到我们家过来看。为方便他们,我还特意去买了好多望远镜,推开窗就是奥运会场,就好像近在咫尺,感觉特别好。好像奥运会就在我家门口。”

  8月20号开幕的青岛国际帆船赛,设有9个级别的11个项目,与2008年奥运会的项目设置相同。参赛运动员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共有460多名,其中有110人的世界排名在前二十位。根据规则,奥运会时每个项目一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派一条船参加,而这次允许派两条船,因此它的比赛规模甚至比2008年奥运会时还要大,更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帆船赛事。

  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 陈敬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地办好这次国际帆船赛,那么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行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紧邻繁华市区,陆上场馆和比赛水域总面积为45公顷。2004年开工建设,目前除了2008年奥运会时运动员将要入住的奥运分村等部分建筑设施尚未最后完工以外,其它各项设施都能够在这次帆船赛上投入运行。从7月底开始,所有赛事服务团队、工作人员和裁判员就进入场馆,一切按照竞赛模式运行。组委会20多个部门团结协作,竭力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个性化服务。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 何振梁:“测试赛顾名思义就是为了测试,为了搞好组织奥运会期间所涉及的各方面的问题,从竞赛到接待,到文化娱乐,到市内的各方面的设施,包括安全等等这些,交通啊,全部。”

  8月中旬,各国运动员陆续到达并开始熟悉场地。一次练习赛中,一名奥地利运动员上岸后感觉又累又渴,而从上岸地点到运动员中心最远要走500多米。对于疲惫的运动员来说,这是一段不短的距离,因此他向接待人员建议,希望在上岸地点增设遮阳棚并供应冷饮。很快,这个建议就出现在组委会内部问题处理系统上。

  青岛奥帆委工程部部长 李志鹏:“我们得到了运动员提这个要求之后呢,我们是当天迅速调集了大量的遮阳棚和太阳伞,另外在现场配备了大量的饮水机来满足运动员这些需要,相信到2008年奥帆赛期间,我们能够为运动团队提供更加完善的设施和更加完善的服务。”

  记者 王小节:“我手中拿的是一张组委会发放给每个运动员的信息收集表格,那么当运动员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者发现什么问题的时候呢,就可以填写在上面,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可以迅速地把它录入到这个问题处理系统上。这个系统对各个职能部门都是公开的,是谁的问题谁就马上进行处理,一般当天的问题当天就可以解决了。”

  由于场馆的厨房还没有完全建成,运动员中心计划供应的大多是三文治、冰咖啡这样的简易食品。但是各国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和需求五花八门,不少人喜欢的不是冰咖啡而是热咖啡,有的还希望吃到即时烹制的意大利面。这些需求在系统中显示出来的当天,餐饮部就和卫生监督部门通力配合,迅速完成了所有卫生监督检测程序,热咖啡和意大利面得到了及时供应。

  青岛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奥帆委总巡视 靳晓梅:“ 我们要求每增加一道食品都需要一套严格的卫生监督检验程序,过去这套程序都需要七到十天的时间。这次为了保证(给)运动员及时地提供有效的食品,我们把它缩短为一天。”

  意大利运动员:“我觉得这儿已经为这次比赛作好了所有准备,像食品,更衣室等所有东西,都为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考虑得十分周到。”

  青岛奥帆委技术部副部长 朱建广:“这个测试赛之后,我们肯定要进行大的总结,那么我们下次在明年这个比赛的(奥运会)准备期,就集中我们的资源,集中我们的精力分配好,来使有一些问题在发生之前把它给解决掉。”

  帆船运动是世界上许多沿海国家和地区最普及的体育项目之一,片片风帆在壮阔的海面上浮动,人、水、船、风四者完美结合,给人健与美的完美享受。但是以往帆船比赛的场地大多远离市区,虽然精彩却很少有人能近距离亲身感受。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体验这项运动的魅力,青岛奥帆中心的选址就选择在市中心繁华地段旁边的海岸上。

  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 陈敬莘:“建在市中心来搞帆船比赛,对这个帆船运动的推广,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传播是大有益处的,这一点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的官员对青岛能在这样一个市中心这个黄金地段来建设这样一个奥林匹克中心,他们都是赞许有加。”

  不仅如此,本次帆船赛的比赛区域还特意安排在离海岸只有一海里左右的地方,决赛甚至安排在离看台只有400米的海面上进行。开赛以来,众多青岛市民都像孟女士一样,在附近的高楼上观看比赛,岸边堤坝上每天也聚集着大量市民和游客。在最靠近赛场的主防波堤上,奥帆中心还专门修建了可容纳一万人的看台,观众只需花十块钱买张门票就能欣赏精彩赛事,这在全世界帆船比赛中都极为罕见。

  观众:“以前看帆船比赛都是在电视上看的,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来看帆船比赛。这边的设施非常好,有这个太阳伞,还有这个望远镜,这么近距离地看,感觉就像在度假一样,非常好。”

  根据要求,帆船比赛的海域水深应在四米到三十米之间,风速一般应在每秒三米至二十米。对运动员和帆船来说,“风是动力水是路”,唯一的参照物就是浮标。但是海上风高浪急,浮标很容易移动位置。要保证比赛公平、顺利进行,必须由裁判员根据风速风向和水流情况,随时调整、固定浮标,避免出现类似于“刻舟求剑”那样的差错。

  青岛国际帆船赛B场地竞赛官 邵先利:“水流的运动状态和这个风速风向的运动当中都对这个标有影响,所以说布起来比较难,需要反复地练。如果标漂动的话,这次比赛就有可能要推迟,要放弃。”

  承担本次国际帆船赛布标任务的裁判,也将是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布标裁判。按要求,布标工作要在每次比赛前半小时内完成,比赛当中随时调整,确保起航线和风向成垂直角度。帆船赛开幕前,他们就详细研究了青岛海域的风向和海流资料,并进行了多次演练,提高技术和熟练程度。

  “四标四标听到请讲,现在的风向已经从刚才的三百四十度向右偏移到了三十度,因此请把门标调整的角度变为针对三十度的风向。”

  邵先利提到的门标,是两个用来分流帆船的浮标,间隔四十米,两标中间的虚拟连接线必须保证与风向垂直,是所有浮标中最关键、布标难度最大的。第一次演练,布标员由于着急就把一个浮标放错了位置。

  “距离太短了,我们所需要的距离是至少四十米,现在大概的距离是十到十五米,你可以提起你右侧的这个标,重新调整距离。over。”

  “收到收到”

  青岛国际帆船赛B场地竞赛官 邵先利:“整个布标的过程通常我们是想在十分到二十分钟结束,但是从今天这个速度来看吧,我们是在二十分钟以上了,显然在未来的几天里面吧,还要针对青岛海域的这种特殊的情况加强演练。”

  记者 王小节:“您看,一场精彩、成功的帆船比赛,就是要像这样经过各个环节的演练,而这又是为两年后的奥运会积累经验、锻炼队伍。明年,青岛还将举办类似的测试赛,以发现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办法。当然,帆船运动中风是另一个关键因素,没有风或者风太大都很难扬帆起航。在这次比赛的第一天,多变的风向就曾经给运动员和裁判带来很多麻烦,而第二天呢,风太小又影响了比赛的成绩。这使我想起前两天何振梁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青岛帆船比赛场地是完美的,唯一祈求的就是比赛的时候有点风。”

  三、一起来奥运――心随帆动 驶向成功

  记者 王小节:“又来到我们节目一起来奥运的环节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已经举行了一个星期了,有些观众朋友就跟我们栏目联系说,其实对于帆船这项运动他们还都不太了解。这里我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帆船这个运动其实挺复杂的,名堂特别多,每届奥运会所设置的比赛级别都有不同,比如说欧洲级是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比赛项目,可是在08年就被激光级取而代之了。帆船运动各个级别的名字也是五花八门,非常难记,因为它没有规律可寻。比如说49人级,它的意思并不是说49个人驾驶,其实它就是一种双人帆船。它的体积很大、观赏性强、速度非常快,达到每小时46公里,被称为是海上的F1。再比如说鹰灵级,是挪威设计师为自己14的儿子设计的,因此特别适合青少年特别是女孩子开展活动。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共有九个级别,今天我就着重给大家介绍一种NP级,也就是俗称的帆板。”

  帆板运动由于造价低、趣味性强而且容易操作,深受大众喜爱。2008年奥运会的帆板比赛将首次采用RS:X级。这种级别的帆板个头大、性能良好,容易适应各种风向。目前,我国女子帆板运动水平较高,香港选手李丽珊曾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

  小节:“我们现在就请青岛风之帆帆船俱乐部的滕教练给我们大家讲讲帆板如何驾驶操作。您给我们讲讲有什么要领。”

  教练:“这帆板很简单其实,一个帆、一个板,就是人站在上面控制板和帆的平衡。这个板有两个中心线,一个是在稳向板这个地方,一个是在桅杆前面。”

  小节:“嗯,中心线,那稳向板是什么用处?”

  教练: “稳向板是防止海里的水流把板拖着横着走,增大阻力。”

  小节:“那么帆呢怎么用。”

  教练:“这个帆要依靠拉绳索靠身体的体重,把它压起来,两只手。”

  小节:“很沉吗?”

  教练:“不是很沉。”

  小节:“我感觉还是挺沉的,然后又要用后手把住,我想我已经迫不及待想下水试一试可能才能真正体会到啊。”

  (小节的数次尝试都以落水告终。)

  记者 王小节 :“看来这个海的女儿还真的不好当,在帆板上面,别说是让它走了,就是站着都很困难。不过大家也别笑话我笨,因为教练说,这样的训练课至少要上4堂,才能稍微找到一点扬帆得感觉。不过,今天也有意外的惊喜,就是这次赛会的志愿者把他们漂亮的服装送了一件给我穿,好了,现在我来公布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上期我提的问题是说:孔庙、国子监遵循的是什么建筑格局?答案是:左庙右学,您答对了吗?这是从唐代沿袭下来的一种建筑规制,就是说左边是孔庙,右边是官学。那么现在我们来抽取上期的幸运观众。”

  [上期问题]孔庙、国子监是遵循什么建筑格局修建的?

  [上期答案]孔庙、国子监遵循的是左庙右学的建筑格局修建的。

  [上期奖品]

  纪念奖 10名 将获得《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帆船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幸运奖 5名 将获得 北京2008奥运会空气净化器独家供应商亚都公司提供的车载净化器一台。

  [本期问题]帆船运动有没有世界纪录?

  短信互动 9999 066(信息费0.5元/条)

  四、奥运记忆——直挂云帆

  在大海深蓝色的浓雾里,一只孤独的帆儿闪着白光,它在寻求什么?在这遥远的异地,它抛下了什么?在那自己的故乡,波涛在汹涌着,海风在呼啸着。桅杆弓起腰来发出轧轧的声响,它不是在寻找幸福,它也不是在逃避幸福,它的上面是碧色的澄清的水流,它上面是金黄色的阳光,而它不安的在祈求着风暴,仿佛是在风暴中才有安祥。

  一个半世纪以前,诗人莱蒙托夫将自己的激情,挥洒在曾经沧海的云帆之上。无论郑和七下西洋还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起源于欧洲的帆船,都是人类生活舞台由大陆转向海洋的见证。是帆船开创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航海时代。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帆船运动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天气恶劣,比赛未能举行。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共进行了七个级别的帆船比赛。至今,除了美国圣路易斯第三届奥运会,其余各届奥运会都设有帆船项目。

  早期奥运会上的帆船都大而笨重,适于远航。随着技术与材料更新,小型运动帆船逐步取代了大型帆船,制造成本降低、重量减轻。帆船运动从上流社会的垄断中解放出来,平民百姓开始参与其中。

  帆船比赛不仅要求运动员有适应长时间风浪颠簸的良好身体素质,还需要掌握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气象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等多学科知识,以及敏捷的应变能力。它既是体能、技能的较量,更是智力的对话。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就是一位优秀帆船运动员,曾代表比利时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并获得过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