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者之星李涛:为北京奥运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02:3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李涛(左二)喜获志愿之星
李涛(左二)喜获志愿之星

  奥运官方网站8月30日讯 “经过了六年的等待,我终于迎来了这样的机会!”作为2007年7月的志愿之星,奥组委前期志愿者李涛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描述他当初选择做志愿者的初衷。

  作为一名国际联络部的前期志愿者,李涛的工作跟大多数志愿者一样是琐碎而忙碌的,到今年的8月,他已经在奥组委工作4个多月了,其间的经历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让他感触良多。

  这是一个不二选择

  6年前的7月13日,在北京获得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的时候,李涛在狂喜过后,就开始冷静下来思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自己能够为奥运会做些什么?于是,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就成了他的不二选择!

  今年3月份,李涛报名奥组委国际联络部综合处的前期志愿者,由于他有多次的出国经历,对航空和机票等事务较为了解,英语又是他的特长,所以,他很顺利地赢得了这样一个机会,正式成为北京奥组委一名光荣的前期志愿者,岗位是国际联络部综合处机票助理。

  “能接触这个前沿阵地,近距离的接触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真是令我热血沸腾。”谈到当初被录取时的心情,李涛仍旧激动不止。

  他说,至今还记得当时面试他的志愿者部陈廷军老师和他们综合处的于处长,他们的一句话现在想起来还是萦绕在耳边,“奥组委的前期志愿者是辅助工作人员完成一些奥运会筹办过程中的琐碎、繁杂的工作,所以你们要有吃苦耐劳的意志和思想准备,你们的工作不会是那么的风光,所以你们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两位老师反复的强调对于当时的他来说还没有那么强烈的感性认识。

  第一个工作

  正当李涛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接到的第一个工作却让他的心气凉了一半。这第一个工作就是对2006年的所有文件进行编号并归档。咋一听可能感觉很简单,但实际上这是个非常繁杂并来不得半点马虎的工作。李涛说,“刚开始的三天,我完全的陷入了文件和数字的海洋中,工位上、地上堆得满满的全是文件,盖章的手也沾满了印泥,当时的状况真是狼狈不堪!”

  但是,那三天的盖章历程对李涛的影响却是很大,因为这些文件就是最好的无声老师。他不仅在无形之中对奥运会筹办的整个脉络有了一个很好的了解,也对志愿者有了新的定位:做志愿者不能光有满腔的满清,不能用蛮力,更多的是要求使用头脑,尤其是在北京奥组委这个集体之中!

  厚积才能薄发

  慢慢的,一切工作开始步入正轨。从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比如传真、复印、跑上跑下的拿机票和发票到负责机票的退票、预定、编制电子客票、编排行程、VIK机票的结账工作等,李涛所负担的工作越来越多,人也在慢慢的成熟。

  厚积才能薄发,的确是这个道理。每天面对着成堆的机票订单、全英文写成的电子客票等,他必须抽丝剥茧,细心再细心,因为这些关系到每一个人员的出访和来访,一个错误的票号或客票记录编号都会直接导致他们在机场无法登机,责任何其重大!

  特别是今年的团长会和好运北京体育比赛前夕,国联部要负责编制205个NOC代表团和运动队来华的机票信息,工程巨大。李涛与同事们经过几天加班加点的努力,终于编制出了一份整洁美观的机票预算表,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每天在委里看到很多的外国专家和来访的人,我心里都很自豪,”李涛说,“因为他们顺利到达中国参观访问其中有我的一份力!每当想到这里,我就很欣慰,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成果的!”

  工作之外的收获

  在奥组委工作的日子里,李涛遇到了许多和他一样热衷于服务奥运的人,结交到了很多好朋友甚至是忘年交。虽然他们有着不同的背景、身份,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我真的希望能一直在奥组委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工作,这四个月时间教会了我很多,它不仅对我以后步入工作岗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更使得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使得奥运精神深深的扎根在我的心中。”李涛说,“真的不敢想象当我结束服务期后离开奥运大厦会是一种什么景象,我想我会哭,哭的是对奥组委的怀念和感动!”

  李涛这期的服务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带着那些看似平凡的荣耀与感动,他的工作还将继续,这段美妙的经历也将继续…… (缪礼东)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