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兑现科技奥运承诺 奥运成果惠及整个社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07:0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8月29日讯 “科技奥运”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保障,也是落实“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重要支撑手段。今天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技术部、北京奥运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成果。

  2006年6月8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对科技奥运理念做了最新的诠释。科技奥运就是以科学思想统领奥运战略,有效集成满足奥运需求的科技资源,为“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先进、可靠、适用的技术保障;通过奥林匹克精神与科学技术的融合,使奥运成为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并惠及社会的平台,达到“科技助奥运、奥运促发展”的目的。

  科技奥运涉及到信息、能源、环境、气象、交通、场馆建设等多个领域。筹办奥运会五年多来,北京奥组委配合科技部、奥科委和各有关部门、承担单位,围绕上述各个领域,启动了多个课题展开联合攻关,大力推进科技奥运项目的实施,在不少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信息技术方面:

  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面向奥运的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及后续项目“奥运综合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核心平台建设”,建成了一个支持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主要语言的智能信息发布、查询和定制系统。在奥运筹备及举办期间,利用呼叫中心、互联网、移动通信设备等多种方式,为奥组委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奥林匹克大家庭、广大观众、游客等提供安全、便捷、多语言的奥运综合信息的收集、检索、查询和信息定制服务。目前,该系统在“好运北京”系列赛事赛艇、沙滩排球、皮划艇激流、皮划艇静水、现代五项、铁人三项等项目比赛中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另一个项目“残奥会信息系推关键技术研究”旨在开发一套完整的、符合奥运会标准的运动会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包括运动会管理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为残奥会的管理和组织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为各竞赛项目提供信息服务内容;同时研究分析计时计分系统、现场成绩系统和组委会办公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型运动会成绩与信息系统规则模型及相关标准研制,形成大型体育赛事信息管理知识库,为今后国内举办其他大型体育赛事提供支持。项目的成果,已在残奥会的第一个测试赛盲人门球比赛的赛前练习中得到应用,并将在残奥会测试赛轮椅篮球赛事中继续接受检验。

  能源方面:

  在合理利用能源、节约能源、开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北京奥运会科技成果应用力度不断加大,有效地促进了“绿色奥运”的建设。

  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将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全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热水给运动员洗浴,奥运村内的路灯照明用电也将由太阳能产生。“国家体育馆100kw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将于今年8月完成电站安装调试,9月进行试运行与课题验收。按照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计划,国家体育馆将于2007年11月—2008年1月举行体操、蹦床、轮椅篮球等一系列赛事。太阳能将成为这一系列比赛的主要能源。

  除了使用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外,奥运场馆另一个有代表性的环保举措是水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在奥运村主要场馆和设施、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各种雨水收集及回用技术,平均雨水利用率可达85%,大大节约了用水。“国家体育场雨洪利用系统”已开始安装,这一系统就是利用分布在鸟巢钢结构屋面和地面草坪等处的近千个雨水收集口将雨水收集起来,通过电脑控制的管道网络进入地下蓄水池,经过过滤净化后再次利用。这一系统年处理雨水能力为5万立方米。这些雨水将被用在跑道、道路清洗和园林浇灌等九大方面。

  此外,“奥运村再生水热能综合利用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基于总面积达51.7余万平方米的奥运村对冷、热的巨大的需求,探索再生水热能综合利用系统的关键技术,为奥运村再生水冷热源工程的系统设计和运行服务。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将随着奥运村建设的推进,逐渐得到应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节约电能60%。

  环境方面:

  目前,一批科技成果在首都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北京防沙治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通过科技攻关,在土地沙化灾害、成交绿地系统、林业资源、防沙治沙体系构建、抗性良种培育、绿色通道建设、防沙治沙示范模式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首都防沙治沙的集约化、精确化、科学化、信息化,为“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打造技术平台。目前,在北京延庆、大兴、昌平等地建立了一批不同类型的防沙治沙示范区,并已逐渐开始发挥防沙治沙功能。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了“北京奥运绿化和美化科技工程——城市绿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奥运绿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不断进行科学技术研究,运用新技术来解决问题,并推出新优植物品种,促进城市绿化美化,并为圆满完成奥运环境绿化美化任务奠定基础。项目实施以来,已分别在玉渊潭、紫竹院、海淀公园举办了成果展示会,各项技术及成果已经应用于奥运训练及比赛场馆的绿化调整及周边环境整治中,其中5个比赛场馆的绿化任务已经完成。奥运花卉选育进展顺利,将北京市8月开花品种由原来的8种提高到了1000种以上,此外,还完成了“2008北京奥运赛时花卉布置纲要”的编写,编制完成了《奥运用花标准》、《北京地区花卉布置技术指南》,并将运用于8场奥运测试赛的环境布置和颁奖过程中。

  气象方面:

  北京城市气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城市气象精细预报技术研究”于04年立项,针对北京8月份正值雨季,高温闷热,天气复杂多变,特别是突发性的局部强对流雷雨大风天气时有发生的情况,经过两年攻关,已建立了适合北京的多系统集成的城市精细预报业务平台和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能满足国际奥委会提出的至少一天4次滚动更新,每3小时一次预报、个别每1小时一次预报的要求,实现了对2008年奥运会等重大活动进行气象保障的精细客观预报技术支撑。相关成果目前已经参与到为“好运北京”相关体育赛事的气象保障工作中来。

  交通方面:

  “北京市智能交通(ITS)规划及实施研究”,目标在于为北京奥运智能交通的顺利实施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建立系统齐全、功能完善的高效运行的智能化交通运输体系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奥运期间交通安全、高效、可靠运行,为北京奥运圆满成功创造条件。目前已经产生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并在北京市智能交通系统中得到了应用,为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状况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施“北京市快速路出入口控制系统示范工程”,完成了12处出入口示范工程建设,以朝阳门南出口为例,主路速度最大提高10公里/小时,提高比率最高达44%,平均提高25%,二环路内信号控制系统的集中控制与管理的示范工程实施后,二环路平均停车次数减少了12.42%,平均旅行时间缩短了13.38%,平均旅行速度提高了19.75%,路口排队长度减少了15.30%,北京公交车辆抢修救援调度系统在公交车辆抢修调度中心的建设中得到成功应用,系统对50部抢修车实现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救援车的平均利用率超过了70%,提高了约15%,救援车到达时间缩短了30%以上。

  场馆建设:

  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12个新建场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极点设备安装施工,部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11个改扩建、8个临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丰台垒球场、北京射击馆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已交付使用。除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要在2008年一季度竣工外,其他竞赛场馆均在2007年底前完工。奥运村等5个相关设施已全部开工。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数字北京大厦将于今年底前竣工。媒体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于明年3、4月份竣工。

  在奥运场馆建设中,科技奥运专项重点支持了“国家体育场施工与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国家游泳中心刚性节点及相关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奥运羽毛球馆预应力钢机构优化设计及结构健康监控研究”。

  通过产学研结合成功突破了鸟巢安全结构设计,新型建筑用钢和焊接施工技术,突破了“水立方”全膜功能性外围护结构、雨声吸噪和室内环境等重大关键性技术难题。

  奥运场馆还大规模使用了ETFE、PTFE膜结构,如“水立方”外围护结构采用双层ETFE充气气枕,鸟巢采用的是上层ETFE网纹透明膜屋盖,下层PTFE声学吊顶膜,这些都缺乏施工经验。为此,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对膜结构的力学、热血、声学、光学等技术特性以及施工关键问题和难点进行了联合攻关,保证了场馆建设的顺利进行。

  奥运羽毛球馆屋盖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发明了预应力钢结构万向可调节撑杆节点,获得安全经济双重效果。

  新建的12个奥运场馆将全部举办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的比赛。(李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