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首次血尿同检 网上交易兴奋剂将被封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07:24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29日)下午,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在奥运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设置在奥运会场馆内的兴奋剂检查站将首次实现同时进行血样和尿样的收集和检查。

  检查等候时间将降低

  陈志宇在会上透露,根据检查工作的需要,北京奥组委在所有的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的综合诊所里设立检查站,总共41个,并且配备相应的工作设施和条件。
为减少运动员在检查站内等候的时间,每个检查站至少设立两个检查实验室,以最大程度提高检查的效率。这41个检查站的分布大致为,奥运村综合诊所及香港马术比赛奥运村内将各设一个检查站,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设3个检查站,其余比赛场馆内各有一处检查站。

  邀40名“外援”加盟团队

  陈志宇表示,北京奥组委招募培训了近900名场馆兴奋剂检查工作人员,同时依照奥运会惯例,北京奥组委将邀请10名境外知名实验室专家,以及10名境外兴奋剂检测的专业志愿者在奥运会期间加入实验室检测团队。另外还邀请10名境外兴奋剂检查专家和10名境外专业志愿者加入到奥运会场馆兴奋剂检查团队中。“由中外专家共同来完成奥运会兴奋剂检查,充分体现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控制过程公开。”

  配小语种工作者助沟通

  陈志宇说,为了让运动员在赛前充分了解检查程序,北京奥组委将把兴奋剂检查动画视频提供给每个国家的代表团成员,并采取多种手段解决语言障碍问题,所有检查人员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同时配备小语种工作者,还会发放各种检查程序图,帮助运动员理解。

  陈志宇同时透露,北京奥运会将首次在场馆兴奋剂检查站收集血样,减少以往运动员在场馆进行尿检,在奥运村进行血检的麻烦。此外,将制定科学的赛前检查计划和安排,尽量减少对运动员正常训练、生活的干扰和影响。

  网上交易兴奋剂将受严惩

  针对如何规范互联网兴奋剂交易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规司副司长严江瑛在会上表示,我国目前只有4家互联网可以从事药品网上交易,但只能是非处方药。而反兴奋剂或者兴奋剂条例规定里禁用的物质全部是处方药,所以只要在网上进行兴奋剂交易的全部是违法的。“今后如果在我国境内发现有从事互联网非法交易的,我们会及时移送到信息产业部,对它的网站进行封杀,同时监管部门要对这种非法的行为,按照规定进行处罚。”

  反兴奋剂中心拟下月挂牌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透露,今年5月份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要成立反兴奋剂中心,是在原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部分职能基础上成立相对独立的反兴奋剂机构。“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下个月就有望挂牌。”(记者李艾)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