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青年报:奥运 北京能向世界展示什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08:3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奥运会已进入一年倒计时,媒体上纷纷议论在奥运会召开时,北京向世界展示什么?中国向世界展示什么?

  体现中国独特而丰富的文化、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为“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场馆”、可容纳9.1万人的国家体育场馆;运动员只要露出脸庞就能自动打开房门的运动员宿舍;热情好客、文明礼貌的1500万北京市民;作为外国人踏上中国土地第一站的首都机场漂亮的新航站楼等等,都是我们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展示的东西。
当然还有很多值得展示的细节,比如有人提到了礼仪小姐的旗袍等等。

  奥运会确实是展示社会主义中国的风貌,展示中国在文化、经济、政治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的绝好机会。以上人们提到的东西都应该向世界展示,但是,这里存在一个以何为展示的重点,以及不应展示什么的问题。

  对于这两个问题,人们很可能见仁见智。在笔者看来,在奥运会召开之际,我们要向世界展示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两个字:环境;应避免展示的也是两个字:奢华。

  现在,有些外国人对北京的空气和水的污染有所微词。比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由于北京空气中的粉尘含量过高,一些格外需要耐力的项目,如长跑和自行车,可能会改到其他地方举行。还有西方媒体传出这样的消息,说少数国家的运动员由于担心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决定在奥运会期间到韩国居住等等。其中,某些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不免有炒作之嫌。正如有作者发表文章指出,各国运动员有着不同的喜好,不管饮食也好,住宿也罢,他们作何选择完全可以悉听尊便,我们没必要因此怀疑自己,甚至担心中国形象会因此受损。

  但是,对于大多数为了支持我们办好奥运会而提出的善意意见,则应当虚心听取。比如,加强环境保护,决不仅仅为了奥运,更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健康生活。有人说,举办奥运会不是“一剂万能的灵药”,不宜过度期待通过举办奥运会取得多种美妙的效果,这话有它一定的道理。但是,充分利用举办奥运会带来的压力,将之转化为我们改进各方面工作的动力,造福于广大人民,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又何乐而不为?

  其实,为了阻止环境恶化,为了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完全有能力,在不长的时间里让北京等中国大城市摘掉“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大城市”的帽子。这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更是为了老百姓的健康。

  最近有测试表明,北京市实施为期四天的机动车限行颇有成效,空气质量明显提高,交通状况大有改善。这说明汽车尾气是导致北京空气质量下降的一个最要原因,减少汽车运行量是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的一个有效措施。当然,我们不能为了减少汽车的运行,而强制人们不买车,或强制有车的人在平时不开车出行,但是,减少汽车行驶量的非强制性办法很多,就看我们是否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去做。

  首先,进一步改进公共交通,包括切实保证公共交通专用道路,进一步改善换乘连接网络,让居民享受到公共交通的极大便利,这就可能促使更多的有车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其次,恢复北京的“自行车王国”风貌,发展自行车(包括电动自行车)租赁、存放、维修服务业(包括采用先进电子技术和连锁企业方式),减少自行车失窃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完善而不是取消自行车专用道路,鼓励人们骑车出行。另外,削减公车的使用,政府部门带头使用小排量的节能汽车,或缩小公务车的适用范围,为老百姓做出良好的榜样。

  除此之外,北京的环境改善,离不开整个北方地区的环境改善。为此,在华北、西北乃至黄河与长江的源头地区大规模植树造林,可谓是当务之急。

  总之,在讨论“奥运,北京向世界展示什么”的问题时,我们应该强调“为了奥运会,又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利用举办奥运会的时机,有力地促进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向世界展示的。(冯昭奎)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