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带动人才需求稳步增长 出现600多种新岗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13:49 华夏经纬网

我来说两句

  专业翻译人才极缺

  奥运会的举办,使得翻译人才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愿意从事翻译事业,而翻译专业人才的短缺也越来越引人注目。据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黄友义介绍,奥运是一个很大的涉外活动,现在看来,全国的翻译人才仅仅能满足30%的市场需求。

就中国外文局而言,现在仅有三四百名专业的翻译人才,而实际的需求则在1000人以上。目前,全国仅有600人左右获得了专业翻译的职称。黄友义认为,翻译人才的缺乏仅靠外语院系的培养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专业的翻译人才不仅要有过关的外语水平,还需要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在翻译市场上最缺乏的就是汉译英的高级翻译人才。

  针对专业翻译人才急缺的情况,今年10月,将有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等15个高校首批第一次招收200-400人的翻译专业硕士。

  体育、旅游人才需求旺

  以往奥运会对于国家经济的影响,往往是前七后三,也就是说奥运会之前的前七年和奥运会后三年国家经济都会随着奥运的脚步走。而市场上对人才的需求也是相似的道理。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建告诉记者,以往其他国家奥运会对人才和经济带来的影响,通常会影响市场十年,尤其对于旅游和体育行业来说,影响通常很大。具体来说,国内旅游、出境旅游、入境旅游,这些行业相关的人才都成为急需的人才。奥运会提供了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机会,小语种旅游人才需求也呈现上升趋势。据智联招聘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7月旅游行业提供的招聘职位是2411个,而今年7月旅游行业提供的招聘职位达5017个。

  在体育行业,今年体育相关的经营管理人员需求明显变得更加旺盛,这主要是由于奥运会的召开掀起了全民健身的浪潮,体育场馆管理员、体育场馆高级项目经理、场馆高级运营人员等,都成为人才市场上急需的工种。

  除了体育和旅游行业,物流行业、快速消费品行业、房地产业的人才需求,也在今年呈现了明显上升的趋势。此外,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要求,使得景观设计、环保等专业人才也在市场上越来越吃香。

  出现600余新岗位

  体育旅游策划人员是将体育和旅游联系在一起的职位,这一职位是最新出现的与奥运相关的一个职位。一般来说,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英语流利,体育、旅游、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有相关的旅游市场活动策划经验,具有优秀的中英文口头表达能力、幽默开朗,对旅行市场有独到见解的人员,都是适合这一职位的人选。而如果应聘者能进行体育旅游路线的策划、组织及实施,则能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除此以外,目前市场上跟奥运相关的新职位还有另外600多个,包括奥运场馆管理人员、奥运特许商品销售人员、奥运物流中心主管、奥运物流调动员等。(陈俊坤)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