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来了编导手记:栏目开播前的240个小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15:09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006年4月22日晚21:55分,由社会新闻部赶制的周播栏目《奥运来了》,在新闻频道首播。现在让我们把报时钟的时针拨回240小时,重播这一过程。

  <引子>

  据中国电 信、中国移 动等垄断行业反映,四月上旬以来,北京西部羊坊店地区的通信数据量急剧增加,通信内容不详,初步判断,至少有一个重要事件正在紧急酝酿之中……

  <240小时>

  “啊?!下周末就要播出啊?”当王小节接到这个不知道哪位大人物打来的电话,周围的空气立刻被她的声音激荡起来。

  

  <239小时>

  社会部三楼会议室被一个临时凑集的“草台班子”霸占,来自记者一组、丰碑组、记者三组、策划组的新旧面孔集中开会。小节的高音和詹一苇的中音交织出一段变奏,经久不息。

  <237小时>

  社会部谷云龙主任与成建平、王小节、詹一苇召开战略会议,内容不详。此前某个时候,谷、李二位主任便曾与詹一苇在五楼食堂长时间边吃边谈,内容不详。

  <236小时>

  羊坊店西路驶出一辆黑色轿车,直奔北京北四环中路。不久传出消息,北京奥组委当天下午接待了几名不速之客,从此那座现代化大楼便与地处羊坊店的这座灰色小楼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天会见一项重大成果,是带回了几张奥运招贴画。

  <235小时>

  “啪!”记者三组著名秘书郜焱将招贴画贴向三楼会议室,它标志着奥运栏目筹备组临时进驻。

  <227小时>

  装电话、找选题、安排采访记者、搜集资料带、联系摄像、寻找编辑机、打报告给中心给台里给奥组委给体育总局给六大协办城市……领电脑领打印机领桌椅板凳……

  <220小时>

  谷主任与老成、小节、詹一苇等人再次开会议,内容不详。新来一批实习生,名单不详。与此同时,要定栏目名称、要报选题、要领导签字、要交单子、要约摄像、要开采访介绍信、要打车、要吃饭、要写稿子、要联系网站建立观众参与平台、要讨论节目包装、要教实习生使用共享系统……(此处省去2008个字)

  <219小时>

  需要做片头片花宣传片,需要拍明星冠军,需要联络上海青岛秦皇岛沈阳天津……詹一苇趁人不备把自己关到一间没开灯的黑屋子,泡制宣传片的宣传词,当日盘点,共捻断二十多根胡须。

  <200小时>

  摄像组二十多个壮小伙,心中默诵着三峡纤夫的船工号子,为奥运栏目腾出一大间办公室。栏目组成立没几天,就搬了一次家。

  <190小时>

  采编力量告急。谷主任临时从工商、政法等组征集志愿者。

  赵一民老师几乎把《永远的丰碑》半套人马都调了过来,当时他掌握的唯一素材,就是社会部流传的一种说法,说这个栏目今年应该叫《奥运要来了》,明年叫《奥运快来了》,后年叫《奥运真来了》,2009年就叫《奥运来过了》。

  <188小时>

  奥运栏目套拍的几条新闻开始陆续在频道及《新闻联播》播出。不日,赶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人员名单揭晓,这通忙。当夜詹一苇在会议室开玩笑,说张艺谋从西北空运来了七十万吨黄土,在北京城搞了一次行为艺术,宣传他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类似内容次日竟然成为流传全国的一条手机短信。

  <165小时>

  北京大风。北京下土。在风与土中,王小节十分爱怜地抚摸了一秒钟自己的秀发,便继续四处奔波。当年黑泽明拍《乱》的时候,一开始想表现的就是这个场景。

  <120小时>

  央视国际、新浪体育发布《奥运来了》本周六开播的消息。当天,栏目邮箱开始收到观众来信。栏目包装用的动画设计终于完成,送交技术部门转制。

  <100小时>

  外联兼策划兼文件起草员(三百六十行里有这一行吗?)范范,用半天时间跑着办完一切手续,令栏目组与央视公众神速签约,特批了移动、联通、小灵通三位一体的短信号码9999066,又加紧办理从新闻中心到总编室一系列繁杂手续。

  <80小时>

  落实了短信互动及网络平台,范范刚松了口气,却接到央视公众通知,说并未接到总编室公函,不能将短信号码录制到节目中去。连忙向上级报告,从中心到总编室一路电话,处处绿灯放行。

  <70小时>

  与制作部电讯科、索贝公司达成协议,《奥运来了》栏目出现在记者报题选项之中,栏目名称进入新闻中心共享系统,串联单开始制作。

  <65小时>

  经李君、朱世松等人努力,许海峰、莫慧兰、张怡宁的宣传画面均已拿到,委托上海电视台方面拍摄的刘翔的镜头却迟迟没有消息,刘翔不能擅自接受采访。詹一苇回想前年为采制《中国骄傲》,曾认识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位女司长,一番苦苦寻找,终于找到名片,让那位司长敦促田管中心办公室马上给刘翔及其师傅打电话,终于搞定。

  <60小时>

  责编霍磊报告:由于动画设计的格式与台里通用格式不符,在画面生成转换过程中出现相当大的技术问题,包装组组长亲自操刀,带领三位高手科技攻关,一帧一秒地制作。

  <40小时>

  央视公众来电,“接到总编室口头通知,短信号码可以上电视了,公文随后就到”。

  “太好了,欢迎你们首先发送短信到9999066,赢得采访明星的机会。”

  “好啊,一定发!”央视公众的工作人员也被感染了,“你们新闻频道的办事速度太快了,不愧是记者。”

  <27小时>

  紧急赶出来的宣传片通过审查,送到频道编辑室。许海峰、刘翔、莫慧兰、张怡宁、王小节,用最新最美的笑容预告一个全新栏目即将诞生。

  <26小时>

  世纪坛地下演播室,侯军指挥若定,连订盒饭之类的事情也安排好了,一看就知道他跟那些工作人员是一伙的。小节全副武装正襟危坐,录串词。临场发挥精彩,充分展示了出镜记者在不看文稿的情况下,面对摄像镜头自由挥洒的素质。特别是她居然敢一口咬定:奥运真来了。

  <11小时>

  新闻频道《约会新七天》播出了《奥运来了》今晚开播的消息,主要控诉的是,在录制一个外景现场时摄制组不断被围观的人们打断。闻讯而来的北京电视台记者正在台东门采访主编兼主持人王小节——又是一拔儿围观的,这回还扛着机器。

  <5小时>

  节目送中心审核。新闻中心庄殿君副主任和社会部谷主任一起,在《新闻联播》审看间看完第一期节目,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3小时>

  “嘭!”技审董阿姨在填着临时节目代码的播出单上盖上“技审通过”的红印。

  <2小时>

  刚出锅、冒着热乎气儿的《奥运来了》首期节目播出带送到频道编辑室。

  <0小时>

  万家灯火。《奥运来了》开始播出。一个全新的节目,清新、简约、明快、活泼地(权威评语)向观众走来。

  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现在将您的姓名和答案编辑短信发送到9999066,幸运大奖,礼品多多,没准王小节就把我送到您家了。

  对了,我的名字是福娃。回忆对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来说是件困难的事情;强迫一个孩子去回忆更是一件很没有爱心的事情,因此有些具体时间难免略有误差。不过我的人生哲学是:我能。我也能。我更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