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好运北京系列赛兴奋剂检测 武装押运内幕披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0日15:02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兴奋剂武装押运
兴奋剂武装押运

  在本月举行的“好运北京”系列赛,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的护卫员们承担了运动员兴奋剂尿样的武装押运任务,这也是国内大型运动赛事首次对兴奋剂检测样品实行武装押运。今天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透露,比赛期间振远护卫队员押运检测尿样26箱,未出现任何差错,为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样品押运打下坚实的基础。

  4000人中选出30名押运员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奥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测样品必须实行武装押运。

所以在“好运北京”系列赛期间,检测样品和文件都由北京振远护卫中心进行武装护送。

  记者获悉,承担此次“好运北京”系列赛及今后奥运会期间兴奋剂尿样押运工作的30余名护卫员,是北京振远护卫中心从4000余名队员中选拔出来的,全是小队长以上业务骨干。

  据介绍,今年5月,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开始着手选拔押运员,按照身高、工作年限、业绩考核等标准,经初选、复选、决赛,从4000余名报考者中选拔出了30名符合条件的护卫员,然后进行了押运兴奋剂尿样车辆的驾驶、路线踩点、场馆区停放、守护程序、枪支使用等专项强化训练。这些队员承担了8月份举行的2007年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等5项赛事的押运任务。

  比赛期间24小时待命

  “好运北京”系列赛期间,每个比赛场馆都设立了兴奋剂取样室,但与2008年奥运会不同的是,“好运北京”系列赛不检查血样,只检查尿样。运动员送检的尿样在场馆检查站密封后,在一名检查官员的陪同下,由振远护卫队员持防暴枪进行武装护送。

  有关人士还透露,明年奥运会时将使用运钞车来运送样品,车身上会贴有兴奋剂检测专用标签。采取如此高规格的保卫措施是使发生意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确保样品能够安全、迅速送达。因为一旦样品出了问题,运动员的竞赛结果可能不被承认,后果非常严重。

  承担押运工作的队员在比赛期间都是24小时待命,因为比赛运动员兴奋剂尿样测试都是随机抽测,事先不通知,而是在比赛期间才通知运动员。所以每次执行检测押运任务,队员们都是就在比赛快结束2个小时前才接到通知。

  车辆不能熄火

  8月21日22时30分,3名全副武装的护卫员登上将前往农业大学体育馆负责运动员兴奋剂尿样押运的车辆。

  22时45分,除一名护卫员驾驶车辆外,其余两名护卫员一前一后持防暴枪威严笔直地坐着。

  23时,押运车辆到达农大体育馆指定车位。“车不能熄火,不能开启车窗,原地待命。”电台传出指示。

  待运动员取完尿样,会有专人通知押运队员,队员才能到取样室门口等候,每个护卫环节都是设计好的,非常程序化,要相当准确才行。

  次日凌晨1时,电台传来指示:“运动员尿样提取完毕,请你们迅速到取样室指定位置。”只见两名护卫员迅速打开保险柜门将枪支放好,箭一般地跑了出去,站到尿样取样室门口指定的位置上。瞬间便一前一后护卫提着尿样箱的工作人员向押运车走去。开门、上车、取枪、开车,一连串干净利落的动作,几秒钟间押运车已经启动了。

  1时20分,押运车辆缓缓驶入兴奋剂检测中心,两名押运员同样迅速地将取样工作人员护送到指定的安全区域,返回上车,圆满完成了这次押运任务。

  出动69人次押运26箱样品

  据悉,8月8日至26日“好运北京”系列赛期间,振远护卫中心共计执行押运任务26次,出动样品押运车和工作车43车次、部署警力47人次、押运护卫员69人次,转运检测尿样26箱,未出现任何差错,圆满完成了各项押运的护卫工作。

  记者获悉,明年奥运会的检测样品押运安排工作正在进行中。

  (记者王蔷 通讯员张永红)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