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城市全球行 媒体联盟寻访雅典奥运会场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31日08:58 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媒体联盟 董冰

  本报希腊雅典专电 首届雅典奥运会,中国没有参加。2004年第28届奥运会重回雅典,中国代表团在这届赛事中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以32金名列金牌榜第二。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大多延续辉煌,许多落后项目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时隔三年,记者重回当年的比赛场馆,重温当日的辉煌。

  和平友谊体育馆女排在这里圆梦

  和平友谊体育馆坐落在雅典西部的高速公路旁,靠近爱琴海,与沙滩排球和跆拳道的比赛场馆在一条直线上,相隔很近。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排球比赛馆,这里并不怎么引人注目,但这座场馆对于中国人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北京时间2004年8月29日,雅典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在和平友谊体育馆进行,经过2小时30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总比分3∶2(28∶30,25∶27,25∶20,25∶23,15∶12)击败俄罗斯女排,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31枚金牌。这是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以来,第二次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摘金,时隔整整二十年,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的发源地重回世界最高峰。

  来到和平友谊体育馆时已是雅典时间的傍晚,没有了烈日的炙烤,和平友谊体育馆安静地立在路边,如果不是司机提醒,我们几乎将它错过。汽车围着体育馆转了一圈,找不到大门,甚至找不到一个可以证明它身份的标志,好不容易在一个角落,我们发现了一个标有“OLYMPICO”的牌子。体育馆的一侧已经成了停车场,整个场馆基本已经闲置,大多数雅典人已将它遗忘。但对于我们而言,它仍然很亲切,三年前沸腾的欢呼声犹在耳边回响。

  OAK 主体育场“中国飞人”横空出世

  与和平友谊体育馆位于市区外不同,OAK体育场坐落在雅典市区的东北部,所在地属于雅典的富人区,靠近大使馆街,与雅典奥组委的办公楼仅相隔一条马路。据雅典当地人介绍,现在这个体育场是希腊足球联赛中,著名的雅典AEK队的主场,每到比赛时,这里都会爆满,雅典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在欧洲非常出名,他们的小孩,刚出生就被抱到球场,注定了他的一生都将是这支球队的球迷。有时候,这里也会承接一些希腊国家队的比赛。这里还是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的比赛场地。一些世界著名流行歌星也经常在这里举办他们的个人演唱会。

  尽管雅典人对于中国的印象不错,但在2004年奥运会上夺金的中国运动员,他们还是很难能记得几个,不过有一个名字,接受采访的雅典市民不少能说出他的名字,或是对他留有印象,那就是“中国飞人”刘翔。2004年8月的一天,这个脸上长满青春痘的中国大男孩,在OAK体育场振臂一呼,让全世界震惊。从那一刻,在这片体育场,全世界记住了这个名字。在刘翔万丈光芒的笼罩下,在他随后同一天夺金的邢慧娜,光芒有些被遮掩,但这并不能削弱这块女子5000米金牌的重要性,要知道,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的田径项目上,一共也只夺得了这两块金牌。OAK体育场见证了孱弱的中国田径发展的希望。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